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你偷過的懶,都成了你的遺憾

有隻驢子馱著鹽過河,突然腳一滑,跌倒在河水中,鹽在水中都溶化了,站起來的時候,頓感身子輕鬆了許多。它很高興,仿佛發現了偷懶的訣竅。

後來有一天,它馱著海綿過河,心想如果再跌倒一次,再站起來肯定會像上次一樣,變得更輕鬆。於是,它故意摔下了河,卻沒想到海綿是吸水的。它再也站不起來,淹死在了河裡。

有些人自以為找到了偷懶的捷徑,最後才知道是自作聰明的陷阱。

01

最近參加了高中同學的聚會,頗有些感慨。

酒席上,昔日的同學們一個個都大變了模樣,早已不是那班青澀的少男少女。

相互寒暄的時候,我觀察到些許微妙的細節:同樣經過了歲月的洗禮,大家的面貌與氣質卻是大相逕庭。

曾經呆呆的學霸如今西裝革履,打扮得乾淨利落,眉宇間透著自信與沉穩;

也有當年的班草變成了端著保溫杯的中年人,身材也走了樣,神情中略有自卑與躲閃。

雖說不能以貌取人,但從表面看來,各個同學的處境似乎存在著不小的差異。一群同齡的人,活成了不同的樣子。

在推杯換盞之間,除了談起舊時趣事以外,也免不了聊聊這些年的變化。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老方。

老方是我們班的學霸,上學的時候,無論大考小考,次次年級第一。後來老方考上了北大,並赴美讀研,畢業後回國入職著名的網際網路公司,現在是公司最年輕的區域副總裁。

在學校的時候,老方就是神一般的人物,現在得知他比當初更為優秀,我們也是替他高興,連連端杯恭喜。

老方微低著身子,舉著酒杯謙虛道:

“我能有今天,真是多虧當年,在大家打球打遊戲談戀愛的時候,一門心思好好讀書。”

這么多年,老方的毒舌還是未減當年。這句拉仇恨的好好讀書確實讓我想起了一些故事。

我有位大伯,國中畢業就出來做海產生意了,到了中年的時候,賺得也算是盆滿缽盈。

當年他對著因高二首次月考倒數而沮喪的我,傳授他的人生道理:

“哎呀讀書有什麼用啊,你看那些大老闆,有哪個是高學歷的?不都是國中或者高中畢業就到社會上去打拚了嗎?反倒是那些高材生,一個個都給沒學歷的老闆打工去了。”

我相信這套言辭有不少人都曾經聽說過,在“努力讀書”的大主流之下,總有那么些人,給你灌輸所謂的“讀書無用論”。

但如今回望,這種言論真的正確嗎?

事實上,讀不成書、又能出人頭地的“大老闆”,終究是少數;即使能夠成功,憑藉的也是他們在事業上的刻苦與堅持

而讀書好的人,由於他們肯在學習這件事情上,投注大量的耐心與熱情,所以他們在日後的工作生涯里,也能夠對其它事情抱以同樣的態度。這樣的人,又怎么可能會不優秀呢?

那些令人羨慕的成功,無一不是靠辛苦的耕耘獲得的。

這次同學聚會更加證實了,班上那些一直勤奮讀書的人,到頭來混得都不算差,飛黃騰達的更是不在少數,比如老方;

那些凡事都愛偷懶、讀書比較差勁的,則鮮有出眾的存在。

看似沒有什麼用處的“讀書”,其實是在給未來做鋪墊。

沒有誰能夠隨隨便便,偷偷懶就獲得成功。

02

成功的方式也有很多,但不成功的原因只有一種。

這不得不讓我想起了我的老友阿澤。

阿澤是我大學時期的室友,畢業後他進了一家規模不小的公司工作,到現在為止在那家公司呆了也六年多了。職場上打拚了六年多,阿澤卻沒有如他當年憧憬的那樣,通過辛苦努力成為人生贏家。

一直以來,阿澤都算努力,從一個勤勤懇懇的職場菜鳥慢慢走向了職場老鳥的尷尬位置,不上也不下。每年拿著和社保調整差不多的漲薪幅度。看著周圍剛畢業的小朋友每天朝氣蓬勃,和部門比他小兩歲新上任的領導,阿澤陷入了沉思。

阿澤覺得應該是跳槽的時候了。這還是畢業這些年後,阿澤第二次體會到找工作的艱難。照理說,以他的工作經驗,能力和穩定性,應該是特別熱門的人選。但無一例外,初輪面試邀請有很多,能有下文的卻很少。

有次去應聘一家阿澤自畢業那年就心儀已久的公司,面試官問他英文怎么樣,他把精心準備的英文自我介紹完整背完後,卻遭遇了突如其來的英文面試。

面試官接著阿澤的話和他聊了起來,阿澤本以為可以順利進行下一步,卻尷尬地無言以對,勉強擠出一句“我的英文不太好”,最後面試草草收場。他這才醒悟過來:一直以來是自己英語能力上的短板,斷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

如果在一家公司每天晃晃度日,的確可以混日子。但越往後,注定會被比自己年齡小資歷淺的人超越。因為,英語是作為高層管理者必須具備的能力。

機遇不可捉摸,但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李宗盛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反之,亦然。

那些年偷過的懶,最終也會成為你的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