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我在007病房偷聽到高級人生的四個秘密

有句話說,你想不開的時候,就去這幾個地方走走:醫院、書店、監獄,與招聘的會場。

書店會讓你感受到無知,監獄會讓你頓悟自由的可貴,招聘的會場,會激發你的鬥志。

為什麼要去醫院走走?

因為這是最能直觀人心的場合。

我曾經陪伴母親治病一年,在那家省城的醫院,兩個月去一趟,我們幾乎每次都住在13樓的007病房。

在這裡,我看到了貧窮與富有,得意與落魄,人性的大與小。

我也偷聽到了,高級或成功人生的四個秘密。

相信,你也會贊同。

好身體才是最貴的奢侈品

那是母親剛住進醫院的第三天,鄰床來了位中年婦女。

微卷利落的短髮,合身又精緻的衣服,一開口,語氣格外客氣與禮貌。

午飯後閒聊,才知道,她是附近師範大學裡的老師,擬被公派去國外,做訪問學者一年。臨行前的體檢中,卻發現身體出了問題。

所有的計畫,因此改變。公派名額,變成了另一個人,她馬上要評到手的博導資格,最少要延遲三年。她還可能,因此在醫院住上六個月。

身體出問題的原因,不過是她此前長期的熬夜。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壞身體是怎樣破壞了優質的人生。

什麼是競爭的起跑線?拼到最後,起跑線就是你的身體。

有些人,一出生就在羅馬,他順水順風。所謂的羅馬,其實不過是個好身體。身體才是你最貴的奢侈品。

再苦再難,也要有份工作

007號病房裡,我記憶至今的另一個病人,是位全職媽媽。

生產後三年,她一直在家帶小孩。

丈夫上班,每月拿5000塊錢的工資。每天下班後,就是和一幫朋友在外聚會。

她偶有怨言,丈夫卻會指責她,在家只帶小孩,家務都做不好,太沒用。

無數次爭吵,終於有一天,她服下20片安眠藥。

經過搶救和血液淨化,女子生命體徵平穩,轉入普通病房。那位曾經趾高氣昂的丈夫,就像個做錯事的小孩,終於蹲到了妻子的病床前。

整個病區都在替這位全職媽媽不值,但我想到的是:整起事件中,丈夫固然渣到了極點,但如果,女子不是長期在家做全職媽媽,結果會否不一樣?

有時候,工作不只是謀生的手段,也能充實你的生活,讓你有底氣,扔掉不愛你的人,扔掉積累起的壞情緒。再苦再難,你也要有份工作。

圈子雖大,知心就好

電視劇里的橋段,總是這樣的:曾經的CEO得了重病,前來醫院探視的人,沒有了酒局上的下屬,也不再有當年蜂擁而上的朋友。

醫院裡不會上演戲劇,但它可能比戲劇更真實。

007病房的隔壁,是這層樓唯一的VIP病房,大套間,真皮的家具,帶專門的陪護房間。

陪母親住院的日子裡,我只見過,這間VIP病房裡住過一個病人,據說是個有錢人,在其他地方醫治無效後,到這進行姑息性的治療。

令人驚詫的是,整整一個星期,幾乎無人前來看望。

所有過去的友誼與前呼後擁,在這裡都現了原形。

沒有哪個時代,比我們現在更渴望人脈。我們總是渴望,擁有更多的朋友和社交。我們的圈子很大,然而,有效的社交有多少?有多少人,不是只占用你的資源,還會關心你一把?

你的圈子可以很大,但彼此知心就好。

你可以窮,但一定別便宜。

在這家知名三甲醫院裡,我還目睹了生平第一起醫鬧。

是一家三口。病人是父親。

看起來,他們並不富裕。陪護的母子,甚至捨得不租25元的陪護床,晚上躺在走廊外的長椅上。

大概第三天的樣子,老人突然出現了大面積的腿部血栓,這是誰也沒有預知的情況。

兩母子突然消失,再次出現時,一起來的,是十幾個彪形大漢。他們堵住了病區進口,要求和院長對話,索要80萬的醫療事故賠償。有人說,這些大漢每天的報酬,是500元。病床上的老父親,卻似乎被遺忘了,這對母子中斷了他所有的治療。

因為出院,我不知道,這起醫鬧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但每每想起這對母子,我都覺得心涼。他們並不富裕,他們對待金錢的態度,卻是如此功利,他們的人品,卻是如此便宜。

然而,你可以窮,卻不能便宜,不能沒有基本的底線。

比災難更能暴露人性的,其實是醫院的病房。

每個人都應該想一想:

你的身體,是否足以支撐你的野心?能讓你生命的質量,不至於輕易打折?

到底是工作還是生活,讓你不再那么健康?

假如你走進醫院,是否有人依然願意護你周全,祈禱你平安歸來?你所有的朋友,是冷漠,還是熱情依舊?

假如人生遭遇重擊,你又會不會,在醫院裡降低自己基本的道德要求?

我的答案一律是:

我都知道,我都會做得最好。

因為在007病房裡的一年陪護經歷,讓我知道,真正高級和美好的人生,不是其他,而是健康的身體、中意的工作、知心的圈子,和融入骨子的理性金錢觀。

只有能熬過無影燈下的苦,你才配享受更好的生活。

你溫柔而堅定,你才能經受世事刁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