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小時候我以為,長大後會沒有煩惱

1

微信上收到一位小姑娘發來的圖片,點開一看,一張A4信紙上寫滿了優美的方塊字。

小姑娘在信的開頭先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便向我訴說起了自己的煩惱。

她今年剛上高一,就讀於家鄉重點高中的實驗班。她說,剛開學沒多久就感到累得喘不過氣來,被書海壓垮了。班級里的所有人,學習能力都比她強。第一次月考下來,她的成績排在了班級倒數。班主任找她談話,告訴她要多用功學習,爭取趕上別人。可是,只有她自己清楚,她已經拼勁全力在學習了,無奈成績依然提不上來,她也不知道為何如此?

她顯得很惶恐不安,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她說,很害怕高中三年就始終這樣處於隊伍的末尾,被人遠遠甩開。

在她現在的世界裡,學習成了人生最大的困擾。

2

讀完這位姑娘的煩惱,我莫名想起高中時期的自己,也曾面臨過與她同樣的經歷。

那時的我,每天拚命讀書,經常刷題刷到凌晨一兩點,然而成績卻一直趕不上他人,徘徊在班級中游水平。

所有人好似都揣著加速器奔跑,唯獨自己如烏龜般緩慢爬行。與友人傾訴無果,畢竟沒人能夠感同身受;家裡人又各忙各的,絲毫沒有時間聽我嘮叨。那段時間,我就猶如被困於籠中的鳥兒,想改變,卻又無能為力。

我一度迷茫到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恐懼高中三年該如何度過,害怕自己考不上一所好大學。

然而,往日的種種煩惱,如今再回首時才驀然發現,當年那些看似過不去的坎,早已如潮水般遠逝;當年那些磨人的成長煩惱,也已逐漸定格,成為某個深夜砥礪的回憶。

3

在給小姑娘的回信中,我先把她所面臨的問題一一做了解答。在信的末尾,特意加上了這樣一句: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困惱。那些橫亙在特殊年齡里的難題,即使當時看似跨不過去的高山,終有一天你會獨自化解,在往後的人生里,笑著面對它。

記得大四的某一堂課上,任課教授站在講台上,看著我們一個個為了未來煩惱不安的樣子,意味深長地說了這樣一段話。

他說,看著眼前的我們,他總想起二十年前的自己。那時候,他也即將踏入社會,雖然當時的就業環境與現在不同,但擺在他眼前的問題也都跟我們今天面臨的類似。

學不到知識,工作不喜歡,戀人分兩地,父母常嘮叨……這些人生的煩惱,猶如一條大河般置於跟前。教授一度懷疑自己的人生糟糕透了,也許永遠邁不過那些磨人的困擾。然而現實卻是,他終究平安地趟過河水,來到人生的另一階段。

教授繼續說道,原本以為過了二十幾歲,到了三四十歲以後,人生就會安穩下來,不用再為金錢、事業、愛情而糾結,便能快活地生活。但沒想到的是,四十幾歲的人,每天依然有新的困擾,愁孩子上學,憂父母身體,煩如何講好課堂知識。

他最後感嘆:「所以說呀,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屬於那個年齡段里,最特殊的困擾。它存在的意義並不是為了打敗你,讓你從此一蹶不振,而是為了使你在那個特定的時段里,學到人生特殊的意義。」

4

我曾收到過許多剛步入大學的讀者的傾訴,有說學校差勁的,有說不喜歡所學專業的,還有說寢室關係不和諧的。

我曾接到過初入職場的好友深夜來電,哭著抱怨工作辛苦,老闆嚴厲,房租上漲,與同事鬧矛盾。

我還曾天天聽著家裡上了年紀的叔叔阿姨不斷嘮叨——你們年輕人就是好,除了學習以外,什麼都不用擔心。哪像我們啊,天天要面臨家中的種種煩心事。

忽然發現,人生的煩惱總是無處不在。每一個年齡段里,它都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你眼前。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去衝破它,戰勝它,驕傲地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

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升級打怪的過程,每一關都有boss在等你。既然無法避免煩惱,那就勇敢面對吧。它們,會使你變得更加強大。而當你老了以後,再回首少年時期的煩惱,也能樂呵呵地與人訴說。

莫慌張,莫膽怯,人生就是一個輪迴。時光荏苒,一切都會好起來。

來源:懷左同學(ID:woniuriji_huaizuo)| 作者:午後囈語,簡書籤約作者,一枚愛寫字的工程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