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簡單地生活

張興勝

簡單地生活,不是如佛家般脫離紅塵,置身世外;也不是如莊子般主張“絕聖棄智,擢亂六律”,而是以一種澹然的心境寬待生活,在“風煙俱靜,天山共色”的悠然襟懷中,體會“天涼好個秋”的情懷。

簡單地生活,也不是凡事無爭,敷衍生活,而是心平氣和地從事你的工作與生活。獨處斗室時,你思接千載神遊萬仞,在書林翰海中徜徉忘神;摯友相聚時,你舌粲蓮花觸處逢春坦蕩磊落,在親情與友情中怡然自樂;就是在平凡的家庭生活中,你也能因妻子動情的嬌嗔而如沐春風,因孩子可愛的迓語而快慰不禁。甚至最單調的鍋碗瓢盆交響曲,你也完全可以換個角度去欣賞去讚美:“呀,簡單的勞動正在豐富和美化著我們的生活!”......總之,在紛繁的世界中拋去苛求,簡單地生活能幫助你重新找到迷失了的自我,恢復為利慾蒙蔽的本性,使你多一份詩意,多一份瀟灑,多一份平和,多一份自我欣賞與肯定!

有位哲人說:“真正的財富,是健康的身體、簡單的生活和心情上的海闊天空。”在諸多示順與不平時,此話使人驀然覺醒:

原來我們對生活牢騷滿腹,首先是由於我們自己的生活太複雜;我們懷疑外部的事物是否合理,首先是由於我們對自己本身是否合理有懷疑!真正值得珍惜的不是其他,而是不為物累的睿智、平淡雋永的自得、真誠無欺的自愛,簡言之,即簡單地生活。

苛責生活,()晴空滿是陰霾,四顧盡成危道。寬待生活,惡瀾可成清流,狂飈自成和風。簡單地生活,瀟灑就在自身,紅塵便是福地!

(摘自《新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