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嫉妒的力量

有一個孩子從小就非常聰明。

可惜他出生在貧困的山村,他的童年幾乎得不到任何精神營養。

他翻出家裡的《毛澤東選集》,但密密麻麻的漢字,他一點也看不懂,倒是後面的那些小字注釋他看得津津有味,“夸父逐日”、“愚公移山”和“精衛填海”,這些古老的神話故事讓他入迷。

九歲時他借來一本小說,他一邊讀著一邊想,長大以後,我也要寫一本書,要寫好多好多書。

由於他聰明好學,成績十分優異,一學期的課程,他只用幾個星期就全自學完了。

然而他的性格太怪僻了,同學們都疏遠他,老師也不喜歡他。

他們不喜歡他的一個重要原因,竟然是因為他成績太好。

他沒當過一次三好學生,在老師冷冷的眼光中,他讀完了國小。

國中時,在一次作文比賽中,他得了一等獎,掙來一本詞典。

他花了幾個月時間,把它讀了一遍,還把所有的詞條都抄在本子上。

他發瘋般地迷上了寫作,他寫詩,寫散文,並把這些稿子工工整整謄在稿紙上寄了出去。

這些投稿多數都泥牛入海,偶爾收到一封回信,也令他啼笑皆非,編輯告訴他:小小年紀不可能寫得這么好,以後要端正態度,不要把別人的東西抄來,冒充自己的! 將近二十年時間,他的作品只有百分之一得到發表機會,其他的,都壓在箱底。

他開始四處奔波,尋找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

面試的時候,他對答如流,公司老闆先是非常賞識他。

但是當他高見迭出的時候,老闆的臉就繃緊了。

在數百人的競爭中,他成績最好,正因為成績太好,他反而第一個被淘汰出局。

多少年來,他經常看到人們的白眼,更多地看到人們的紅眼。

人們的白眼與紅眼,在他心靈深處播下了激情與自信的種子,使他感覺到自己身上具有一種常人難以企及的力量,這種力量勝過所有來自外界的讚美與鼓勵

這是一種嫉妒的力量,而世界上,也許再也沒有比招人嫉妒更大的認可了,在這種認可中,他看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價值。

多年之後,庸庸碌碌的人們仍然庸庸碌碌,只是不拿白眼和紅眼看他了。

因為他得到 了越來越多的人的認可,他穿上了一件雖然廉價但是卻被命名為“成功”的衣服。

“假如全()世界都嫉妒你,那么證明全世界都認可你,全世界都在你還未戰鬥前就徹底敗給了你。”

回首往事,他心平氣和地說。

那個孩子就是我。

那個孩子更應該是你,因為你能經常得到別人的鼓勵,而我沒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