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人生五「色」

色彩是大自然的語言,五彩繽紛,奼紫嫣紅,絢麗斑斕是她的表達。人生也一樣,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幅畫,五顏六色,異彩紛呈。人生更像一個萬花筒,輕輕轉動,赤、橙、黃、綠、青、藍、紫流現於目,繽紛多彩,奪人眼球。但無論色彩種類多麼豐富,科學剝去藝術的浪漫,將七彩退四留三,把複雜變簡單,最終只剩紅、黃、藍三原色。

於是,有人便開始做文章了,演繹出紅、黃、藍的本義和寓意。

有人說,紅色是生命的顏色,是流動的的血液,代表著激情和熱度,表現著勇氣與膽識;黃色是財富的顏色,顯示著光輝和希望,體現高貴與善良;藍色是海洋的顏色,展現著遼闊和深邃,寓意著寬廣與智慧。

還有人說,紅色象徵著人的身體,黃色比喻為人的家庭,藍色寓示人的工作,紅黃藍合理搭配才會變幻出彩虹一樣美麗絢爛。這三色中任何一種減少和削弱都會影響彩虹的顏色和亮度。

更有人往深演義,說:能力、品行、性情是繪製人生圖畫的三原色。一些人不以為然,則認為,孤獨、欲望、愛情是人生永恆的三原色。

想像豐富的人,嫌三色不能完全表達,擴充到五色。用紅色比喻人生的信念,信念成就人生;用綠色比喻人生的簡約,簡約寫意人生;用橙色比喻感恩,感恩溫曖人生;用藍色比喻包容,包容升華人生;用黑色比喻自律,自律警示人生。

我也想湊湊熱鬧,用五「色」來談談人生。但我的此「色」非他們的彼「色」。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把握為人處事的原則,做好一個人。儘管每個人的原則不盡相同,但我以為,自尊自強,從真至善,修身煉品,盡己之責,發揮優勢這些都是人生最基本的共同原則。我們要用這些原則塗抹好自己的人生五「色」。

人之為人,首先要學會自尊,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自尊。人的尊嚴是人之為人的根本。

很多人都推崇處理人與己、人與人關係的四重境界,把自己當自己,自尊;把自己當別人,無我;把別人當別人,智慧;把別人當自己,慈悲。智者的高妙首先還是把自己當自己。

如果說一個人最好的修養是尊重他人,那麼一個人最基本的權力則是得到尊重。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尊重。其實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不尊重別人的人永遠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自尊是從尊重別人開始的。自尊重要,但獲得自尊卻離不開自強。唯有自立自強,才能羸得尊嚴。

人要自強,一方面別把希望和依靠完全寄託給任何人,對別人只可借力乘勢,一切最終都得依靠自己,唯有自己對自己才是最忠誠的。生活需要我們不依賴別人,學會自立,人生提醒我們,不指望他人,學會自強。當你扛起生活的全部時,人生就會還你一個全勝的自我。另一方面,要不斷學習、經營、武裝、提升自己,讓自己不斷進步,使自己變得強大。

正如查理·芒格所言「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它」。當自己壯大了,能力出眾了,影響擴大了,就沒有誰能隨便給你臉色看了。迎接有用之人的從來是掌聲和鮮花。

人是社會性動物,無論你生活在什麼地方,總得與人打交道,與他人發生聯繫。魯賓遜一個人的孤島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人的本質是社會關係的總和。與人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要辨人識己。社會是一個大的江湖,什麼樣的人都有,人應擇人而交。一個人最終成為什麼人,很大程度上由他生活的圈子決定。

識別貨色,最關鍵的是要把握兩個方面,第一、要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人認識自己比認識別人還難。確立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的目標決定著人生的其他的目標。只有樹立了目標,才有修煉的方向,也只確定了方向,才會主動地去尋找和靠近「三觀」相同的人,也才能反省自己與確立目標對象的差距,並及時改進調整。人應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我以為有十條標準:做一個看透不爭睿智的人、想開不鬥豁達的人、明意不急得道的人、謙和不噪厚德的人、放下不痴明理的人、努力不誤自信的人、廣交不孤重義的人、淡泊不獨濃情的人、深遠不折寧靜的人、常樂不老知足的人。

第二、學會辨識自己工作和生活環境周圍的人,選擇交往對象。如何識人,古人留下了很多智慧的方法。如孔子曾說「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觀察一個人在不同境遇中的行為,推斷他內心世界,從而看出一個人的本質。更全面的有「千古識人七術」,通則觀其所禮,貴則觀其所進,富則觀其所養,聽則觀其所行,止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這些都是原則,具體怎麼識人,我以為,看一個人從表到里分五個層次:外貌,能力,脾氣,品格,心性。對應的品質同樣是五個層次:顏值,才華,性格,人品,慈悲。這五個層次既是身處世間的識人之法,也是涵養內心的修行之途。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人品,終於慈悲,這便是條完整的路徑。

但無論是修己還是交人,最根本的是真誠和善良。不偽裝、不溥衍、不欺騙,就是真誠。懂寬容、懂尊重、懂體諒,就是善良。以真和善為標準,才能遇志同道合者,才能覓情投意合的人,才能交到興趣相同的真正的朋友。

做人最可貴之處是不能忘本。本色,說到底就是一個人的人品,人品是最高的學歷,一個人無論天資多麼聰明,學識多麼淵博,才能多麼高超,背景條件多麼優越,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麼他一定走不遠,事業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子欲為事,先為人聖」。人品是最寶貴的財富,人可以貧窮,可以低微,但不可不修身煉品。《禮記·大學》有言:「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齊家,齊家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平天下。」所謂修身,就是修煉人的品行。所以,好人品既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還是一個人最硬的底牌,更是人生最大的資本和保障。

牢記本色做人,就是要以「誠、敬、靜、謹、恆」五字為要修煉自己的心性人品。誠,既不自欺,更不欺人,為人以真,為事以實,不蠅營於小利,不短視於眼前;敬,恭順待人,順勢謀事,保持謙遜,低調而為,居功不自傲,得意須讓人;靜,不亂分寸,不事張揚,洞察世相,靜觀時變,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謹,謹小慎微,謹言謹行,開口神氣散,舌動是非生,群處守住口,獨處守住心,不過不及,中庸為上;恆,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意志篤定,勇於向前,困苦不退縮,挫敗不止步。

具體的說修身煉品,就是要修得比能力更重要的品格。

第一、正直與善良。一個正直的人辦事講良心,做事守底線,心中始終要明是非辨對錯,堅持真理。而善良是好人品的關鍵要素。善良的人常懷感恩之心,與人為善,不做虧心之事,多興善舉,求得福報己安。

第二、寬容與厚道。寬容其實是胸懷寬闊的標誌,常言道「有容乃大」,人若有了一顆寬容之心,便能容天下難容之事。容人之人多厚道,做人厚道,就是要樂於吃虧,多為別人想。古人云:厚德載物,人只要有了好德行,就沒有承載不了的事。

第三、誠實與守信。「欲當大任,須是篤實」,誠實是立身之本,是為人之美德。人之無誠,不可為交。誠和信緊密相聯,「人而無信,未知其可」,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什麼事也幹不成。做人要講究言必行,行必果,人若有了守信的口碑,就會嬴得他人的信任,成為一個靠譜之人,就會擁有好人脈,就會事隨人意。

第四、謙虛與謹慎。古人云「無論做何等人,總不可有勢利氣,無論習何等業,總不可有粗浮心」。任何時候,把自己看低些,總是好事,既有利於自己進步,又利於與人相處,惟謙受福。高傲之人,必遭厭,謙恭之人,人愛之。謹慎,就是要做到「七慎」,慎言,以養其德;慎行,以堅其志;慎微,以作於細;慎獨,以潔其身;慎欲,以求其節;慎友,以防其亂;慎初,以戒其惡。謹慎之人,辦事牢,粗心之人,總出錯。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台戲劇的話,生活就是大舞台,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定位自己,演好自己的角色。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家庭,我們可能是兒子、女兒,可能是父親、母親,可能是丈夫、妻子。還可能是……,在單位,我們可能是員工、也可能是領導,在社會上,我們可能是工人,可能是農民,可能是軍人,可能是醫生,可能是……總之,我們一定扮演著一個角色。

要演好這些角色,就必須練就不凡的演技。戲劇舞台上,一個演員可以扮演英雄,也可以扮演小丑,但人生舞台上,我們不可能演戲,而是真實地詮釋自己人生的故事,只能演自己。人生是實實在在的生活,每個角色都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要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就必須把握好自己生活中的角色。

人生不易如逆旅,生活苛刻似磨礪。每天我們在家庭、單位、社會之間奔忙,角色也在不停轉換。我們追求人生的成功,追求生活的快樂,這要求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角色意識。

在家庭中,當為人父母時,就應以仁愛之心擔起養育之責;當為人子女時,就應以感恩之心示以孝敬之本;當為人夫妻時,就應以同舟之心共擋人生風雨;在社會上,當身為公民時,就應以道德之心束己遵紀守法;當為人朋友時,就應以包容之心分享喜怒哀樂;在單位里,就應以愛崗之心盡職盡責。無論是什麼角色,最重要的是讓其角色意識在我們心底牢記、積累、珍藏,適時迸發、傳遞、感染。最關鍵是的履行角色之責。

作為大多數普通的平凡人,受上天賦予的條件的限制,比如出生、家庭、天賦、才能、容貌等等,我們不得不在一些無法改變的人生角色中生活著,但不管扮演的角色我們喜歡不喜歡,都要通過努力和拼博去改變自己的角色,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只有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記住角色之責,明白角色演繹規則,才能把握好人生。無論這角色是幕前還是幕後,是主角還是配角,是平凡還是偉大,當我們用心去扮演並努力去完善的時候,我們就一定能獲得一種內心的充實和幸福。

就像天底下的樹葉沒有兩片完全相同一樣,每個人都和別人不一樣,具有自己的特色。就像每一枚硬幣都有正反兩面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如人的短處。人生的訣竅就是找到自己的特色,發現自己的優勢,經營自己的長處。只有明白自己的特色,發揮自己的長處才能找到優勢,體現自我價值。也只有發揮自己的優勢才能實現人生的價值。

富蘭克林曾說過「寶貝放錯地方便是廢物」。就像讓魚去爬樹,讓兔子去游泳一樣,在人生的坐標里,一個人若站錯了位置,用他的短處而不是長處去謀生的話,那會異常可怕,他很可能永久的沉淪在失意中而卑微。

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潛能和獨一無二的特色。這些特色,或表現為與眾不同的個性;或表現為別具一格的風格;或某一專業的特長;或某一領域的技能。那麼,如何極致地發揮自身的優勢呢?

首先、自我總結,發現自己的特色。在生活工作中,你感到一件事做起來得心應手,加倍自信,效果特別,那你一定具有這方面的優勢,對新學的東西,若你比別人容易理解和提前掌握,運用起來也能觸類旁通比一般人快,就說明你在那個方面有天賦。平時別人做起來費力費時,你卻輕而一舉。這些都是你的優勢。

其次、對照比較。強化自己的特色。很多擅長的技能是越用越熟練,越熟練越高超。事情總是這樣,人做自己會做的事越做越有興趣,越有興趣越能找到樂趣,越有樂越就會越想去做,形成一個正向循環。所以,當發現自己的某一專長時,要主動自覺地去強化,精於一藝或成就於一業,對照更高的標準,力爭做到周圍無人替代,達到爐火純青。

最後、抓住機遇,展示自己的特色。有特色,要表現,有優勢,要展示。要學會善於行銷自己。經營好自己是人生的第一主業,行銷好自己是人生第一要義。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場生意的話,能把自己行銷出去賣個好價就是這個交易的關鍵。在這一過程中,要讓別人了解自己,廣交朋友。要創造機會,搭建平台,讓特色表露,讓優勢彰顯。只有這樣,你的特色和優勢才會成為助推人生精進的翅膀,你的人生才會騰飛。

人們通常習慣於用「酸、甜、苦、辣、鹹」來形容五味人生,人生確實像個「五味瓶」。那人生又何嘗不像一塊「調色板」呢?色味俱全才更是完整的人生。調好人生五「色」,讓你的人生繽紛多彩,繪描五「色」人生,讓你的生活幸福快樂!

2018年4月1日寫於武昌南湖之畔水域天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