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遲到的午餐

1996年的一天,一位名叫皮特的南非著名企業家,應邀到總統曼德拉的家中做客並商談一個與政府的合作項目。

上午10時30分,皮特準時到達曼德拉的家中,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站在房外停車坪上,迎候他的那個人,正是78歲高齡的曼德拉總統本人。

車子停下來後,曼德拉熱情地跟皮特和他的司機杜密打招呼,然後將他們引進家中。然而,按照皮特公司的禮儀規定,司機是不可以一直留在主人家的。因此杜密只喝了一口水,便藉故悄悄地退了出去,然後坐回車裡等待皮特。

皮特和曼德拉的談話非常愉快,合作很快就商談好了,接下來兩人便放緩節奏閒聊起來。到了該用午餐的時間,曼德拉卻遲遲不宣布開飯,期間廚師進來提示了幾次,但曼德拉都讓他再等等,這讓皮特覺得很是不解,可他又不好意思去問明原因。

轉眼間,就到下午1點多鐘了。“皮特,我原以為你們一行是兩個人。”曼德拉說道。

“喔,不,我只是自己來的。”皮特立即回應道。

“那么,之前的那位先生呢?我是說杜密。”

“喔,杜密只是我的司機,他在車裡等我呢。”

曼德拉聽完皮特的話,立即起身向門外走去。皮特也趕緊跟了過去,只見曼德拉徑直地走向停車坪,站在了自己的車前。他輕輕地敲了敲汽車駕駛室的窗戶,等窗玻璃被搖下來後,曼德拉馬上躬下身,對坐在裡面的杜密說道:“打攪了,我想邀請您跟我們一起用餐,可以嗎?”

這完全出乎皮特和杜密的意料,也是一個讓杜密無法拒絕的邀請。等到3人重新回到房間裡時,曼德拉立即讓廚師上飯菜。皮特這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曼德拉總統為何遲遲不開飯,原來他是在等杜密回來。

這的確是一頓遲到的午餐,但卻讓皮特,特別是作為司機的杜密,感激不已,終生難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