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故事:不肯放手的孩子

這是一個早上,媽媽正在廚房清洗早餐的碗碟。她有一個4歲的小孩子,自得其樂地在沙發上玩耍。

不久之後,媽媽聽到孩子的哭啼聲。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媽媽還沒有將手抹乾,就衝到客廳看孩子。

原來,孩子的手插進了放在茶几上的花樽里。花樽是上窄下闊的一款,所以,他的手伸了進去,但抽不出來。母親用了不同的辦法,想把卡著了的手拿出來,但都不得要領。

媽媽開始焦急,她稍為用力一點,小孩子就痛得叫苦連天。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媽媽想了一個下策,就是把花樽打碎。可是她稍有猶豫,因為這個花樽不是普通的花樽,而是一件價值連城的古董。不過,為了兒子的手能夠拔出夾,這是惟一的辦法。結果,她忍痛將花樽打破了。

雖然損失不菲,但兒子平平安安,媽媽也就不太計較了。她叫兒子將手伸給她看看有沒有損傷。雖然孩子完全沒有任何皮外傷,但他的拳頭仍是緊握住似的無法張開。是不是抽筋呢?

媽媽再次驚惶失措。

原來,小孩子的手不是抽筋。他的拳頭張不開,是因為他緊握著一個硬幣。他是為了拾這一個硬幣,所以令手卡在花樽的口內。小孩子的手抽不出來,其實,不是因為花樽口太窄,而是因為他不肯放手。

感情的事,很多時候也是盲目的。

你曾為他(她)做的事,當日,你是多么地覺得天經地義;今天,你卻感到荒謬至極。盲目是幸福的,只要盲目能維持一生一世。問題是,有一天,我和你都會像小孩子一樣,發現自己被感情問題卡住了,動彈不得。

問題出現了,你希望尋求方法解決,但全都徒勞無益。有人說:“問題不是你所想的複雜,只是你肯放手就解決了。”你卻偏偏不肯放手。

這時,你往往不會想:“這樣值不值?”你只會自問:“我還愛不愛?”只要是愛,你覺得再沒有甚么要猶豫。你會想方設法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你一直守下去,你不會放手。

其實,放手就立刻解決問題,只是大家都逃避這個事實。你寧願受著牢籠之苦,都不願解脫。“這段感情值得這樣磨下去嗎?”你的朋友會勸你放棄。

你不相信,這份愛,只是一枚硬幣。你忍痛執著於這份感情,不惜代價,消耗了許多眼淚,虛度了不少的歲月,錯過很多機會。

為了區區一枚硬幣,打碎了一個古董花樽,小孩子當時不會了解,也不會後悔,因為那時他不了解他執著的那個硬幣的機會成本是那么大。他長大了之後,才了解了花樽的價值,才會明白自己昔日的愚昧。

感情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處理感情問題是否得當,可能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苦樂或成敗。()感情與生俱來,也是人生樂趣的來源。但是,它需要控制與升華。有人能理智地把多餘的感情化開;有人還能用藝術把原始的激情美好、純化和淨化。

有些人的感情淡如水,有些人的感情輕靈優美如詩歌,另有一些人的感情卻充滿了陰暗卑下的慾念。這就是一個人的格調。

當戀愛順利時,要讓感情優美而崇高;當戀愛受挫時,要很自然地給自己的感情找到出路。一個人太少用理智,固然不能應付問題,但太少用感情,也會使生活枯燥冷硬而缺乏色彩。

人們常不了解,感情上的升華境界如何可以達到。其實,它最簡單的解釋,無非是在必要的時候,使自己騰出身來,保持一份旁觀者的釋然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