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短篇哲理文章

要麼顯貴、要麼殘廢

夜還是像往常一般的靜,偶有幾隻蚊子飛過,已記不清這是第多少次失眠。眼角有些濕潤,想起了過往。請原諒我的任性,打破了對自己的承諾。望了望鍾,已是零晨一點。風扇還在拚命的轉著,卻解救不了我這燥熱的心。一直不明白男人為什麼喜歡抽菸,但在今日,點上一根香菸,望著迷漫的煙花,我似乎懂得了什麼。

轉眼間已年屆二六,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悲哀的年紀,似乎有著太多的承擔與無奈。已記不得這些年是如何度過,兒時的玩伴都已為人夫,而我仍就截然一身,孤單寂寥。對於愛情從不執著,但對事業,也仍卻一籌莫展,曾經努力過,拼搏過,但在今日看來,都有如昨日之水,淹埋塵土。

有時我在想,是否真如命格所說,我屬大器晚成。或許我該好好安撫那躁動的心,修身養性、歸於田園、伺機等待。等待?那不就是坐以待斃?如果我能窺透天機,早知天命,我想我會等待。不出數年,吾必會驚天動地,名揚四方。可一切只是道聽胡說,又有多少人輕信,甘心等待。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就算一切早有天意,也要靠你去發現竊機。正所謂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人活著就是一個不斷追逐的過程,多少成王敗寇、一將功成,最終都輸給了兩個字:追求。

飛蛾為何會撲火,甘做烈焰的俘虜。因為他們追求光芒,明知會搭上自己的性命,也義無反顧,即使命喪於此,但至少曾經追求過。

追求,平凡而又沉重的字眼,多少人為之瘋狂。有人追求事業、一將功成,有人追求平淡,遁入空門,更有人追求愛情,海誓山盟。而你呢?可曾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是那浮名俗世,還是過眼雲煙。有人說追求的是一種美麗生活,看似簡單,卻很遙遠。

人生可以輸,但請你輸給追求,即使是輸,也要輸得轟烈。要麼顯貴、要麼殘廢。或許這話說的有點狠,可男人就得對自己狠點,不是嗎?要想人前顯貴,必先學會人後受罪,這是必然的事。然而顯貴並不是擺弄,而是一種尊重。
 

原諒一切可以原諒的的過錯

原諒一切可以原諒的的過錯,原諒別人是一種豁達,原諒自己是一種釋懷,學會了原諒你會發現你輕鬆了、愉快了、自信了、成熟了。

有時候,朋友的一些言語做法也許傷害了你,家人、同事的誤會讓自己苦惱,生活中有很多事讓自己並不如願,甚至痛不欲生,何不換一種思維方式,學會原諒呢?原諒別人是一種豁達,原諒自己是一種釋懷。

你不原諒,是因為不原諒而埋在心中的仇恨或者不滿往往是出於我們自己的狹隘、自卑、虛榮、放不下面子以及不客觀。就好比我們經常不原諒某人無意中的傷害,不原諒別人不小心給自己造成的不便,不原諒競爭對手的打擊,所有的這些會讓我們痛苦、不開心,我們心中常存著鬱悶之結,我們背負著過去的包袱不能扔下,而影響了現在審視將來的快樂幸福。你一腳踩在了盛開的鮮花,鮮花留給你的腳是花香;你一把推開了一門窗,窗外吹來了一陣清新的芬芳;你翻過了一座山,山那邊的風景更加迷人;你趟過了一條小河,再看見海洋會覺得是那麼的寬闊……

靜靜的想想,有必要嗎?每個人的生命匆匆而過,短短的數十年,好好的享受還來不及,苦也一天,樂也一天,為什麼還要讓這些瑣碎的事一直存在於你未來的生活呢?為何還要讓那些不快干擾我們的視線?為何還要那些棄你而去不會欣賞你的人還存在於你的腦海呢?學會原諒吧。

學會了原諒你我都會發現那些自信、充實、豁達、大氣的人、生活幸福的人比較容易原諒別人。也許正是因為他們不太計較生活中的那些可以原諒的衝突和矛盾,才獲得了良好的心態和所希望的人生吧。仇恨,是一個惡性的循環,原諒,是一個良性的開端。

原諒一切可以原諒的的過錯學會原諒吧,去擁抱辜負了你和你所辜負的人吧,原諒別人是一種豁達,原諒自己是一種釋懷,原諒一切可以原諒的一切,學會了原諒你會發現你輕鬆了、愉快了、自信了、成熟了。所有的恩恩怨怨,都會讓歲月磨平,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都讓那海浪統統帶走吧……

斷箭

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父親已做了將軍,兒子還只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了,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其中插著一隻箭。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

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認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製作。兒子喜上眉梢,貪婪地推想箭桿、箭頭的模樣,耳旁仿佛嗖嗖地箭聲掠過,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

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完全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欲望驅趕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

一隻斷箭,箭囊里裝著一隻折斷的箭。

我一直刳著只斷箭打仗呢!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意志坍塌了。

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

拂開蒙蒙的硝煙,父親揀起那柄斷箭,沉重地啐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把勝敗寄托在一隻寶箭上,多麼愚蠢,而當一個人把生命的核心與把柄交給別人,又多麼危險!比如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把幸福寄托在丈夫身上;把生活保障寄托在單位身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