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文章

聰明人要下蠢功夫

若干年前,我在大學中文系裡浪蕩著光陰,因為終於跳出了農門,又因為必定會有一個鐵飯碗,所以我每天渾渾噩噩,高中時發誓要考上大學的那股拼勁兒完全不見蹤影,人生的目標一片模糊。

大一結束時,老師說要交一篇研究莊子的論文作為作業,我傻眼了。一個學年裡,我在課堂上學到了多少東西呢?作業是一定要交的,於是,我搬來《莊子譯註》,翻閱大量期刊,幾乎不眠不休,在圖書館裡耗時三周,做了兩大本筆記,最終我寫出了一篇充滿著個人智慧的論文。在當時的我看來,那是一篇多麼宏大漂亮的作品!然後,我又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無比自信地向老師自薦了這篇花了我近一個月心血的文章,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有同學為此花費了一年時間。

不久之後,老師竟然很激動地給我寫了一封信。老師是行業內鼎鼎有名的教授,上課時才進教室,課堂上很少與學生互動,下課就回去做他的研究,所以幾乎不認識學生。但老師信里的每一句話,時隔許多年,我仍然全部記得。老師說,這是他所見學生論文裡最有見地的文字,處處透露著智慧,他可以預言我的未來,如果我夠努力,五年內能成為國內學術界一流的高手。信的結尾,老師寫了一句話:「聰明人要下蠢功夫。」

話是記住了,可是,許多年的光陰流逝,我有沒有去實踐呢?現在回過頭來想,功夫還是下了,不過,「蠢」字的含義還沒有領悟透,很多時候我更偏向於取巧,以為我當年的三周就比別人一年強,做事不在於「蠢」,而在於「巧」。直到如今,「聰明」的我也沒有朝老師指引的方向走,我還是那個平凡的我,無所建樹,為人處世近乎圓滑。

無獨有偶,就在今天,一位文學界頗有建樹的作家與我聊起我的寫作,聊到寫作中故意用的心機,因為不夠樸實而顯出的某種拙劣。他說到孫健忠先生的敘事方式,說到一個更蠢的人眼裡的蠢人的角度,他說,最聰明的作者,不是要在字裡行間傾吐自己的思考,而是用看似笨拙的方式,讓讀者去思考,聰明的人從來不去表現他的聰明,有時候愚蠢反而讓人順利到達彼岸。

他的話讓我想起了多年前接到老師來信時的躊躇滿志,在這個人生的盛夏將末之時,我開始真正思考「聰明」與「愚蠢」的關係。仔細想想,如果每個聰明人都能悟透「蠢」之智慧,那難道不是最高層次的聰明嗎?所謂「大巧若拙」,理出於此。

吾將上下而求索

這是深有體會的一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細節決定成功

早上,目送調研組的小夥伴們踏上調研之旅之後,我即刻聯繫徐聞科協部鄭達伍主席。可是很遺憾主席的辦公室正在裝修。當時,我很想趕上我的小夥伴們,但我沒有。我不能在這樣帶領著他們了,我應該學會相信他們,給他們一個空間去鍛鍊。並且,我應該先把調研報告、回訪報告等準備工作的相關問題解決掉。以便順利進展之後的工作,充分地挖掘他們辛苦賺來的成果,從而給予他們一份教導,也給我們一個稱心如意的成績。然後想著想著,我走向三下鄉臨時辦公室。

來到辦公室,我立馬進行工作。這時,我總算靜下心來回想這幾天獲得的資料。很快,我就發現我們調研的主題與我們進行的工作有一點不妥。總結一下我們獲取的資料,我發現它們是對應旅遊的發展和文化的傳承的。跟隊長報告情況,隊長回復可以改一下主題。接著,學院的鐘書記和林捷輔導員來到三下鄉基地進行考察下鄉成果和進行調研、支教、新聞等方面的引導。

他們給予我們十分寶貴的建議和要求。比如,細節決定成功。調研要符合主題,獲取更多的相關資料。深入調研地點,通過村民村官了解當地旅遊文化,盡力挖掘文化特色。畢竟文化都具有當地一種獨特的特色。不能當應試教育的拉拉隊,多給學生一點發揮特長的機會。支教講究點到為止,要樂在其中,從中獲取教學經驗,獲得實踐鍛鍊的機會。新聞要注意教學、學校方面的點點細節,學會從平常之中看出精彩的一刻。可以從隊員和學生身上發現新鮮感人的一幕。

在此,我要對書記和輔導員致以最真摯的感謝。您們的建議,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

有一種擁有叫滿足

有一隻老鼠生活得十分快樂。它快樂的原因很簡單。老鼠說:「我擁有一顆太陽。這是一顆多麼神奇而偉大的寶貝,它給大地山川以燦爛的陽光,給每一種值物、每一個動物帶來溫暖和光明。」

大家都說老鼠腦筋有毛病。太陽神奇偉大不假,可是,太陽並不只是你的,那是大家的。你想獨占不成?

可是,老鼠是一個頑固的傢伙。它確信太陽就是自己的。其它動物是不是擁有太陽,它說自己管不著。它說自己要十分珍惜太陽。它每天早晨看太陽從山頭躍起的樣子,心裡高興極了。它每天曬著太陽,享受著它的溫暖。它每天寫著讚美太陽的詩,詩寫得很一般,很平常,但都是發自心靈深處的。因為,它從骨子裡確信太陽是自己的。它覺得,如果對太陽有半點輕視和浪費,那是一件十分可怕和愚蠢的事。它就這樣簡單而快樂地生活著。

相比之下,獅大王煩惱很多。獅大王因為爭奪一塊領地失敗,丟了面子和尊嚴。它想到了自殺。它為選擇自殺的方式而煞費苦心。如果選擇跳海的話,它怕身體被鱷魚吃掉,它不希望自己死得那樣窩囊而沒有面子。如果選擇墜崖的話,它唯恐被摔得粉身碎骨,它不想死得那樣可怕。如果選擇上吊的話,它怕許多動物看見自己可悲的樣子,會嘲笑自己,留下話柄。它痛苦極了。

它發現老鼠很快樂。心想,自己丟了一塊領地,也比老鼠威風多了。可是,老鼠卻那樣地快樂,而自己卻痛苦得要死。

於是它捉住了老鼠。它對老鼠說:「你必須把你快樂的秘訣告訴我。否則我會吃了你。」

老鼠說:「我實在沒有什麼快樂的秘訣。我只是平平常常地活著而已。」

獅子說:「這決不可能。快樂總是有原因的。」

獅子見老鼠不肯說出快樂的秘訣。心裡想,是不是老鼠有十分珍貴的寶貝。

它命令老鼠將自己最心愛的寶貝拿出來。

老鼠說:「我最心愛的寶貝是太陽。難道你不曾擁有它嗎?」

獅子說:「太陽是什麼好東西。大家都有份呀。」

老鼠說:「假如沒有太陽呢?」

獅子感到很吃驚。因為,它從未想過這個問題。()它試圖往下想一想。這個假設實在太可怕了。這個假設告訴它:原來,太陽才是最寶貴的財富呀。

獅子明白了:老鼠說的是實話。它從心裡對老鼠產生了深深的敬意。

它決定放了那隻快樂無邊的老鼠。

快樂不快樂,只是心態問題。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學會滿足才能使我們變得快樂起來。否則,快樂就會離我們而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