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孩提時,滋養我成長的人生哲理

小時候,家住農村。由於家貧,家裡很少買零食。

記得第一次喝汽水,覺得那味道美極了,感嘆世上竟有這麼好吃的東西。可現在喝汽水,卻怎麼也喝不出那樣的口味來。

是現在的汽水沒有過去的好喝嗎?當然不是。而是我們的味覺被越來越多好吃的東西寵壞了、慣壞了,而致使我們的味覺漸漸痳木起來。

原來,味覺是可以被寵壞的、慣壞的。被寵壞的、慣壞的,不只是我們的味覺,還有我們的愛和幸福。

曾在家鄉見過土法燒制木炭。把木柴放進窯里,用火燒,待燒到五、六成,把窯封死,讓木柴「悶」在窯里,經受火的煎熬。十餘日後,打開窯,就能得到燒制好的木炭。

木炭,是燒過的木柴,但木炭燃燒的熱度和燃燒的耐久性,都優於木柴,好於木柴。

是火的煎熬,成就了木炭;是那煎熬的痛苦,讓木炭好於了木柴。

當你正在經受人生之「火」的煎熬,承受人生煎熬的痛苦,請記住:炭,是燒過的柴。

孩童時,看火,怎麼看,都像花,一朵燃燒的花。

父親說,火是一朵花,但有的,被風一吹就滅,而有的,卻在風中越開越旺。

冬天,一個寒冷的冬天,我看見一堆火,在凜冽的寒風中,在寒風的撩撥中,獵獵地燃燒,像一片怒放的花。

父親告訴我,生命是一朵花,一朵燃燒的花,在人生的「寒風」中,有的一吹即滅,而有的卻越開越旺。

這些在人生的「寒風」中越開越旺的生命之花啊,正是那人生的「寒風」激發他們生命深處永不熄滅的熱情。

記得小時候玩魔術方塊,旋轉來旋轉去,也不能把色彩相同的方塊旋轉到一面。我問父親,為什麼把魔術方塊設計得這麼難呢?父親說,如果設計得太容易,讓你一下就會了,你還會去玩嗎?正因為難,正因為不會,才激起了你玩得興趣。後來,父親教會了我玩魔術方塊的方法和訣竅,把色彩相同的方塊旋轉到一面成了一件極為容易的事,也是從這之後,我再也沒有玩過魔術方塊了。

難,是激起我們興趣的魔法,是讓我們為之探索為之不懈追求的法寶。

人生中,正因為有坎坷、挫折之「難」,才激起了我們百折不撓的勇氣和信心;正因為有痛苦和不幸之「難」,才激起了我們追求幸福生活的熱情和渴望;正因為有虛假和邪惡之「難」,才激起了我們維護真理正義的良知和義舉。

那時,望著遙遠的地平線,不由好奇地問:「爸,那裡的地,怎麼與天相連呢?」

「孩子,地一遠,遠到天邊,就有了天空的高度。」父親說。

原來,低矮的大地,是可以通過不斷地向遠方延伸,延伸到遙遠的地平線,去與天相連,與天等高。

那時,我一直神往,沿著大地,不斷地向前、向前,行走至遙遠的地平線,去與天相連,去擁有天空的高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