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那些給你帶來甜頭的,當心也會給你帶來苦頭

南太平洋上有一個富饒的島國,名叫諾魯,這裡有著取之不盡的鳥糞資源。靠輸出鳥糞,諾魯人賺得大量的外匯。他們無需工作,一切費用皆由政府包乾,而且每人每年還享受政府發放的35萬美元的零用錢;在他們家裡,現代家俱一應俱全,外出時駕駛著豪華越野車或高速快艇,吃的是包裝考究的西式食品或罐頭,甚至家裡還僱傭著外國人。靠著鳥糞,諾魯人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

在拉美,有一個叫海地的國家,在上世紀50年代,海地人為了擺脫貧困,他們大量砍伐樹木,開闢莊稼地,種植甘蔗等經濟作物。另外,當海地人發現林木中有一種紅桃木十分值錢時,他們又大量砍伐紅桃木。靠著甘蔗和紅桃木,海地人的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但同時,也使海地的植被面積從50年代的25%下降到2004年的1.4%。

給了諾魯人甜頭的鳥糞,也給這個國家的人們帶來了不少苦頭。在諾魯,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的人群居世界之最,有37%的人患糖尿病,為全球最高,全國只有1.3%的人活到六十歲,是世界上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

養尊處優,舒適安逸的諾魯人,怎么會疾病最多、人均壽命最短呢?中國有一句古語,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安逸,有時不僅是我們事業的殺手,也是我們生命的殺手。在安逸的天堂里,居住著索命的魔鬼。

同樣,給了海地人甜頭的甘蔗和紅桃木,也給這個國家及這個國家的人們帶來了一次又一次災難。2004年9月,一場名叫“珍妮”的颶風襲擊了拉美兩個毗鄰的國家:波多黎各和海地。面對同樣強度的颶風,兩個國家所遭受的損失程度卻迥然不同:波多黎各死亡7人,而海地死亡人數則達到幾千人。

海地的損失為什麼會如此慘重呢?科學家認為,在那場“珍妮”颶風的襲擊下,海地之所以會付出如此慘重的代價,其罪魁禍首,就是給了海地人暫時甜頭的甘蔗和紅桃木。海地人大量砍伐林木種植甘蔗,以及大量砍伐紅桃木,使得植被面積銳減的海地不堪颶風的襲擊。

為暫時的甜頭和實惠,而瘋狂,而失去理智,不只是給生命的個體帶來致命的苦頭,而且會給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帶來深重的災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