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星星是窮人的鑽石,幸福是很簡單的事

我的電腦桌面上,一直保存著一張圖片:

寂靜蒼穹下,一條蜿蜒的山路,通往山頂。湖藍色的夜空,呈現出絲綢的瑩瑩光澤,非常細膩柔軟。圓月高懸,星子璀璨,指引著孤獨的趕路人。

如同看到某個時光切片裡的自己。

記得國中時,不在學校寄宿的那一年,我幾乎每天都要經過那樣一條山路。頭頂是湖藍色的天空,星子閃爍,像剝落的魚鱗吸附在上面。

我在星空下行走,拎著裝鹹菜的麥乳精空罐子,清瘦的背脊颼颼發涼,身邊是薄墳、山塘、土地,還有無盡的小灌木和蟲鳴。直到聽到「篤篤」的打鐵聲,心裡才安穩下來。那個時候,沒有人知道,那種聲音,對於一個夜行的少年來說,是怎樣的一個溫暖所在。

村裡的老鐵匠在他的小屋子裡打鐵,從清晨,到夜深。他的啞妻,陪在他身邊,給他納鞋底,或拉風箱。紅色的爐火,發出耀眼的光亮,升騰至屋頂,然後又化作輕薄的霧氣,消弭於夜空之中。像童話中的小屋子,被神跡光顧。

我遠遠地路過他的小屋子,一路踩著打鐵聲,飛快前行。

不一會兒,就能看見家裡的燈光了。燈光是屋子的核心。有了一盞燈,屋子就有了由內而外的輪廓。那個時候,母親已經病了,父親在家中磨豆腐賣。

披星戴月,只是一個與生計有關的詞。

下了山,腳下道路平坦起來,大片的稻田承接了山路,水塘隱隱約約的,像鏡子,映照著星空。偶爾也會看見小孩子們點著稻草火把,在田壟上奔跑,叫喊,大聲地練習乘法口訣。火光把夜幕燒出一個又一個的洞,燃燒出好聞的植物香氣,空氣一大團一大團的,也熱鬧起來了,像一場流動的盛筵。

後來,老鐵匠的啞妻故去。那個沉默了一輩子的女人,走時來時都無聲無息。他把她埋在屋後的山坡上,離屋子咫尺之遙。

記得有一次,我無比口渴,去她家中討水喝。她耳朵也聽不見,但知道我的來意。她從水缸里舀出一勺井水,遞給我,借著爐火,還能看見漂浮在勺子裡絲絲縷縷的青苔。水很甘甜,卻有些微微的腥氣,像沾染過魚鱗。

春天的時候,屋後的山坡上會長滿忘憂草。

忘憂草的花,在盛夏綻放,然後被採摘,晾曬。黃燦燦的花,曬乾後送到鎮上,據說可以賣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忘憂草的莖,則枯萎於夏末秋初,水分被大好的陽光蒸發,只留下淡黃色的一層草莖。空氣涼下來的時候,村裡的國小開學了,就會不斷有小孩子來折那種草莖,折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小棍,用來計數。

很多年了,我們家鄉的國小,都是用那種小棍練習數學。我們從一個一個的阿拉伯數字,練習到百以內的加減法,然後一茬一茬地慢慢長大,慢慢離開。

很多年後,我已經不走那條山路了。

很多人都不走了。

從鎮上,到村里,修了水泥馬路,車很方便,已經沒有多少趕夜路的人了。

幾年前,我坐在家鄉的小板凳上,仰頭凝望,星光撲面。

那個時候,母親睡在對面的山林里,父親在屋內點著松針燒火,女兒坐在我的身邊——我教她數漫天星斗,一顆,兩顆,三顆……

她的眼睛亮晶晶的,手裡攥著一把忘憂草草莖折成的小棍子,仰著小小的臉,對這個人世充滿了美好的期望。

後來,聽到一首老歌,唱的是,「星星是窮人的鑽石,幸福是很簡單的事。」

想起人生中的一幕幕,猶如一個個的時光切片。

於是感嘆每個人心中的路,其實都蜿蜒得無可丈量。而在這條路上,遇到的很多事情,其實都不會朝著我們所期望的樣子,去成長,去發生。

你要怎樣努力仰望,才能不迷失最初的方向?

幸福是很簡單的事。

幸福是比任何無忌的童言,都要真實,都要高貴的事。

在恆久的星空下,我們都是孤獨的夜行人。

只要捧起你的慈悲心腸,又還有什麼,不值得去原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