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兩段樹根·兩個布袋·兩張白紙·兩枚釘子

有兩段樹根,一段被雕匠雕成了神,一段被雕成了猴。

於是,兩段樹根有了不同的命運:一段被人供奉膜拜,一段成了人的玩物。

被雕成猴的樹根埋怨雕匠說:「我們同是樹根,命運卻如此截然不同,都是因為你把我雕成了猴,把它雕成了神,我們的命運,都是你一手雕刻而成的!」

「我哪有這等本事,去雕刻別人的命運!」雕匠感嘆道,「其實,在雕刻你們之前,你們的命運就已經『形成』了。從土裡出來的時候,你們一個像神,一個像猴,我只是按著你們的原貌略加雕刻而已。」

最後,雕匠嘆了口氣,緩緩說到:「所以,你們的命運並不是我雕刻的,而是你們的成長決定的,你們在泥土中那段成長的過程,就決定了你們最終的走向……」

有兩個空布袋,想能夠站起來,便一同去請教上帝。上帝對它們說,要想站起來,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得自己肚裡有貨,另一種是讓別人看上你,一手把你提起來。

於是,一個空布袋選擇了第一種方法,高高興興地往袋裡裝東西,等袋裡的東西快裝滿時,袋子穩穩噹噹地站了起來。另一個空布袋想,往袋裡裝東西,多辛苦,還不如等人把自己提起來,於是它舒舒服服地躺了下來,等著有人看上它。它等啊等啊,終於有一個人在它身邊停了下來。那人彎了一下腰,用手把空布袋提起來。空布袋興奮極了,心想,我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地站起來了。那人見布袋裡什麼東西也沒有,便一手把它扔了。空布袋沮喪著臉,耷拉著腦袋,又去見上帝,問自己為什麼最終還是站不起來呢?

上帝回答說:要想真正站起來,還得自己肚裡有貨啊!

有兩張白紙,先後去請教一位智者,問:「我的價值在哪裡?」「你的價值就在於你是一張白紙。」智者道。

其中一張白紙聽了智者的話後,心想:自己的價值就在於自己是一張白紙,我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白」,不讓任何人來污染它。隨著歲月的流逝,這張白紙漸漸發黃、變霉,最後成了一張被人扔棄的廢紙。

而另一張白紙聽了智者的話後,心想:自己的價值就在於自己是一張白紙,我要好好利用好自己的「白」,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於是,它找到了一位畫家。畫家利用它的「白」把它畫成了一幅價值連城的畫,讓人們代代相傳把它珍藏下來。

有兩枚釘子,從表面上看沒有什麼兩樣。

「你真傻,何苦去承受最後的淬火呢?我倆從表面看又有什麼兩樣呢?」甲釘子對乙釘子說。

「到時會不一樣的。」乙釘子說。

在市場,兩枚釘子被明碼標價,價格也一樣。

「你真傻,何苦去承受最後的淬火呢?你看,我倆的身價不也相同嗎?」甲釘子對乙釘子說。

「到時會不同的。」乙釘子說。

不久,兩枚釘子被同一買主買走。

「你真傻,何苦去承受最後的淬火呢?你我同屬一個東家,我們有什麼差別呢?」甲釘子對乙釘子說。

「到時會有差別的。」乙釘子說。

一天,東家打制家具,兩枚釘子都派上了用場。結果沒有錘打幾下,甲釘子就被錘彎了;而乙釘子無論怎樣錘打,都是直挺挺的。最後,甲釘子被東家無情地拋棄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