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聰明的人很多,靠譜的人太少

現代社會,聰明的人很多,但靠譜的人太少。論聰明,其實大家的智商基本都差不多,一些人稍微略高一些,但都在差不多的區間,除了極個別智商比較高的人。是否聰明更多時候是從一個人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和處理能力上反應出來。

無論中西方,在社會上,一個人的能力很重要,可是有一樣東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是對一個人是否靠譜的基本判斷。

事實上,在中國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普遍比較聰明,因為社會關係複雜,人際關係也複雜。除了正常的學業以外,出了校園進入職場,還要處理各種複雜的事務,久而久之,在大染缸里久了,就自然變得更“聰明”了。

從普遍現象來看,聰明的人能力都還不錯,但不一定都靠譜,也就是人品不一定都有保證。靠譜的人也並非都不聰明,也有能力很不錯的人。聰明和靠譜或者說能力和人品是一對翅膀,缺一隻都飛不高、更飛不遠。

往往很多時候,大家喜歡聰明人,當屬正常。在生活中也時常保持聯繫,但不見得都會願意和聰明人做知心的朋友,反而會願意和人品好,靠譜的人成為知心的朋友。聰明人隱藏的東西太多,變數太大,你不知道他/她內心真實的想法,即便知道也不能/不會拆穿(大家智商其實相差不大,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而且有時還要防著點,確實很累。

由於新創一個項目的原因,所以招人是一件非常頭疼的事情,我們前後招了兩位不同類型的人A和C,從中作了充分的比較,事實證明還是人品居首位,能力可以慢慢培養。現在的人大部分都是眼高手低,好高騖遠。

但往往忘了很多時候,能做大事的都是從解決小事開始的,大公司也是從小公司慢慢做起來的,你也是從一個小嬰孩慢慢長大成人的。沒有什麼事情就是直接現成的,除了自己具備那樣的能力和實力,可以勝任一個你希望的職位,但這一切都是經過必要時間的鍛鍊。冰凍三尺也並非一日之寒。

半年前,在面完A和B的時候(兩位都是女生),我大概就花了10分鐘時間做了決定要A。A原來在一家公司做會計,想換工作,對新媒體、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領域完全不懂,年紀30+,已結婚,育有一小孩,不會開車。B,大學剛畢業,年紀20+,未婚,對新鮮事物看似很擅長,會開車。

我要A的原因很簡單,雖然她年紀30+,已結婚,還有一個孩子,並非擅長新興行業。看起來有點弱勢,但這恰恰是女生在職場中能長期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她一定會相對更有責任心,因為她至少有家庭責任感。這些對一個公司來說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為培養一個人實在不容易(後面招了一位90後女生,人也非常好,結果剛培養好,說回去要結婚了,完全理解,但很無奈)。

A還能做公司會計,這項絕對加分,不會開車,就讓她學車(技能都是可以學的)。新業務不熟,也可以學,事實證明她也是個聰明的人,兩個月時間,全部學會上手,效率比我還高,做的效果比我還好。給她一個任務,不會讓你操心,並且處理的妥妥的。

我錄用她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因為她還有信仰(這並非錄用人的標準,但一定大加分,也不是所有的公司有相同的看法)。這個因素在往後的工作過程中就很明顯的體現出來。

有一次,在發工資的時候,多發了她一個數目,她馬上留言說,是不是發錯了,數額給多了。我說,就按這個數目來。還有一次,我安排她順手協助朋友要發的文稿進行編輯和排版,朋友非常客氣直接的發了個紅包給她,她被嚇到了,把紅包發回去,但我朋友沒有接。結果她和我說,“紅包還是先放你那,然後你還給你朋友。”我說,“沒關係,紅包你收著,就當做獎勵。應該的。”她回了一句,“很不好意思啊。”

雖然這些數目都不大,但這一些小事就能判斷一個人的人品,我相信如此誠實的品格是基於她堅定的信仰,在這些細節處理上,越發看到她的靠譜,後面慢慢的將其他的事情一點點交給她。她依舊能處理的很好能力就在一件件小事上鍛鍊出來了,當具備別人沒有的能力的時候,自然就具備競爭力了。

反觀C,男生,90後,應屆畢業生,沒有相關行業背景(也是跨行業),雖願意學習新東西,但心比較浮躁,屬於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的那一種。很多時候,交給他的任務都很快的處理好,但質量很不好。沒有用心在他的工作任務上,就想快點了事,沉不住氣,不夠踏實,盡想一些高格調的事務和高逼格的生活方式(想想沒什麼錯,但心思花錯地方了)。

雖然社會的節奏很快,但做事要踏實,把事做好是前提,快並不是目標。剛開始慢一點沒關係,後面熟練了自然會快了,熟能生巧就是這么來的。很多次出現這個情況後,我找他也深度談了多次。

最後一次也向他說了,如果覺得不合適,可以去其他地方看看(因為我們工作的氛圍很輕鬆,看過我們招聘廣告的人都知道),如果對方不要你,或者你也不適應新公司,可以重新回來。因為我們試圖給年輕人更多機會,來矯正他們新入職場的一些錯誤態度和價值觀。都是過來人,希望新人在職業道路上也都能順利,至少和自己的人生規劃能做好良好的銜接。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心太急了,如今社會的主導地位,基本還掌握在50、60、70後的長輩們手中,包括各種資源關係等等。他們是我們的叔叔、伯伯們。試想當你自己成為了別人的叔叔、伯伯的時候,再笨的人,到了那個歲數,自然也同樣會擁有相應的社會資源和關係。

年輕人應當要先把當前該做的事情做好了,而且儘量要做漂亮了,至少有一兩個自己能拿得出手的案例可講。我有一個好友,沒有正經讀過大學,但是憑著自己的興趣和堅持,有機會和別人一起編寫了一本行業書籍(內刊),就憑著這個就進入了國際知名公關公司,隨後很快做到中高層,之後就做自己的事情了。這就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職場和校園不同,是需要產生效益的,校園中學到的知識很多時候並不能直接轉化成生產力。所以不能一開始就帶著高傲的姿態,對進入職場沒有任何好處。你的PAY 和你的產生的效益不對等,或者你的競爭力不夠的時候,就要有危機意識。

如何提高你的職業技能是新人最要緊的事情,而不是一心想著多漲工資。你的能力到位了,自然薪水也會上來,你為公司創造業績,沒有哪位BOSS不喜歡,除非BOSS沒有眼光或不厚道。如果出現那種情況,你可以大膽和BOSS開誠布公,在沒有得到合適的待遇時,可以選擇另謀高就(因為並不是所有的BOSS都講人性化)。

惟願年輕的朋友們,知道踏實做事,靠譜做人的真實積極意義。要堅信,在不久的將來,內心所散發的踏實靠譜感,歲月和伯樂都不會虧待你們。

在平常的生活中,情感的世界裡,

同樣聰明的人多,靠譜的人太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