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怕走彎路的你

生涯規劃,的確能幫助人們躲避風險,少走彎路。但是人生真的有直路嗎?或者說,一條直線的人生,真的幸福嗎?

1993年奪得NBA總冠軍後,已擁有3枚冠軍戒指的喬丹開始覺得籃球生涯變得平淡,「沒有什麼可以挑戰的了」。喬丹對於籃球的熱情開始減退。

1993年8月,喬丹的父親詹姆斯開車前往一個朋友的葬禮。回來的路上,他把車停在一個小鎮上休息。兩個年輕的歹徒盯上這輛車,搶劫並槍殺了他。

噩耗傳來,喬丹陷入毀滅性的打擊。

喬丹和父親的關係很獨特。他們既像父子,又像兄弟,他們會一起打高爾夫,聊天泡吧,甚至偶爾一起去小賭一把。

在父親去世前一年,他們曾經討論過關於打棒球的事情。他父親對他說:「別再打籃球了,為什麼不試試看,給棒球一個機會呢?」那正是他父親教他的第一項運動。

父親的離開推動了喬丹想要做些什麼的念頭。他的選擇是在一片唏噓中退役,半年後,他開始了棒球手的職業生涯。

喬丹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他把對待籃球的認真和努力加倍帶到了棒球場:他是棒球場上最努力的人。

「每天,他是第一個到達賽場,又最後一個離開的人。」他的教練說。喬丹會每天早上6點到達運動場,自己練習,在隊友來之前做一些訓練。然後練習擊球前向後引34盎司(0.96公斤)重的球棒300至400次。在一天的訓練結束後,喬丹還會對他的擊球教練說:「我們可以再練一會兒嗎?我覺得我已經有點上手了。」

這樣努力的喬丹,是不是如某些大師所說,人生無極限,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很可惜,真的不是。1994年4月8日,喬丹首次參加職業棒球比賽。但一個賽季下來,他在參加的127場比賽中,擊打成功率僅有20.2%;30次盜壘,114次被三振出局。在436次擊球中只打出3個本壘打,50個有效擊球。成績徘徊在棒球運動傳說中的挫敗底線「門多托線」附近。

人們對此惡評如潮,有運動周刊用他來做封面:「喬丹讓棒球難堪了。」另外一部分人則說:「至少他在嘗試。」對於這些聲音,喬丹,那個曾經為了勝利不顧一切的喬丹,他自己怎麼看?

教練有點擔心喬丹,他問:「你的感覺如何?」喬丹說:「我每天早上起床,給自己做份早餐,然後開上車,去球場開始晨訓。當時路上一個人都沒有,我看看旁邊的位置,我看到父親。我會對他說話,說:『爸爸,我們可是在一起打棒球喔。』」喬丹內心深深地享受這份寧靜,他的棒球生涯是獻給父親的,並不精彩,但很溫暖。

在父親離開的頭兩年,他重新觸到了自己在籃球場上無法觸及的生命的溫度。喬丹的生涯走出一個巨大的曲線,父親的離開讓他直面生命的其他維度,他決定遵循自己的內心,為自己和父親打兩年球。誰又能說,那兩年的喬丹,那個在籃球場上宛若上帝親臨,卻在棒球場內四處碰壁、灰頭土臉的喬丹,他的手指上,沒有戴著自己心中的冠軍戒指?

生涯無直線,當你看到一個人在高度、深度上都沒有什麼發展時,也許他並不是在墮落,他只是在填充自己的內在維度,找回自己的平衡。

很多人不懂得這個道理,他們認為如果一個人既沒有提升,也沒有變得更加專業,那就一定是在無所事事、不務正業。其實也許那個人正在你看不到的維度努力挑戰著自己的極限,修煉著自己的功力。

喬丹幾乎集中了所有人覺得可以成功的理由:為父親出征的意志,對於勝利的渴望,無人懷疑的強大自制力,比別人都努力的投入,以及優秀的運動員天賦。但是這樣也無法讓他超越個人極限,成為棒球好手。一個人一輩子,也許只能在一個領域成為絕頂高手。

喬丹的收穫是什麼?

我想喬丹的收穫有三。第一個是父親的心愿已了,他可以安心地打籃球了。第二是他在棒球場上深刻地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籃球天賦。第三,他了解了失敗,更加珍惜成功。

正如公牛隊的主教練傑克遜所說:「我想打棒球的經驗是讓他重新回到籃球場上的原因,他理解他被賦予的天分,在(籃球)這項運動中,他如此與眾不同。」你敢說,這不是一次偉大的成功?

所以回到文章的開頭,我想現在的你也如我一樣,能夠很堅定地回答那個問題:如果喬丹沒有去打兩年棒球,那麼他一輩子也許只能拿3個冠軍戒指。

人生不一定每一步都要走直路,因為彎路上有我們必做之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