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只有工作才會退休,事業是永遠不會退休的

只有工作才會退休,事業是永遠不會退休的

只有工作才會退休,事業是永遠不會退休的。從職業轉向事業,你敢於突破嗎?

我認識的一位雜誌美術編輯,已經成功把自己運作成新成立的影視文化公司的董事總經理。這個大飛躍分三步走:

第一步,在知名雜誌當美編,兩三年後跳槽到另一本知名雜誌當美術總監,拿固定月薪;

第二步,自己開公司,為客戶做平面設計並逐漸擴大至動漫設計,自己當了老闆;

第三步,找到投資商,保留原有項目的同時,又涉足影視領域,成為股東兼經營者。

在第一步里,做到死也就是年薪幾十萬的中產階級;在第二步里,因為缺乏資金,最多也就是豐衣足食年入百萬的小老闆;到了第三步,一旦走進資本市場,她就有可能成為億萬富婆了。

她的突破關鍵在於選擇了創業

選擇打工和創業,不僅僅意味著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意味著選擇了與「錢」的關係。對打工的人來說,錢是8小時工作的回報;對創業的人來說,錢是工作的回報,但更是投入的資源,因為掌控著從投入到產出的整個流程,才掌握著資金流發展的全部可能性。

有位採購經理就一直沒想清楚這回事。自從他擔任採購經理後,他認為自己憑藉業內寬廣的人脈關係和專業知識,至少在三年內為公司節約了幾百萬資金,而他的年薪卻依舊只有三十多萬,心理很不平衡。

然而,對他所在的公司來說,他的職位無非是顆重要的螺絲釘,價值就在三十至四十萬之間。如果這顆螺絲釘不平衡,市場上總會有其他的螺絲釘來替代的。而他心目中的「省下來的幾百萬」,對公司來說,正是雇用他的價值所在,與他的年薪是對等的。

因為意識到打工在「錢途」上的瓶頸,有位工程師一直以技術入股的模式選擇就業,就是拿低於市場價的薪水,但以負責研發的創始人身份,持有15%左右的原始股份。十年的時間裡,他創始的前幾個公司最終都倒斃了,一度背上「創死」人的惡名。但最近聽說他公司上了市,身家一下子變成了兩千多萬,這個數字打一輩子工都打不來吧。

這種技術和金錢聯姻的方式,可以為更多的專業人士提供進入錢的源頭的機會,成為離錢越來越近的人。前提是你真的有點子,有技術,你的項目有吸引錢的魅力,更重要的是,你還得有忍耐自己的人力成本長期低於市場價格,並且項目很可能失敗的心理承受力——商學院的教授講創業時,最喜歡講的是「絕大多數創業者第一次創業時都會失敗」。

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太難。有誰願意放棄眼前的2萬元月薪,甘願拿5000元加一份很可能成為廢紙的乾股契約呢?(  )可是守住了眼前2萬元的大錢,同時也就意味著放棄了以後的大大錢。看起來離錢近了,實際上是離錢遠了。

布拉格作家弗朗茨·卡夫卡(Franz Kafka)生前的工作是半官方組織「勞工事故保險局」文員,但他為世人所知的最重要身份,卻是風格驚世駭俗的小說家。儘管他在工作中人緣不錯,也曾在12年的時間裡從「助理員」被提升到高級職位的「總秘書」,但這份工作對他來說,僅僅是一份提供衣食住行的工作而已,因為他並不喜歡這份職業。他真正願意不計代價投入時間與精力的是寫作。雖然他在世的時候,寫作並未為他帶來任何名譽與利益,但這才是他終生的事業。

卡夫卡的事例可以提供區分工作與事業的三個標準:一,是否真心喜歡;二,是否不計回報;三,是否可以延續終生,矢志不渝。

只有工作才會退休,事業是永遠不會退休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