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早到五分鐘」是門學問

那年,我在一家公司做業務員。作為新人,我很勤奮,每天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個客戶之間,可業績卻差得可憐。左思右想,我盯上了部門業績第一的老陳,據說老陳不過國中畢業,但業務做得這麼好,肯定是很有幾把刷子的。

好不容易通過各種途徑和老陳混熟了,那天大清早,老陳打來電話,讓我不要去公司了,直接到某單位去見一位客戶,問我需要多長時間能到。我看了看時鐘,然後說,二十分鐘後。說完,我趕緊洗漱,緊趕慢趕,到了約定地點,超了五分鐘,我看到老陳正在客戶樓下的大廳等我。

「你怎麼才來?」老陳緊鎖著眉頭問我,我一愣,下意識地再看看錶,不過才遲到了五分鐘嘛。「你要記住,寧可早到不要晚到!」老陳鄭重其事地對我說,我趕緊點頭,但還是認為老陳有些倚老賣老似的小題大做。

「走吧!」老陳招呼我上樓,我小聲說:「已經超過約定時間了吧?」老陳哼了一下,說:「我約的是九點過一刻!」我瞟了一眼大廳的時鐘,現在才九點過五分。

到了客戶的辦公室,客戶見了老陳非常開心地說:「老陳啊,我見過這麼多業務員,你是最真誠的,從來都不讓我等你!」接下來,一切順利。

從客戶辦公室出來,老陳問我今天學到了什麼,我說見識到了老陳談判時的睿智和機敏,老陳卻說:「確保早到很重要,這是你對這個業務的態度。」又問我怎樣保證時間充裕,我說我會早些出門,儘量不走擁擠的街道等等,老陳笑了,說:「其實你可以把見面的時間往後約一下!」

我聽了,頓時有醍醐灌頂之感。我總是害怕客人不願意等我,於是明明需要半個小時,我總是二十分鐘能到,可事實上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有可能需要三十五分鐘,而在這相差的十五分鐘內,客戶心中的無名火早就燃起來了。我以為可以穩住客戶,實際上,是把客戶往外推,也使自己成了一個言而無信的人,誰願意和一個言而無信的人談合作呢?

此後,我總是將時間往後約一下,因此,不論是見客戶還是見朋友,我總能早到五分鐘。這使我有了一個良好的聲譽,業務也慢慢好轉,最重要的是我和客戶之間關係良好,工作輕鬆而愉快。

幾年後,我也成了老手,不少新進公司的新人們向我討教經驗,我也總是那句:早到五分鐘!這不僅是一句話,更是一門做人的學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