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三四年,如果你也迷茫

很多人在工作三年以後,進入了職業生涯的瓶頸階段,開始在繁複的工作中,想要尋找新的突破。

三年了,已經不再是剛出來的畢業生,即使拿著不太高的工資,但是卻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和滿身雀躍的激情,總是相信,憑藉自己的努力,終究會過上自己曾經夢想的生活。只要踏踏實實的工作,麵包會有的,房子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但是,工作三年後,尤其是在一個公司待滿三年後,對公司的制度流程都了如指掌,對大小事務也得心應手,對未來的可能晉升的崗位和生活狀態也從其他人身上可以窺見一二。

為了能夠早日升職,逼著自己在夜深露重的夜晚踽踽獨行,埋首在數不盡的PPT,數不盡的提案和無數的表格里,犧牲了與朋友相聚聊天的輕鬆,漫遊大上海的夜生活的自在,放棄了深夜裡最想看的電影以及和遠方的男女朋友每天的電話粥的思念。生活,在這個時候,只是生下來,想著活下去。

於是,這個時候,工作技能嫻熟,周邊不斷有人離職跳槽帶來金三銀四,金九銀十的跳槽季節的刺激,那顆按捺不住的心就開始蠢蠢欲動,也開始思考,現在這份已經基本滿足生存需求的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每天加班,深夜回家的狀態真的值得嗎?朋友圈裡曬著誰誰的工作就是吃喝玩樂,到處旅行,誰下班後不是法餐就是日料,誰今天又買了LV,誰今天已經婚了。於是,你開始思考,工作,是不是可以不用這么辛苦。羨慕之餘,也投了幾份草草寫完的簡歷,卻石沉大海,內心裡不斷地掙扎,在肯定自己與否定自己之間搖擺,焦慮與糾結,想著要擺脫現在那么不滿意的自己。

工作三四年,如果你也迷茫。

前天,跟同組的同事念念聊天,說是在公司的這三年,整個人完全荒廢了。她的性格從原來充滿闖勁和大膽,現在變成了畏畏縮縮,沒有激情,工作和生活都充滿無趣的狀態……?

我們幾個姑娘,在茶水間裡,嘰嘰喳喳討論,什麼才是最理想的生活??

在我不理解的提出,你為什麼不喜歡現在的自己?為什麼每天都不開心?

念念沮喪地說: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起來也沒有激情,在這裡三年,慢慢的歸於平淡,也越來越迷茫。未來怎么走,我也不清楚。?

其實,她是個在工作上非常負責,為人可親,最開始進入部門的時候充滿正能量,開朗又可愛的姑娘。然而,近幾周,她說她回家都會想著工作:這個工程項目有沒有延期風險,那個工程項目的進度會不會出現業主交付問題等等。完全讓自己處於焦慮的狀態,即使可以早下班,仍然感覺自己處於糾結狀態,根本沒辦法將工作和生活分開。

她對這種狀態很迷茫,已經在公司三年了,目前好像看不到前方的路,不知道未來想要從事什麼?是繼續在這個公司好好乾下去,還是出去創業?可是,就像她自己說的,那天她與國中同學打完電話,被同學的一句話給刺激了:如果你要出去創業,以前的你還可以,充滿了激情和鬥志,可是現在的你,完全沒有了激情和敢沖敢闖的勁頭,這么畏畏縮縮的,出去也是失敗。

到底生活應該怎樣才算滿意?到底工作和生活應該怎么平衡才能不糾結與迷茫?她這兩個月一直陷入這種狀態,黑眼圈濃厚,原本光潔的皮膚變得蠟黃,開始長痘痘,整日沒精打采。說起現在的狀態,曾經光亮神采的大眼睛,已經因為最近常常失眠而眼角周圍的細紋乍現,一瞬間,蒼老了幾歲。?

我們幾個人,也終於知道了,她的這種消極瀰漫的狀態,為何而來。她周身散發著糾結又茫然的氣場,連我們似乎在聽完她的話之後,周遭的空氣都降低了幾度,有一種茫然又無助的存在感。?

事後仔細思考了她的問題,大致可以得出以下幾點:

1、因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她工作沒有成就感,每天混日子,不在狀態。

2、生活焦慮,無法真正在業餘時間給自己增值。

3、開始關注離職招聘信息,卻發現並沒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

4、身邊人開始升職加薪,遲遲輪不到自己,開始慌張,卻發現為時已晚

5、焦慮,失眠,混沌,沒有成就感,焦慮……進入死循環

6、開始抱怨工作,抱怨生活,討厭現在的自己

是的,工作三四年,的確應該思考,不是思考跳槽到一家更為輕鬆工資更高的工作,而是思考,工作中的得失是什麼,未來的五年規劃是什麼,未來的十年規劃是什麼?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什麼,想要終生為之努力的目標是什麼??

你現在已經有了對職場的適應和認知,更應該明白,對於勞苦大眾的我們來說,工作從來不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沒有一份高薪是不用承擔與之相適應的壓力和工作強度,也從來沒有天上掉餡餅的事情。你更應該分清楚,你是想要一份高薪但是自己並不一定喜歡的工作,還是想要一份能夠讓自己開心?卻薪水不高的工作。工作和愛好能夠結合起來,是多么幸運的一件事情啊!

如果,你也迷茫,那就要想著如何擺脫現在這種糾結模式。

1.給自己做SWOT分析,找到優勢和劣勢:

SWOT分析法是用來確定企業自身的競爭優勢、競爭劣勢、機會和威脅。同樣適用於個人,能夠將自己的優劣勢分析清楚,以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各項挑戰和做好前期的心理準備。只有在這一步對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分析,才能夠保證後續的步驟逐一完成,不然,你的跳槽也是從這一個火坑跳到了另一個火坑而已。

2、找到自己興趣點,將興趣與優勢結合,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以此為目標。

分析了自己的優勢,在自己優勢的基礎上去尋找自己的興趣點。

一個人的成功,最根本的就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難就難在我們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大部分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或者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時,年齡已經太大了,家庭與工作已經無法使自己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了。所以,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過程,就是發現自己的過程。當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時,即使年齡已經很大了仍然會成功,只不過成功的程度會因此變小。

所以,在興趣的基礎上去工作,成功的幾率會大很多,更重要的是,你會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並充滿了動力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因為,你會從中獲得滿足感。

3、合理平衡工作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學習新的工作方法和時間管理方法

有效提升單位時間內的工作效率,才能給你預留出大量的業餘時間,使生活的滿足感油然而生,此時,不再是生活即生存,而是生活也可以很美。

工作效率的提升與時間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有關,市面上有很多時間管理的APP和方式可以利用,然而最重要的,也是個人自制力與習慣的養成,只有讓自己真心沉浸到工作中,讓每一分一秒的時間都能有效利用,為自己的業餘充電時間留下更多空間,你比其他人就能更加快速的完成工作,並獲得更多的知識。在獲取知識的成就感之下,會讓你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個良性循環。

4、業餘時間充電加分,找到興趣點和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個人的堅持,往往需要很強的自制力和目標明確性,在剛開始時,可以找基於興趣點而聚集的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監督和鼓勵,以形成良好習慣的開端。

利用業餘時間,相互了解並拓寬自己的視野,讓生活不再是兩點一線,上班工作,下班睡覺了。這個世界其實很大,也很美,何不在工作之餘,看一看身邊的世界了?

5、為跳槽做準備

(1)簡歷準備

(2)相關工作經驗積累

(3)搭建人脈,學習知識

(4)了解行業信息

(5)todolist:做好短、中、長期計畫並執行

6、或者為晉升做準備

(1)了解工作短板:沒有晉升成功,肯定是有哪一方面沒有滿足企業用人需求和崗位符合程度,只有足夠了解自己的工作短板,才能夠在未來的晉升中,戰無不勝。

(2)向前輩和已經晉升的同事學習:像優秀的人學習,從其他人身上學習和汲取知識,就仿佛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已經擁有了身邊的資源,何不好好利用,採取捷徑了?

(3)用於承擔,不怕付出:既然你想晉升,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變得比別人更優秀,這個時候,不要想著坐等機會降臨,因為這個社會競爭的速度,遠遠大於你的想像,當你還在優哉游哉的喝茶的時候,別人已經做完幾個項目,利用業餘時間修完多少門課程,手裡的證書和項目經驗都已經可以甩你好幾條街。只有肚子裡真正有貨的時候,你才能理直氣壯的告訴上司,這個崗位,你可以勝任。

(4)縷清工作邏輯,總結方法,不要留在自己的舒適區,這個世界是屬於愛折騰的人:工作中的方法很多,前面也說到工作方法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區,只有不斷的最佳化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流程,才能保持與這個世界的同步。永遠用舊的方式去解決新的問題,只能事倍功半。

(5)鍛鍊口才:大多數公司的晉升不是口頭任命,而是需要同台競聘。站在台上,有著感染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職業的姿態,總是能給你的晉升加分不少。所以,平時沒事,少看看燒腦電視劇,多看看演講與口才表達技巧吧!

身邊既有一直鬱郁不得志的朋友,也有生活的風生水起,遊刃有餘的朋友。我相信,每一步的付出,都不會白費,每一次的努力,終有一天會得到回報,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夠認清自己,能夠正視自己,不妄自菲薄,不自鳴得意,不孤芳自賞,不暗自神傷,生活中的一切,都有它自身的道理,我們按著前人給出的指示走下去,至少,不會離那個詩意的未來太遠,該來的,終究會來。

工作三四年,請你別迷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