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必須暗自努力,才能稱心如意

這世界,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成功。不管你是否這么認為,這是一個永恆不變的道理。也許你會反駁說,世界上有很多富二代、官二代等等,擁有別人沒有的資源,所以他們特別容易成功。

關於那些富二代、官二代們,大家希望看到的是媒體所揭露的狀態,要么紙醉金迷,要么到處闖禍,總之都不是什麼正經事。也許能在這些新聞事件中找到一些平衡點。看到這些,你可能就不會太羨慕,反而心裡會更加暗爽:就是這些敗家玩意兒。

殊不知,還有一些不同的富二代、官二代們,他們有著良好的家教,保有優良的傳統。自身又特別努力奮鬥和追求上進。所謂的金錢或地位所帶來的虛榮,對他們沒有太多或太大的吸引力,更多追求實現自己的價值。由於家庭背景的原因,這些人相對有較高的人生起點,不管是生活上還是在教育上。他們中大多有優秀的品格、上進的思想、開闊的視野和創新的能力。

就像之前寫的一篇短文:《你欠自己一個知足和感恩》中提到的,不要再抱怨自己的世界,臨到你身上的就是上帝給你最好的,最適合你的。你只看到了別人的光鮮亮麗的外表,卻沒有看到無奈痛苦的內心世界。你只看到了別人揮霍無數的大款,卻沒有看到揮霍之後的空虛。你只看到了別人的燈紅酒綠,卻沒有看到別人內心黑暗的角落。

也許你所擁有的,正是別人羨慕的。每個人出生的背景,成長的路徑,遭遇的事件,所處的環境都不同,所有的一切都不能進行對比。唯獨能比較的:以前的你VS現在的你。比起之前,是否有進步,是否滿意現狀?最大的稱心如意,應當是超越以前的自己。

1

不知大家是否聽過1萬小時理論?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除了極個別智商超高的人群),絕大部分人都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錘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非凡。無論你相信與否,個人認為一切事情都可以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花上時間的代價都能實現最初設定的目標。

需要提醒的是,千萬別拿時間投入當結果,有質量的時間投入才是關鍵。任何一件事情,一個學習任務或者一個技能,想成為專家,需要不間斷地反覆練習,至少1萬個小時。屆時,雖未必能成為專家,但至少是行家或者業內高手,超過行業平均水準是順其自然的事了。

然而,如今大家都忙於學習或工作,不可能出現全天全時間的鍛鍊,只能在每天抽出有限的時間來實踐1萬小時。如果每天練習5個小時,每年300天的話,那么需要7年的時間,一個人才能充分掌握這項技能,成為專家或行家。

2

中國的教育喜歡比較或打擊,將很多美好的事物抹殺在搖籃里。自己則更喜歡國外鼓勵的教育方式。說了這么多,並非給你打雞血,讓你喝雞湯。丹先生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事實上本人並不喜歡寫東西,即便有很多想法都在腦子裡。因為寫作除了花時間外,還費腦。想像一下:大家都在愉快的玩耍,自己一個人孤獨的面對電腦,多無聊的一件事啊。

出於挑戰自己的原因,才開始了「丹尼爾先生」這個公眾號。再過一周就是整整開始這個公眾號6個月的時間。從開號後,默默寫作6個月以來,不知最初哪來的幾十名讀者,到現在幾萬名讀者。這一切都是自己從未想過的,說心裡話,讀者的多少也並非開始寫作的初衷。

不管寫得如何,但至少已經完成了自己最初設定的目標:10月前必須完成10萬字(現已累積差不多15萬字左右)。至少對自己有個交代,也為歲月留下了一些痕跡。由於事情越來越多,加上階段性的馬拉松訓練,以及各種“自虐”的任務,現在已調整到每周六更新原創文章。其他時間不定期推送各種 Lifestyle 的優質內容。雖然不知道還能寫多久,但相信有你們的陪伴會讓時間變得更久一些。

3

下面這個例子是很久以前看過的,自己並不認識主人公。但現在重新回顧,依舊正能量滿滿。一位口譯女老師大概30多歲,長得很漂亮,打扮也很時尚,口譯工夫超群。每次都來去匆匆,中午就花10來分鐘時間簡單吃一吃。後來才知道,她出生於一個很正常很普通的家庭背景,她大學學的是歷史,她的本職工作是一家公司的公關部經理。兒子已經5歲,她每天要上班、做家務、帶孩子。

此外,她還擁有人事部二級口譯證書,每個月都有天南地北的會議翻譯任務,還兼任某口譯中心的導師。平時還堅持寫作來記錄自己如何練習口語等。她堅持做這件事已經超過7年,快10年了,非專業出身的她因為愛好英語而一直努力。她自己現在樂此不彼,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和結果。

也許你會說,我是平凡人,並不想成為什麼專家或行家,只想安安分分過日子。那只是你的錯覺,時間在流逝,你每天反反覆覆的那些行為,就是在塑造你。你不想成為什麼人,可是你注定會成為什麼人。

每天5個小時,如果你只是用來看韓劇、刷朋友圈、翻網頁、聊天…那么7年之後,你會變成一個生活觀察家。你最擅長的就是,如數家珍地說起別人的成功和失敗,自己身上找不到任何拿得起可說的本領或技能。

4

大家都喜歡看屌絲逆襲,贏取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的大片。相信有關周杰倫逆襲的故事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了:從小遭遇家暴的父母離異的性格孤僻的表情木訥的他,最終成為極有才華和大家熱捧的亞洲頂尖藝人。

在周杰倫主演的這部逆襲大片裡,網友已經為大家列出兩組數據:一是周杰倫被吳宗憲要求如果10天寫出50首歌,就給他出唱片。10天50首歌,假設每天只睡4小時,在剩下的20小時裡,他得每4小時就出一首歌。結果,周董做到了。

此外,還有在《依然范特西》和《黃金甲》那一年,周杰倫那年全年就休息了18天。平均到每個月就1.5天。平時你一直在說很累,也說很努力。只是,你還不夠努力。或者看似很努力而已。

5

之前也寫過一篇文章《如何才能堅持一件枯燥的事》,以此來鼓勵和挑戰自己,要有堅持和耐心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哪怕每次進步一點點,都是在改變自己。

還有,由於中國價值觀尤為單一,猜想你不會反對,第一段所指各種二代們容易的成功,特指工作或事業上的成功。需要明白的是,大部分人追求的成功並不代表幸福。

一個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決於他/她多大程度上可以脫離對外部世界的依附。更重要的是要認知生命是有很多部分組成的,如信仰 + 親情 + 愛情 + 友情 + 家庭 + 事業 + 教育 + 娛樂 + 愛好 + …… 所以只有看到全局的人,才能看到一副完整的畫面。

幸福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幸福很簡單,就如林語堂先生所說:1、睡在自家的床上;2、吃父母做的飯菜;3、聽愛人給你說情話;4、跟孩子們做遊戲。

6

如今,很多人身在職場中,工作的內容並不是在練習技能和獲取新知,大部分是應付瑣碎的人和事。實際上,是在荒廢人生。一生中,無論如何一定要讓自己能有一兩項拿得出手的技能或本事。

花幾分鐘想一想,曾經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然後願意每天不厭其煩地去做這件事。幾年之後,會發現你完全可以靠這個技能或本事,擺脫各種不公待遇,可以隨時換身做一個自由職業者,並且活得很輕鬆自在。

很多時候,你只看到別人的光鮮亮麗,不知TA背後的辛苦付出。你只羨慕別人的非凡成就,卻不願為此付上代價。你所要知道的是,所有的暗自努力所換來稱心如意,都是給你自己和家人,而非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