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入職第一個月你就不可不知的30條職場潛規則

上班不是出去跟朋友happy,穿職業點總是好的,在你沒摸清楚公司的整體穿衣風格以前,一套得體的正裝無疑是你的不二選擇。

筆記本用來記錄你的問題、困惑和學習心得,隨身碟用來存放那些熱心腸同事拷貝給你的各種學習資料;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多記、多存總不是壞事情。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到的新人有糖吃;更重要的是,這會讓你養成凡事積極主動並快人一步的習慣。

不管你早餐是喜歡吃豆漿加油條、煎餅卷大蔥或者是韮菜餡包子,你都得在辦公室之外解決它們,畢竟辦公室不是飯堂,不需要那麼多銷魂的味道。

不要等接到客戶電話詢問公司地址的時候,你還沒法說出公司的準確地址,更無法給別人做有效指引,那就丟人丟大了。

這不僅是為了方便你自己可以用便捷的方式到達公司,也是為了方便有人詢問如何來公司的時候,你能夠快速給出最便捷的那種方式。

一入公司門,即是公司人,如果你連公司客服電話和官網網址都記不住,還怎麼好意思說你已經是公司一份子了?

除非工作需要,否則不要用公司電腦上外網,更不要把你的QQ、微信和微博全部掛上來,不知道的還以為你是在開新聞發布會呢;也不要說我看別人也在玩都沒事,因為別人是別人,你是你。

就算開會時候沒有把手機統一收起來,也不要去玩,少玩兩分鐘死不了人,別任性地跟郭美美似的。

不要自己的電腦還開著機,你人就已經跑到溫柔鄉了;如果你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記得關掉辦公室里的空調和燈。

不管你是聽說同事張三被狗咬了,還是李四和王五去開房了,都不能跟祥林嫂一樣的到處瞎逼逼,這時候記住一句話:沉默是金。

同事的工資跟女人的年齡一樣,都問不得,如果他真想讓你知道,是會主動告訴你的。

其實寫下這條的時候我自己都笑了,而且以前我也覺得這是個並不需要提醒的事,直到有一次我親眼看到一個新員工因為沒有把廁所沖乾淨而被HR罵的狗血淋頭的時候,我意識到其實這也是個事,而且在大部分管理者的意識里,廁所的潔淨程度與公司的管理水平呈正比,所以格外重視,因此,弄乾淨它吧。

這好像是職場基本功,但我之前就發現有同事入職幾個月了竟然還是不會換色帶,最後弄的手忙腳亂,所以,提前學會,就可以減少後期的忙亂和尷尬。

上班不是捉迷藏,不要輕易玩失蹤,讓別人干著急聯繫不上你;也不要說什麼我手機沒電了之類的藉口,你連讓手機隨時保持暢通這樣的小事情都搞不定,還怎樣讓別人放心地把更重要的事情交給你去辦?

一下子弄懂公司所有規章制度肯定是不可能,但跟錢掛鈎的部分要弄懂,不要等到月底這裡被扣那裡被扣,還不知道是咋回事,那就吃了啞巴虧。

不要忙乎了一個月,到月底還不知道自己那麼點工資是怎麼來的;獎金怎麼算的,罰款怎麼扣的,要逐條弄懂;別跟自己的血汗錢過不去。

你不必一下子弄懂所有KPI的來龍去脈,但關鍵KPI的基本含義是要弄懂的,因為它決定著你工作的方向,以及到月底你拿獎金的多少,別兩眼一抹黑,每天瞎忙活,卻不知道為何而戰。

這有利於你保持高效率和好心情,也更容易給別人留下好印象。

郵件溝通不是猜謎遊戲,郵件和附屬檔案不命名,容易讓人看的一頭霧水,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郵件命好名字才會讓收件人更方便高效地讀完它。

公司動態和學習資料一般都會通過公司區域網路來公布,因此你可以通過那兒去找到你想知道和學習的,這樣就不用甭管什麼弱智問題都去問老員工,畢竟你問多了人家也會煩。

或許你無法跟辦公室里的每個人都深交,而且這也不大可能,但也不能在同一辦公室呆了一個月以後,卻還不能叫全人家的名字,那就會很尷尬。

一個好師傅會是你的職場領路人,更會幫助你快速掌握公司的業務情況和人際關係;有些公司會為你安排一個導師,有些公司卻不會,這就需要你主動發現公司有那些靠譜的能人,並拜入門下。

公司業務上,少不了跟兄弟部門打交道,知道他們的老大是誰並混個臉熟,一旦需要部門協作,就會高效很多。

作為新人,你可以犯錯,更可以多問,忌諱硬撐,不懂裝懂、明明搞不定偏說自己行,最後搞出來一大堆不必要的痲煩,結果還得讓別人來給你擦屁股,就得不償失。

你可以多問問題,但不能不分時機地問問題,因為其實大家都很忙,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完;提前匯總好你的問題,等別人閒的時候再去請教,既高效又把給別人帶來的痲煩減少到最小。

一般來說,你的工作更多會是執行類工作,所以不要總是問為什麼這為什麼那,先去乾,幹著幹著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也會找到更多的解決方案。

已完成的工作,匯報結果;未完成工作,匯報進度及所需支持;大部分上司都喜歡你隨時匯報進度,而不是僅僅只會埋頭苦幹。

匯報工作不是侃大山,你得先挑結論和重點來講,如果領導對你講的內容感興趣,他是會主動來跟你侃大山的。

曾見過一個入職兩三個月的員工,跟老闆走個面對面結果卻並不知道那就是老闆。不要說你沒什麼機會見到老闆,現在信息網路那麼發達,稍微用點心,去記住一張臉其實並不難;老闆可以不知道你的存在,你不可以不知道老闆的存在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