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擰三年螺絲的結果是什麼

王天翔,長得五大三粗,只是一名國中生,頭腦簡單。父母不指望他有出息、賺大錢,於是早年讓他進了一家汽車修理廠,老闆讓他擰螺絲。兩個月過去了,與他同時進廠的員工早就學會了,開始學習修車技術,有的人已經不願意幹這活了,跳槽走人了,可是他還是一絲不苟地擰著他的螺絲。剛開始老闆、師傅對王天翔都很討厭和生氣,可是漸漸地發現他擰過螺絲的車,真的就沒有因為螺絲出過問題。原來他這人雖然學得慢,可是學得很認真,比如他會記錄,會琢磨,各種螺絲的用法他都記錄在案,慢慢地就記熟了,也就是說他擰螺絲只要記住圈數,就緊了、到位了。

但是擰牢後,他又覺得速度太慢,於是又開始琢磨,發現記圈數要記幾百個,而他後來發現剛開始擰螺絲都是一樣的輕鬆感覺,而快擰牢時才開始有手感,而精確到位時的手感非常特殊與敏感,如果能找到「感覺」,那麼就簡單多了。他閉著眼睛感覺,發現往往準確到位時,是最舒服的感覺。而再加一絲一毫,手感就會彆扭和不順手。

就這樣,他足足擰了三年的螺絲,成了在這個崗位工作時間最長的人。在一次擰螺絲大賽中,可以使用電動工具,為此他在擰20個不同規格、不同形態、不同長度、不同設備的螺絲比賽中,速度不是第一,但是他有一個特點卻被觀眾席上的一位董事長發現了,就是他拿的工具最準,他擰的螺絲都是一次到位。最後檢查質量時,他擰的螺絲100%既沒鬆動,也沒有過緊,所以王天翔獲得了質量冠軍。

當時,一家飛機廠就因為一顆螺絲擰得太緊,造成了機毀人亡的事故。於是那位董事長便請王天翔去航空公司修理廠工作。王天翔沒有想到,自己就這一點本事,居然也有人看上。後來王天翔又開始鑽研擰飛機螺絲的技術,漸漸地他又掌握了聽聲音來判斷,在他看來,覺得擰螺絲就像是聽音樂,因為不同螺絲,不同深度,不同緊度,其聲音是不同的,而共同的特點就是當達到非常和諧時,就是擰得最合適的時候,漸漸地他可以閉著眼睛把螺絲擰好。果然此後,他參與修理過的飛機,再也沒有因為螺絲出事故。

王天翔成了當地有名的「螺絲工」。後來某航天中心居然想調他,負責招聘的人說:「我們這裡不缺尖端人才,可就缺低端的高層次人才,比如擰螺絲大學生不願意做,沒有誰願意一輩子擰螺絲,而你卻是擰螺絲的最高層次人才。」他來到航天中心專門給各種太空飛行器擰螺絲。因為他擰螺絲不緊不松,而且把擰每一個螺絲都當成一項很莊重的工作,甚至當成一件藝術品來做,每擰一個螺絲他都會根據手感、聲音以及形態,多方面判斷,就這樣他擰的螺絲十全十美,從而確保了太空飛行器上無數螺絲的絕對安全。

其實不管幹什麼,都能成才,關鍵不是看幹什麼,而是看怎麼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