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路的旁邊還是路

大學畢業那年,趕上經濟危機,本來就沒有多少工作機會的城市,一時間更是「人才濟濟」。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多少奢望,只希望能找到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讓自己獨立起來,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

那天,我又一次垂頭喪氣地從招聘會回來。剛坐下,就接到家裡的電話,讓我回家過端午節。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很久沒有給家裡打電話了,心裏面不禁湧出一絲酸楚。

父母見到我很高興,母親說我黑了瘦了,說我以前過節的時候都會給家裡打電話,可是今年沒有接到電話,問我是不是找工作不順利。我拚命偽裝的堅強在母親的一番關心中瞬間崩塌,頃刻間,淚流滿面。我哽咽著把多日來的委屈和艱辛和盤托出。母親心疼地摟著我的肩膀安慰我,要我在家裡休息一段時間再出去找工作。

在家的日子,除了幫父母做家務外,就蝸居在自己的小房子裡看書。我不願意出門,害怕聽到別人的議論。父母一直在鼓勵我,安慰我,但是我的心情依然低落。

有一天,在地里乾農活的父親打電話,要我送一件農具給他,說清楚了大概的位置就把電話掛了。那塊地,我以前去過,就在家對面,大概20分鐘的路程。要經過一條河,那條河的水不深,有一座鋼絲橋連線著兩岸。按照記憶中的路線走到了河邊,可是鋼絲橋早已不見了。這時我想起,母親說過村里準備在河流的上游修建一座橋。我沿著河堤朝上遊走著,走了500米左右就看到了一座石拱橋,穿過石拱橋,我又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大概走了30分鐘的路程,我見到了父親,雖然繞了點路,可最終還是到達了目的地。

父親得知我找不到鋼絲橋繞路走石拱橋後,微笑著說,原來的那個鋼絲橋已經被洪水沖走了,現在過對岸大家都走石拱橋。路是遠了點,可也能到達。我沒有告訴你這些,就是想讓你自己想辦法繞路。走路一樣,做事情、找工作也是一樣的,一條路走不通並不意味著就真的過不去了,其實路的旁邊還是路,只要你肯思索,多觀察,願意多走幾步,也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我的眼睛濕潤了,我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第二天,我買了回城的車票。再次來到招聘會,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非要找專業對口的工作了。很快,我在一家小公司乾起了文員。我處處留心,積累經驗,從小公司到大公司,從文員到企劃專員,再到如今的策劃。一步步,終於幹上了剛畢業就想乾的工作。雖然走了一些彎路,現在回頭想想挺值得。

每每想起這些年的經歷,我就會想起那次繞路給父親送農具的情景,想起父親那些話,正是那些話一直鞭策著我,鼓勵著我不停地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