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不是懷才不遇,你是懷才不夠

畢業一年半,工作了的同學沒有換工作的極少,大多數已經換了好幾份。而沒換的那位同學,在前兩天看到我裸辭時,就忍不住開始向我訴苦。

這一年半來,無止盡的加班、冷漠的同事和領導,把她折磨得都快抑鬱了。有一段時間,她因為壓力太大耳鳴,感覺有股力量壓在胸口,無法痛快地呼吸,甚至吃飯都感覺壓得吃不下去。

她想要辭職,但是一方面家裡不同意,另一方面自己也沒考慮好接下來做什麼,或者說沒有好的下家,她還是選擇繼續忍受這份沒有快樂可言的工作。之前那個樂觀活潑的姑娘完全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這個痛苦壓抑的“患者”,讓人心疼。

另一個姑娘是全國20強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某銀行做客服,她幹得很開心,但是工資很低,完全養活不了自己,父母也一直想要她離家近些。最終,她無奈地回家考試進入了事業單位,一個很不錯的單位。

但是,昨天吃飯時,這位姑娘卻因為工作和父母吵了起來,當時我也在場。她說,這份工作太壓抑,幹著不開心,原因很簡單:首先,她覺得自己沒有晉升機會;其次,在單位一天都不敢大聲說話,長時間處於壓抑的狀態,感覺自己再這么下去可能要爆發;還有,因為剛去公司,不知道分內分外,做得多,犯錯也多,上司總是來挑刺,鬱悶便可想而知。

我建議第一個姑娘辭職,因為我害怕她繼續下去整個人真的抑鬱了。一年半的工作,將一個原本快樂的小姑娘變成了悶悶不樂的抑鬱症患者,這樣的工作堅決不能做!不需要太擔心找不到更好的,你忘了任何事情在做出選擇的時候都有兩種可能,為什麼接下來就一定會很差呢?令你不開心的,正是一種軟暴力,它的威力遠遠高於皮肉之痛。生命那么長,你要繼續走下去,就要選擇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前怕狼後怕虎的人生注定不會有太大的驚喜。

而第二個姑娘,可能更多的是自己的問題,單位氣氛雖差,但是也不至此。才工作了半年,怎么就好亂下結論說自己沒有晉升機會呢?關於工作多,相信大多數新人都受過這樣的“委屈”,我剛參加工作時,不也是端茶倒水、列印複印,乾一些完全不用帶著腦袋的活?

人生總有那么一段時光,你要忍受一些不能接受的事,去做你不喜歡的事,而結果往往卻有意外的驚喜。太急功近利,可能在哪兒都不會有好收穫,立竿見影的結果是要你的桿上升到一定高度才能出現的,而你現在還在水平面就想要見到影子,著急了些。

你不用擔心上司看不到你的業績,哪怕是端茶倒水,時間久了總會注意到你。任何的事情,都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你不必心急,只做好眼下的事,你的能力會在不知不覺中突顯。相信我,是金子總會發光,你還沒發光,是因為你的純度不夠;懷才不會不遇,而是你懷才太少,時間太短。

一輩子很長,我們還不是要一直走下去?人生總要經歷好的壞的,經歷開心與痛苦,總會有那么一段時間過得痛苦隱忍,也總有那么些時光讓你快樂得忘乎所以。所以,不管怎么樣,我們還是要走下去,學著去理解、去包容那些痛苦,學著自我調節,學著理解身邊的人,偶爾也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上看問題。

楊降先生說,“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這句話送給開心與不開心的我們,學會去平和地跟周圍的人相處,也學會真正地愛自己。

在應該磨刀的時候不要著急去砍柴,這會傷了刀、傷了手;在應該努力的道路上,就不要急著看到結果。時間還漫長,你要用心,理智地去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可能開始這條路會充滿艱辛,但最美的花總是開在最惡劣的環境中。

請相信,淡定平和的內心與奮鬥不息的精神,一定會讓你燦爛綻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