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寶典:63種能力讓你職場步步高升

職場寶典:63種能力讓你職場步步高升

職場中,有這樣的一些人,他們對上能夠如魚得水,平步青雲;對下又能把事務處理得有井井有條,其他同事又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不要以為他們天生就是這樣的能人,其實他們也是在工作中慢慢積累成果,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作為上司的你和作為下屬的你應該擁有哪些能力。

作為公司員工,一定要對自己嚴格要求,具備多方面的能力,你才能步步高升。所以你應該具備以下的能力:

1、務實能力。敬業樂業,務實進取的精神,面對困難充滿活力,迎接挑戰,敢於初步計畫後便採取行動,以比別人抓住更多的機會

2、適應能力。遇到變化時能夠有效的適應;能夠隨機應變;在未了解整個情況時能夠做出決策並採取行動;當事情懸而未決時,不會感到沮喪。能夠同時兼顧多項事情;面對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時時能夠從容應對。與人為善、善於交際令人容易接近並與之交談;願意多花心思使他人感到舒適;在人面前顯得熱情、令人愉快、並態度親切;當他人在人際關係方面出現焦慮時,能夠敏感到意識到這些問題、並有足夠的耐心;能夠與人為善;善於聆聽他人的話;理解力快,訊息靈通,能夠及時採取行動。

3、善於協調縱向關係的能力。與所有上司之間有良好的溝通,關係良好;遇到好的上司時,願意更加努力的工作;當上司能提供有效的教導並給予一定的行動或言論自由時,願意向上司學習。喜歡向有經驗的人士學習;樂於挑戰原有事物、並開發出新的做法;樂於接受教導商業觸覺

了解業務的運作方式來龍去脈,清楚當前、以及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對於其生意和企業有影響的政策、做法、趨勢和信息;了解競爭形勢;知曉在市場上各種策略與戰略如何實施。雄心壯志,知道自己想從職業當中獲取什麼,並主動努力去實現目標;對自己的職業有一定的認識;能夠使形勢朝有利於自己的一面發展;善於宣傳自己,以抓住機遇;不會被動的等待別人給自己機會,而主動出擊;

4、創新能力。能夠想出許多獨特的主意、能將之前提到的互相沒有關聯的念頭之間聯繫起來;在集體討論時,被大家視為具有原創精神、並能創造附加價值的人。

5、注重客戶的能力。致力於滿足公司內外客戶的期望和要求;收集第一手的客戶資料,並以此為基礎來改善產品與服務質量;做事時會牢記客戶的需求是什麼;與客戶之間能夠建立起並保持良好的關係,並得到客戶的信賴與尊重。

6、信念觀和價值觀一致的能力。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下,都能遵循一套適當的核心價值觀念和信仰;並按照這些價值觀念行事;對正確的價值觀念給予讚揚;並做到言行一致。

7、人際關係、技巧熟練的能力。與各種不同類型的人(上級、下級或同事、公司內外的人)關係融洽;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諧;能夠建立其富於建設性、有效的人際關係;外交辭令與手法運用嫻熟;面對強大壓力環境時依然能夠應對自如。

8、積極主動的能力。面對新問題時,能夠迅速學習應對方法;處處留心皆學問;能夠接受局勢的變化;對成功與失敗進行分析,從中吸取經驗與教訓,以利提高;敢於嘗試,以獲取好的解決方法;樂於接受自己不熟悉領域的挑戰;面對問題時能夠迅速抓住問題的核心,並了解基礎要點。

9、團隊合作。能夠站在大家的立場上找出共同點來解決問題;既能夠維護自己的利益、同時對其他團隊也公平對待;能夠與同事一道解決問題,儘量避免不平的聲音;被人視為具有團隊合作精神;容易獲得同事的信任和支持;鼓勵大家開展合作;與同事相處時坦誠相待。

10、堅毅不拔的能力。做每件事時都充滿幹勁、富於動力、並希望達成好的結果;尤其是當遇到阻力或挫折時,很少半途而廢。

11、為人坦誠。能夠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講出自己的優點、缺點和局限性;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和缺點;坦誠的表述個人的信仰和感覺;能夠為那些經常與自己一起共事的人所了解。

12、學習人際關係的能力。能夠迅速認識到改變自身的、人際方面的、及管理方面行為的必要性;當自己意圖對他人施加影響或執行任務時;會留意他人的反應,並隨時調整自己的狀態;會詢問他人的反饋意見;對於個人需要和要求的變化很敏感,能夠相應的改變自己。

13、自我發展的能力。具有積極主動、不斷改進自身的意識;知道不同的情況與級別可能需要自己具備不同的技能和方法;在工作中揚長補短。

14、自我認識的能力。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機遇、及局限性;從他人處獲取反饋意見;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坦然面對批評;不會步步為營;善於接收信息;能夠與他人討論自身的缺點;期望對自己工作中的功與過、以及職業景況做出中肯的評論。

15、寫作溝通技巧的能力。能夠撰寫各種不同風格的報告文體,內容明確而全面;能夠收集到必要的信息,以達成所要的結果。

16、基本技能基本知識的水平的能力。具有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與知識,能夠高效的完成任務。

作為領導,對上你要對各項決策負責,對下你要關心和幫助下屬,所以你就應該具備以下的能力:

1、關心下屬的能力。對直接下屬在工作以及工作以外的生活有興趣了解;向直接下屬了解他們的計畫、遇到的問題、個人的期望等;了解下屬的擔心和疑慮;當下屬遇到個人問題時,願意聽他們傾訴;留意下屬的工作量,並對作出額外貢獻的下屬給予讚揚。

2、與高層管理人員關係融洽。與自己的上級管理人員關係融洽;在面對更高層的上司時,不會緊張或有壓力;了解高層管理人員的想法和工作方式;與高層之間「通氣」順暢,能順應高層的需要,知道如何以最佳的方法與上司完成任務;能夠提出一些會被視為合適的、有正面促進作用的方法。

3、施令技巧的能力。樂於領導他人;必要時,能夠頂住壓力;鼓勵員工坦誠交換意見、甚至就問題進行辯論,但是也能令員工停止辯論,一致投入工作;遇到危機時,能被員工視為能夠給予指導的人;遇到逆境時,不會氣餒;在遇到難度大的挑戰時,充滿活力迎接挑戰。

4、關心他人的能力。對他人能夠給予真誠的關心;關心他人在工作內外遇到的問題;能為他人提供幫助;當他人遇到不幸時,表示出同情心;能夠與他人一起分享快樂、分擔痛苦。

5、處事沉著的能力。面對壓力時能保持冷靜,形勢嚴峻時,不會退而轉守、不會惱怒生氣、被人認為比較成熟;在困難時期值得信賴,能夠把握全局;能夠應對壓力,遇到突發情形時,不會亂了方寸;當遇到阻力或抵抗時,不會流露出受挫的倦態;在遇到危機時,能夠扭轉局面;

6、化解矛盾的能力。遇到衝突時迎刃而上,將衝突視為機會;迅速了解形勢;有重點的聆聽他人的言論;能夠敲定難度大的協定、並公正地解決糾紛;能夠為衝突各方間找到共同點,使各方展開合作,並儘量減少怨言。

7、直視下屬的能力。對於有問題的直接下屬,能夠及時、堅決的制止其錯誤行為;不會讓問題繼續惡化;定期考量員工的工作業績,及時展開討論;當其他各種努力均不能奏效時,能夠給予否定;有辦法對付故意搗亂者。

8、決策的及時能力。有時在資料不齊全、壓力較大、時間有限的情況,能夠及時、迅速的做出決策。

9、高質量的決策能力。利用所做的分析、以往的經驗、自己的判斷、以及個人的智慧)能夠做出較好的決策(不考慮決策所需的時間)、由其所做出的大部分決策和建議經過時間的證明都是正確和準確的;其他人會向其徵詢意見和解決方案。

10、授權。無論對於日常工作任務、還是重大決策,都能清楚明確的、授權給他人放手去做,使他人感到舒服;能夠廣泛的與他人共同分擔責任;願意相信具體執行的人員;允許直接下屬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務。

11、善於開發和培養下屬的能力。向下屬提出具有挑戰性、一定難度的工作任務;經常與下屬進行討論;了解下面每一位下屬的職業目標;能夠制定出有效的技能開發計畫並付諸於實踐當中;促使直接下屬努力開發各自的技能;帶領直接下屬接受技能開發訓練;能夠給那些需要工作的下屬安排工作;能夠「打造人才」。

12、善於指導。善於給予清晰明確的指導意見;能夠制訂出具有一定難度的目標;能夠將工作任務合理的分派下去;工作過程中條理清楚、有計畫推進;在工作的過程和工作結果兩方面能夠與他人展開良好的溝通與對話;能夠使他人發揮出最佳的一面;與人溝通時,言語清楚、不會造成誤解。

13、管理各色人等的能力。能夠公正的管理各種不同類型的人員;與各種不同種族、國際、文化背景、身有殘疾、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員工打交道時,人際技巧熟練;不分級別,對員工自身的多樣性能夠充分利用;對與所有人都給予同樣的支持與公平的對待,並提供均等的機會。

14、對待下屬公平處事的能力。對下屬一視同仁;公平處事;坦誠的與下屬交換意見;將工作日程公布於眾;不偏不倚。(職業規劃 )

15、招賢納士的能力。具有發現人才的「慧眼」;在公司內外均選用最佳的人才;不會懼怕選擇能力強的人;能夠將有才華的員工聚集起來一起共事。

16、幽默的能力。具有正面、富於建設性的幽默感;能夠自嘲、或者不介意他人嘲笑自己;風趣、能夠用幽默舒解壓力。

17、信息靈通的能力。能夠向員工提供工作時所需要的信息,使員工感覺自己屬於團隊、企業或部門的一員;能夠向員工提供相關信息,使他們做出正確的決策;訊息的獲取渠道及時更新。

18、管理創意化的能力。善於將他人的富於創意的想法推向時常;具有良好的判斷力,知道哪些富有創意的想法和建議能夠奏效;了解如何引導他人提出創意;在集體討論時能夠給予適當的引導;能夠預見到潛在的想法在實施後的效果。

19、正直誠實的能力。被大多數人所信賴;被人視為一個真誠的人;能夠將事實真相坦誠相告;保持自信心;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不會為了個人的私利而口是心非。

20、充滿智慧的能力。聰明、有智慧;對複雜的情形與各種概念能夠靈活應對;被人認為聰慧、有能力、靈活。

21、聆聽的能力。練習注意聆聽他人的話語,有耐心聽他人講完話;即使在不同意對方觀點的情況下,也能夠迅速的重複對方的觀點。

22、勇於直言的能力。有話照直講;能夠給予他人最新的、直接、完整、切合實際的、正面的、並且有助於糾正錯誤的反饋信息;幫助他人了解身處的環境;無論對於任何人或任何情況(不包括直接下屬),都能迅速而直接去正視問題本身;必要時,不懼怕採取對己不利的措施。

23、管理量化的能力。能夠根據工作任務和所做的決策將責任明確的分派下去;設定明確的目標和行動措施;對工作過程、進程、和結果進行監督;建立一定的意見反饋機制。

24、激勵意識的能力。營造一種有利的氛圍,使大家都想達到最佳的工作成果;能夠激勵各種不同類型的直接下屬和團隊成員,了解每一個人的特點,儘量使個人發揮出最佳的工作效率;能夠將工作任務和決策實施開來;能夠授權給他人;請每一個人出力、並建立集體的主人瓮精神、培養互相坦誠的作風;並且使每一個人都感到自己的工作很重要;使自己成為大家都想與之共事的人。

25、談判技巧。遇到困難情形時,能夠富有技巧與公司內外的人員進行協商、開展談判;能夠儘量化解不平的聲音並解決分歧;能夠在不破壞雙方關係的情況下使對方讓步;不但坦蕩直接、具有影響力、而且語言巧妙、不得罪人;能夠在談判期間從其他各方迅速獲得信任;對時間的把握頗佳。

26、靈活運作的能力。了解各種組織的運作機制;知道如何通過正式的渠道和非正式的網路來達成事情;知曉各種關鍵政策、做法背後的原由;理解各種組織的文化。

27、組織能力。能夠匯集各種資源(人力資源、資金、物料、和支持等)來達成事情;能夠同時開展多種活動,以達成目標;能夠有效的利用資源;能夠將信息和檔案有效的加以利用。

28、處理矛盾的能力。可以在矛盾中開展工作;當面對艱難的任務時,能夠靈活應對、適應形式;能夠將看似對立的事物結合起來,堅持自我,但又不會蔑視他人;

設定強而有力、但不乏靈活性的標準;能夠根據形勢採取不同的做事方法;如果形勢所迫提出的不同需求之間產生衝突,能夠在其中找到平衡。

29、耐心。能夠容忍他人、並容忍做事過程中的差錯;在做事之前會聆聽他人的意見並查看情況;在做出判斷和採取行動之前會力圖了解員工和弄清相關數據;在自己採取行動之前,會留出時間等待他人一起行動;對眼前的規程和做事進程敏感;能夠按照已經建立起來的規程做事。

30、遠見卓識的能力。看待一個問題或難題的角度儘量寬廣、在自身追求與工作範圍內的興趣十分廣泛;善於了解日後會出現的情形;思考問題能從全局觀念出發;能夠對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探討,並把問題放在未來的框架中加以考慮;

31、計畫性的能力。能夠準確的把握各項任務和工程的範圍與難度;設定目標;將具體的工作分解到逐步任務;制定日程表,分排人員;根據遇到的問題與路障來預見未來局勢,並做出調整;調整工作表現以達成目標;對工作結果進行評估。

32、政治敏感性強。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下能夠不動聲色、而有高效的控制局面;對於人員與組織機構的機能原理十分敏感;知道哪些地方是不能碰的「地雷區」,以此為依據相應的規劃自己的做事方法;將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政治學視為組織內部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面對現實,調整自我;遇到複雜形勢時,能夠把持自我。

33、演講能力。在各種不同類型的正式場合下(一對一的交談,小型或大型團體會議、與同事之間的交流中、面對直接下屬時、面對上司時等)能夠有效的說明問題;在公司內外均能清晰的說明情況;無論對於冷冰凍的數據、或者爭論不休的話題,都能清楚的做以說明;能夠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並在演示說明的過程中控制客群的反映;如果發現不奏效,能夠改變戰略。

34、分清輕重緩急。把自己和他人的時間均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能夠迅速的集中處理關鍵問題而把瑣碎事物擺到一邊;能夠很快的察覺哪些對於達成任務是有利的、而哪些是會產生阻礙的;消除路障,找出重點。

35、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棘手的難題時,能夠運用嚴密的邏輯和方法及有效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問題;能利用一切資源來尋求答案;能夠發現潛在的問題;善於進行深入實際的分析;能夠深入問題看本質,決不僅僅之停留在表面層面上。

36、過程化管理的能力。善於弄清完成任務所必需的工作步驟;知道如何將人員和行動措施組織起來;了解如何將工作任務分解、並組合成有效的流程;了解需要測評的對象、以及測評的方法;能夠找到他人未能發現的開展合作與整合的機會;能夠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能夠從較少的資源中得到更多有用的資訊。

37、講求成果的能力。值得依賴,能夠成功的超越既定目標;工作業績長期保持前茅;清楚自己的底線;腳踏實地;能夠自我促進、並鼓勵他人達成既定的工作效果。

38、慧眼識才的能力。在適當的觀察之後,對人才有準確的判斷;能夠對企業內外的人員各自的優點和缺點明確的表述出來;能夠準確的預見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環境下所採取的反應。

39、獨擋一面的能力。能夠獨擋一面,值得信賴;不會推卸個人責任;在困難時可以依靠;願意獨撐某一個觀點或立場;面對難度大的任務時,能夠獨立展開工作。

40、戰略眼光的能力。對遠景看的清楚;能夠準確的預見未來的結果和趨勢;知識面廣,看問題角度長遠;注重未來的結果;能夠將未來可能的情況清楚的表達出來;能提出富有競爭力的戰略、和具有突破性的計畫。

41、制度化管理的能力。能夠制定出工作方法、規程、和工藝,從而不用親赴現場就可以「遙控」管理;能夠使各項事物有條不紊的進行,而不用過多的干預;能夠在自己不在現場的情況下令他人執行任務;可以從工作現場以外對員工施加影響力、並影響工作結果。

42、組織高效團隊。能夠按照工作需要將員工攏聚到一起;鼓舞團隊的士氣;與大家共享成功;在團隊內部開展坦誠的對話;允許員工完成自己的任務並對各自的工作負責;對團體所取得的成功表示認可;使員工對組織有歸屬感。

43、時間管理的能力。能夠有效的使用時間;重視時間本身的價值;將工作重點放在重要的事項上;比別人花更少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比他人能夠兼顧更多的事務。

44、全面質量管理/加強管理的能力。致力於提供最佳品質的產品與服務,以滿足公司內外客戶的需要和要求;通過對信息授權和數據管理,致力於不斷完善和改進;願意白手起家,加強管理程式;善於傾聽他人的建議、並進行試驗;營造的學習環境能夠帶來最佳效率和最有效的工作方法。

45、了解基層的能力。了解工作團體做事的原由;了解工作團隊成員的處境、目的與需求、他們的價值觀、並且知道如何激勵他們努力工作;能夠預測到工作團隊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採取的行動。

46、把握未來、目標明確的能力。與人溝通時,對於遠景的表述富於感染力、目的明確;談話富於遠見;會提及各種可能的情況;態度樂觀;在重大事件對遠景目標給予支持;使大家對遠景規劃都有認識;能鼓舞和激勵整個團體或公司上下共同前進。

47、協調工作與個人生活的能力。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達成一種平衡,不要使工作與生活任何一個影響到另一個;沒有單純的「一元」思想(比如只以工作為重等);知道如何兼顧工作與生活兩方面;能夠從工作與生活中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1. 職場大牛精彩總結:職場上,如何做人做事做管理
  2. 職場最讓你受益的9個小細節
  3. 10年職場奮鬥濃縮出的3個精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