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用石頭砸開IBM的門

我用石頭砸開IBM的門

我把金髮染成黑色

接到IBM面試通知時,已經是我遞交簡歷後的第三個星期。我正在一個小縣城出差。

當時我在一家雷射公司實習做技術,負責打標機的安裝和調試,有的時候還充當搬運工。

購買我們機器的廠家多半都在小縣城的偏遠地方,比較荒涼,這次也不例外。我和公司的幾個兄弟在工作結束的當天回到縣城,先是找地方大吃了一頓,然後聚在一個小髮廊里洗頭,放鬆放鬆。髮型師建議我把頭髮染染顏色,我看價格不貴,也很時髦,就選了種顏色很炫的金黃色。一面是放鬆自己,一面是把自己從等待IBM通知的焦灼中解放出來。

頭髮剛染好,我的電話響了,看號碼似乎是IBM公司的,我一把扯下圍在胸前的白布,緊張地接電話。IBM秘書小姐溫柔地通知我於第2天的下午5:00-6:00到IBM總部面試。

我開始傻笑,沖回髮廊,指著剛染的金髮大叫:「快給我把頭髮染回去,染黑!染黑!」

頭髮一弄完,我就買票趕到IBM公司。

請你修好這盞燈

等我進到IBM公司里,發現男士都身著很正規的西服,女士都穿莊重的職業套裝。

而我是工作服,牛仔褲,白色運動鞋,大大的工具包,特別是頭髮,長得可以遮住眼睛。

我強烈感覺我不屬於這裡,巨大的壓力讓我覺得自己矮小了許多。

就在我感覺戰戰兢兢的時候,我的面前出現了一個漂亮的女孩,她甜美的聲音指引我:「請走這邊」。我迷迷糊糊跟著她走,順著走廊拐彎、走路、再拐彎,只覺得路過的一個個工作區域裡的工作場景像是在放電影。

終於她在一間會議室門口停下來,轉過身,看著迷茫的我,指指天花板說:「就是這兩盞日光燈不亮,儘快把它們修好吧。」我的大腦一片空白。她看我沒反應,關心地問:「你怎麼了?」

「我,我不是來修燈的,我是來面試的,請問S109房間在哪?」女孩沒說話,疑惑地打量著我,可能她的確沒有見過穿這身行頭來面試的。過了很久,她指了指對面的一間不大的會議室,「那間就是,上面有號的」。

6斤重的花崗岩

我忐忑不安地坐在面試的房間裡。房間不大,色調很柔和,黃色的圓桌,白色的牆,牆上有一幅抽象的畫,一切顯得簡單協調。圓桌上放了一杯剛泡的茶,顯然面試我的人來過。

「不是通知你5點的嗎?」面試的老闆不知道什麼時候從什麼地方出現在我面前。

我趕忙解釋:「真不好意思,我遲到了,我剛從外地出差趕過來,路上堵車,又沒有來得及換西裝。」

他很年輕,有些胖,灰色的西裝,細條紋的領帶,襯衣是雪白的有金屬袖扣的那種。他手裡拿著我的簡歷,面前放著一張白紙和一支筆,對我說:「記得下次要準時,請坐。」

他開始對照我的簡歷發問,並不時在紙上用英語記下我說的話。

我記不得其他問題我都是如何回答的,但是有一點,我都是實話實說,因為我知道說謊的人記性要好,而我偏偏記性不是太好。在外企服務的朋友再三提醒過我外企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說謊,一定要誠實。我想我這次是做到了的。

在了解了我過去工作的大致情況之後,他問起我現在的情況。我說我在一家雷射公司工作,我很熱愛現在的工作。為了進一步闡述我的熱愛程度,我鬼使神差地從工具包里拿出一塊大概6斤重的花崗岩放在他面前。那塊石頭有一本書那麼大,是用來做二氧化碳雷射測試的,黑色的一面有我用雷射雕刻的古代仕女圖,紋路極其細緻均勻。

我跟他解釋雷射的形成,雕刻的步驟、工藝、材料、技巧,談到測試雷射時的種種趣事,甚至告訴他雷射打標機的利潤很高,自己也想買一台做加工,可以很快收回成本,創造利潤等等。

他一直都很有興趣地聽著,沒有打斷我,大概過了20分鐘,等我說完了,最後他才說希望我保持旺盛的鬥志和衝勁,做一個正直的人。

我聽他說話,趕緊說:還有個問題,我不是本地人,沒有本地戶口。他卻笑著對我說他自己也不是本地人。

我想在IBM做一輩子

兩個星期過去了,我接受了又一輪面試。這一次面試我的是一位女性,精明強幹,有一雙似乎能洞穿一切的眼睛。好在我這次穿了我花血本買的西裝,可以擋擋她犀利的目光。

她問了我對IBM的看法,對生活的想法。她說IBM是一個很大的公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又問我如果我被IBM錄用,我打算乾多長時間。我看著她的眼睛回答:如果可以,我想是一輩子。

兩星期後,又是一輪英語測試。通知我的人告訴我,我不用準備什麼,因為這次很簡單,都是些智力測試題。也許這是我經歷過的最難過的測試,走出考場,我沒有絲毫印象,只記得鉛筆削得很尖,牆上的鐘啪嗒啪嗒地走。

又過了大概三個星期,通知我體檢。我到指定醫院做了有生以來最完整的一套身體檢查。一個星期後,我終於收到了錄取通知書。

他們都沒帶石頭

現在我在IBM幹得很好,很開心,認識了很多人,學到了很多東西。我找機會問過人力資源部的人,知道我這個職位當時有200多人提交申請,17個人得到面試機會。我也問過我的老闆,當時為什麼選我?他想了想,笑著回答,答案十分簡單:「他們好像都沒有帶石頭!」

事情過去了近兩年,到現在很多細節我還歷歷在目,我要感謝當初記得我拿一塊石頭來面試的老闆,要感謝朋友提醒我要時刻誠實。我還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所有沒有太多背景,又想找到好工作的朋友們:永遠都要自信,自信是骨子裡的一種精神,要隨時準備去嘗試從來沒有想過和做過的事。因為要記得,我曾從一個小縣城裡長途跋涉,用一塊石頭砸開了IBM的門!

推薦熱門經典台詞

  1. 北京遇上西雅圖經典台詞
  2. 致青春經典台詞
  3. 我可能不會愛你經典台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