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一定得了怕麻煩這種病

昨天在群里問了大家一個問題,說除了現在的工作,你還有沒有第二個技能能養活自己。

有人說還有兼職在做,主要工作不做了,就做兼職。

但是有的人說,一點也沒有,別說技能了,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

幾個大學沒畢業的學弟學妹說,我竟然一點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每天除了上課,沒事了就是在宿舍看看美劇,刷刷微博,我好像沒有喜歡的事哎。

蔡康永說過,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而你呢,你不是覺得難,也不是沒興趣,其實你只是怕麻煩。

從一開始就怕麻煩,連這種感覺難的機會都沒有給自己。不知不覺,怕麻煩幫你拒絕了所有你可能喜歡的事。

怕麻煩真的是一種病。

朋友拉你去游泳健身,你說好麻煩呀,又要洗澡又要帶一大包衣服長頭髮最後吹乾好累。

同事說一起學跳舞吧,你說我最怕麻煩了,每天下班之後還要跑去舞蹈教室,不去了還要請假之類的。

於是,不怕麻煩的同學成了影評作者,不怕麻煩的朋友考了游泳教練證,不怕麻煩的同事變成了隨時都能跳一段的舞者。

攝影法語長跑寫字,你怕麻煩都拒絕了。

吉他設計編程旅行,你怕麻煩都拒絕了。

陶藝插花美甲搭配,你怕麻煩都拒絕了。

本來有很多發現自己喜歡什麼的機會,但是因為怕麻煩,你都拒絕了。

最後還要抱怨說:“怎么有些人的人生看起來就那么順風順水呢?他們不僅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好,還能把自己喜歡的事情順帶都做好,我連件喜歡的事都沒有。”

如果要羨慕,不僅要羨慕他們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其實最牛的是,最後他們的喜歡真的變成了自己的工作,靠自己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

做陶瓷人偶的胡晏熒,中文系畢業,又專門出國學攝影,最後跑到景德鎮做了一個陶瓷匠人。

最近很火的叫獸易小星,他在2006年到2011年還是一個土木工程師,白天做工程師,晚上做段子手錄好玩兒的視頻,最後開公司拍電影,專門靠段子維生。

維多利亞的秘密超模KK,走了那么多T台,發現自己其實最喜歡編程,報了編程班從頭學起,又在紐約大學進入相關專業學習,已經為成為工程師做好準備。

我們不需要把這些喜歡像那些人一樣做成專業,最起碼可以讓自己快樂。

那很多喜歡的事情,真的是從不怕麻煩開始的。

我表姐曾經真是一個怕麻煩的代表人物,她唯一覺得不麻煩的事情就是睡覺,跨過了怕麻煩的第一步學了古箏,現在有時間就要彈兩首來助助興。

好朋友也是一個典型的怕麻煩代言人,讓她吃點好吃的都會因為怕麻煩拒絕,後來拽她去學鋼管舞,發現鋼管舞她駕馭自如,最後成了心頭好。

如果我一開始怕麻煩,可能也不會在這個平台寫字,也就不會慢慢發現寫字帶給我的快樂。

我們不需要把每一件喜歡的事情都做到極致,但是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有一件喜歡的事情是那么重要。你可以愛做飯,愛美甲,甚至愛收拾屋子,不管愛什麼,煩躁的時候,你能用這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安撫自己。

沒有什麼能比自己討好自己更快樂了。

所以如果我們得了怕麻煩這種病,真的得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