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憑什麼要相信你?

「除了哭,她什麼也不會。」

你為什麼不能給我一個機會?

上周收到一封郵件。是來應聘我們實習生的。

最近我的公司在招實習生,她是在簡歷環節就被刷下來的,她很不服。

她說,「我按照規定回答了問題,覺得答得挺好的。再說了,只憑簡歷就把我淘汰掉了,你都沒跟我見面,怎麼知道我不適合?你會不會太武斷了?」

我給她回了很長的一封郵件。

「抱歉,你的應聘郵件就已經說明了一切,足以考察你是否符合這個崗位了。

我當時提問的是,你們最喜歡的微博、微信、豆瓣、知乎帳號,並且註明原因。

你的回答一共1100個字,裡面有13個錯別字。

你自述你喜歡了很多年的兩個人,你把他們的名字都寫錯了。在應聘郵件里,不應該有錯字,這是一個基本原則。

這說明,你是一個不認真、不嚴謹的人。

你可能認為,你只是犯了細節上的錯誤。

我想給你講個故事。看了你就會明白,我為什麼不願意給你這個機會。」

去年我招了一個實習生。

她每天笑容滿面,經常幫大家跑腿,買水買咖啡,時不時對同事噓寒問暖。

我覺得她看起來人品很不錯,就把她分到公司的後期部(負責影視素材管理、剪輯、特效的部門)。

她得知被分到後期部,特別開心,跟我保證一定會好好表現的。

看她那麼幹勁滿滿的樣子,我很得意,我招人的眼光很不錯呢。

然後,我馬上就被打臉了。

沒多久,後期部的主管就來找我,說這個實習生每次整理的素材都是亂七八糟的。關鍵是,她做的字幕經常有錯別字。

我還幫她說話,請她的主管再給她一次機會。畢竟她是實習生,請他多提醒她一下。

一個多月之後,主管又來找我,這次他已經有點炸毛了。

我說怎麼了,她又把字幕打錯了?

主管說,字幕倒沒錯。但演職員表她搞錯了。她把導演的名字寫錯了,而且還是兩次。

主管說,導演還從北京打電話來,說你們是故意的嗎?這是你們的喜劇梗嗎?

主管說,「我聽了簡直無地自容。我們部門經常連續工作四十個小時,真的累到想死,你招的這個實習生不僅幫不上什麼忙,還經常添亂。讓她做點什麼,我還得找一個人給她當校對。什麼事啊!這次無論如何也得辭退她。」

我說,讓我跟她談談。

我讓那個實習生來我辦公室,我還沒說話呢,她就先哭了。

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她拚命道歉,說,「對不起對不起,我剛入行,我真的什麼都不懂。能不能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說,「跟你同期來的實習生都已經跟正式員工一樣,有基本的專業素養了,他們都沒有犯錯,只有你犯錯率這麼高?你這樣真的太不專業了!」

她說,「我知道,可是每個人適應期不一樣,我的適應期比別人長一點,能不能多給我一點時間。再說,咪蒙姐,你以前也當過實習生吧?你應該能理解我的心情吧?」

媽呀,居然戳中了我。我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竟無法反駁。

她跟我保證,讓我相信她,再也不會犯錯了。

是的,她做到了,她字幕沒有寫錯,導演的名字沒有搞錯。

我覺得自己相信她是對的。

畢竟只要人品好,工作能力可以慢慢提高嘛。

不到一個月,她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

她把她負責保管的拍攝素材搞丟了。

這是整整兩集的素材,是我們整個劇組60多個人,整整熬了三天三夜才拍出來的。

當時,四天之後,劇集就要上線了。

我們整個公司都崩潰了,問她到底怎麼回事。

她又哭了,又上氣不接下氣,說她不記得了,應該是拷進電腦了的,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了?

大家問她,那是不是被新素材覆蓋了?是失手刪了嗎?

當時我們已經不是要問責了,而是需要詳細知道是什麼問題,才能去補救。畢竟上線時間在那,必須要快速解決啊。

她說,我真的不記得了。除了哭,她什麼也不會。

沒辦法,我們公司後期組的幾個電腦高手,連夜修復,還是搞不定。丟失的素材怎麼也恢復不了了。

全公司通宵沒睡,出了這種事,實在是要瘋掉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當時的助理帶著電腦去香港修,全公司都在焦急地等訊息。

當天下午兩點,助理打電話來說,修復不了了。

我說沒事,我們趕緊重新拍。

這意味著,我們要請導演和演員分別從北京和上海趕來深圳,集體重拍。

這意味著,我們要重新租場地、租道具、租器材、租服裝。

這意味著,我們要重新找服裝師、化妝師、攝像師、燈光師。

這意味著,我們要在公司資金非常緊張的情況下,要再花10多萬。

10多萬哪。

大家非常絕望,我安撫大家,沒事沒事,幸好只丟了兩集。只要能補救,一切都還好,還不是最壞的狀況。

我安排大家分頭籌備,只要我們抓緊重拍,網路劇能按時間上線就可以了。

大家分頭去籌備了,我去洗手間,大哭了一場。

我當時氣的已經不是實習生,我氣的是自己信錯了人。

最可怕的是,出了這事之後,這個實習生就消失了。連承擔責任、面對失誤的勇氣都沒有。

她不在意自己的工作,不尊重自己的工作,甚至不敢直面工作中的失誤。

我本來以為一個人只要人品不錯,工作上面有瑕疵,還是有救的。

她給了我一個深刻的教訓。

我這才發現,一個人不認真不負責不敬業不走心,一再捅婁子,屢教不改,難道這樣的人,能說他人品好嗎?他們根本就不配談人品好嗎。

是否專業也是你人品的一部分。

也許你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他們在生活中明明挺好的,為人隨和,很好相處,但就是工作上極其敷衍,極其隨意。

他們總會說自己是不小心的,或是一時大意了,或是偶爾疏忽了。

他們總會有各種各樣的藉口。

他們總會一而再再而三次地犯錯。

這樣的人,至少在職業領域,不值得信任。

一個專業的人,會在意他工作中每一個環節的準確性,在意每一個細節。就像最近很火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裡面每一個人都是強迫症,每一個人都是細節控,

他們在專業領域內,高度較真,不允許任何一點的偏差和失誤。

只有足夠專業的人,才值得信賴。

如果你連最基本的尊重專業都做不到,我憑什麼相信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