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什麼我不願意幫你?

有個讀者給我留言,大抵是感慨他現在很落魄,卻沒有人願意幫他,他深深地失望於人性,覺得世界殘酷、人情冷漠。

他的大致情況是,以前不求上進,是個混吃混喝的社會青年,還有過些黑歷史,現在浪子回頭,想做點小生意,卻發現別人都袖手旁觀,沒人願意幫他。

他讓我想到最近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事兒。我朋友在北京工作過幾年,積攢了點人脈。一個小師妹找到她,讓她幫忙內推一下工作。

我朋友拿到她的簡歷,覺得有點棘手。師妹畢業不到一年,換了好幾份工作,羅列出的項目經歷都很單薄,芝麻綠豆大的事兒都往裡面寫。

我朋友指導小師妹修改簡歷,改了好幾次還是不盡如人意。她問師妹為什麼換工作那么頻繁,師妹委屈極了,倒了一肚子苦水,上司腦殘、工作壓力太大、不喜歡之前的行業……

我朋友雖然覺得即使幫了她,被錄也是希望渺茫,但礙於情面,還是幫她投遞了簡歷。果然,HR那邊沒過。

我朋友感慨說:有時候,真的不是別人不願意幫你,而是你太弱了,幫不起來啊。

我回想了一下我自己的經歷,感覺在我想做的事情上,似乎一直有人願意幫我。

舊事就不提了,就拿經營公眾號來說吧,在我剛起步的時候,就有懂新媒體的人願意傾囊相授。我後來問他,為什麼願意幫我?

他對我說,因為我覺得你一定能做成,只是時間問題。你的能力,還有你身上的能量狀態都告訴我,你能夠做起來的。

我將有人願意幫助我視為一種幸運,而願意幫助我的人對我說:我覺得你能做成這件事,所以才幫你。

一句話說:“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那么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仔細想來,這句話確實有道理。你真心想做,起碼說明你具有強烈的意願,如果個人能力也過關,會有不少人願意出手相助的。

我之前遇到一個很有潛力的作者,我相信他能做好,所以毫無保留地把資源和人脈介紹給他,教他一些工具和平台的使用,告訴他我的經驗之談。

我願意幫他入門,不是因為我有多善良。每天大把求問怎么做好公眾號的人,我很少回復。原因在於,他們連像樣的作品都拿不出來,就開始傾訴迷茫。而那位作者有著足以證明自己能力的作品,而且勤奮上進,做事認真。

我看著他努力的樣子,就打心底里的盼著他好。

我的一個朋友在我的介紹下,找了一個公眾號在幾十萬量級的前輩,看看能不能付費推廣。

前輩看了看他的個人公眾號,說他更新頻率太低,而優質、穩定、高產而又人情味的內容輸出,是一個原創號的根本。前輩讓他先連續更新十天,才能幫他推廣。

我朋友說:我們每天要上班,日更很累,保持質量更是很難啊。

前輩毫不留情地說:當然難,難才會脫穎而出。你看看那些很棒的原創大號,哪個不是日更的?你起步這么晚,還覺得難,那就別做了。

前輩的一番話,點醒了我的朋友。

你看,你不夠努力,在別人眼裡,根本不值得幫。

功利一點說,我們把幫助一個人視為人脈上的投資。如果別人看不到你的前景,預判幫助你是一件回報率低的事情,那他就會傾向於不幫你。

有人情味一點兒說,當我們幫助一個人的時候,自然是希望他能夠做出點成績來,我們也會感到很欣慰。畢竟,我們幫助他人,想獲得的是成就感、愉悅感,而不是挫敗感啊。

那些滿身負能量的人,總覺得世界不公、前路困難重重。在該咬牙努力的時候,他們卻一直抱怨著很累很辛苦。

這種人,就像自己給自己製造了沼澤,並且深陷其中。他向你大聲呼救,而你抓住他的手,想將他從沼澤中救出來,卻被他一直往泥沼中拉。

或許你不願意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人們往往更樂於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在錦上點綴點兒花是一件愉悅的事,而費力去救一個深陷沼澤的人,會讓人力不從心,甚至把自己的命搭進去。

遇到困難的時候,第一想法應該是“我該怎么解決問題”,而非憤懣地想“為什麼沒人願意幫我”?

在抱怨沒人願意幫你之前,先問問自己:你值不值得幫。

如果你沒有實力,還不夠努力,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幫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