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90後,為什麼我不聘用你?

最近又面試了一波的應屆生,基本都是94年左右的鮮肉。

抱歉,你們中的很多人,我無法聘用。

也許你們面試失敗後,有的公司會告訴你理由。

當然,大部分是統一回復,諸如不合適、不匹配等。

但是,HR不會跟你們說真實理由。一是人多,工作量大。二是怕打擊到你們,給一個台階下。

如果你要聽真實理由,不怕被我傷害,那就往下看。

前方高能預警,這是一篇功利得不要不要的文章,如果不想知道真實理由,千萬別看!

我芳齡23,同為90後,很明白你們在想什麼。

創業三年,我也了解作為一個企業僱主應該如何思考。

本文先聚焦在兩大問題上,雖然每個公司具體的面試要求不同,但這兩個問題背後的邏輯是一樣的。搞清楚這兩種邏輯,大部分求職失敗的原因都能得到解釋。講完這兩個問題後我會談談個人的一些觀點。

先講這兩個問題:

誰決定你的工資?

誰決定你的去留?

1、誰決定你的工資?

也許你會說,這個問題還需要問么,當然是老闆啊!

這是大部分人所持有的觀點,但是一個錯誤的常識。

是你自己決定工資的嗎?

不好意思,也不是。

我司的新媒體運營一崗面試過各種各樣的90後。

他們期望的薪資,大體上跟自己的學歷呈正比。專科學生要求低,海歸要求高。

實際上這個崗位我們只會招中等水平的人。

這裡提個小疑問:學歷高就該要求高薪嗎?

通常的回答是,學歷高的通常綜合能力更強,理應得到更高的工資。

這樣思考的謬誤在於認為成本決定價格。

經濟學中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就是需求理論。需求理論的一個推論,就是成本無法決定價格。

例如,假設劉慈欣選擇在杜拜帆船酒店寫《三體》,而不是在家裡寫《三體》,是否應該把書價提高10倍?

你花50噸水生產100斤番茄,應該比別人花10噸水生產的100斤番茄定價高嗎?(可以,但你賣不出去)

那么,在面試同樣的崗位時,你在學業上投資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是否應該拿更高的薪資?

舉以上例子,是為了闡明一個的經濟學原理:成本不決定價格,市場供需才決定價格。

把這句話套用到職場上,就可以得出:

你的薪資不由你的學業投入成本決定,是由勞動力市場的供需決定。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在一個崗位上,只願意付出適中薪資的原因。我們面試過很多求職者,發現薪資不能給少了,少了的話無法保證工作質量,影響公司盈利。也不能給多了,多了對於僱主來說就是虧損。

所以,最後價格會到一個供需平衡點。

如果老闆願意給你開更高的薪資,意味著什麼?

先別高興,你並沒因此多賺。表面上看,你的崗位沒變,實際上是老闆預期你要做的事比原先設定的更高更難,能創造更多價值。

這就是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需求曲線上移拉高了價格。

如果你沒有做到,不好意思,工資還是會調回來。如果你希望得到高工資,請記住這一條。

再做一個推論,簡單但很重要:你的成本,與需求方無關。

請理解這一句話,為什麼?

舉個例子,我問很多來面試的90後,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通常得到的回答是,夠生活就夠了。

我常常會笑著說,夠生活的話,住在廈門城郊,900一個月,省著吃飯一個月只要600,上下班坐公交,一個月1600夠生活了。

通常得到的回應是,開玩笑吧,這也太少了,我周末還要看電影和朋友聚會,怎么夠啊?

呃,至於你怎么娛樂我可不管,但這確實夠你生活了。

1000有1000的活法,4000有4000的活法,我還見過月薪1萬都不夠生活的。那么,你的“夠生活”,到底是需要多少薪資?

這是很多僱主在面試90後應屆生的時候都會提的問題,僱主背後的思考模式都是一樣的:

你的成本,需求方不會關心。需求方只關心自己要付出的成本,即你期望的薪資。

這就是事實。

如何確定自己應該拿多少薪資?

既然價格是市場供需決定的,你就應該到各大招聘網站上看看這個崗位的平均薪資。如果你不知道跟僱主提多少薪資,這個平均薪資八九不離十。

所以,你下次面試時,請先想清楚自己要多少薪資,“夠生活就行”是一句體現思考惰性的話,別說。

2、誰決定你的去留?

你的答案還是老闆嗎?

如果是,那還是錯的。

曾經我們有招到一位女生,她的簡歷是同一撥應屆生中相對優秀的,也做過很多不錯的策劃和項目。

但在試用期內,我們發現她連一些最基礎的工作都做得很差,和我們的預期嚴重不符,所以決定請離。

當我們告知她這個訊息的時候,她情緒激動,回復的訊息大約如下:我大老遠跑到廈門來工作,住宿剛安排好,三個月的房租都預付了,你們說不要就不要,一家公司怎么能這樣不負責任?

當時的我就懵逼了,我畢竟還是個孩子,備受這樣的道德譴責心裡不好受。

但公司是要盈利的,你和別人拿同樣的薪資,創造的價值不及別人十分之一,如果不把你請離,就是對其他同事不負責任。

這裡牽扯到一個關鍵問題,到底是誰決定你的去留?

表面上看,是老闆決定的。實際上,老闆只是個傳話人,真正決定你去留的是同崗位的其他競爭者。

不少職場新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認為員工和老闆是相互競爭的關係。

員工希望更多薪資,做更少工作。老闆期望員工拿更少薪資,做更多工作。

這兩種傾向是矛盾的,但這不是競爭,是市場議價。正是因為有了這兩種傾向,才有了供需平衡點。

需求方和供給方存在競爭嗎?

不存在。真正的競爭只存在於需求方與需求方之間,供給方和供給之間。也即,你真正的競爭對手是勞動力市場中,在同一崗位上與你一同求職的人。

為什麼我們會請離那位女生?

我說了,是因為和預期不符。預期是什麼?預期就是其他競爭者能做到的標準,這個標準是僱主和雇員在長期的市場博弈行為中形成的。所以我很清楚,這個崗位要做到什麼樣子才算及格。

如果低於這個預期,要么換崗嘗試其他工作,要么離開。可惜當時就我們的情況而言,新媒體運營已經是最基礎的工作了,沒有更基礎的崗位,所以只能請離這位女生。

至於這位女生的道德譴責,我們表示了理解和慰問,並繼續表達了我們請離她的決心。

她提到自己付出了很多成本,我們也只能表示遺憾,僅此而已。

決定你去留的,是同崗位的其他競爭者。

換句話說,就是你不行。

另外補一刀,很多男生喜歡搞聲勢浩大的表白,最後被人家女生拒絕,道理同“你的成本,需求方不關心”和“決定你去留的不是需求方, 是和你一樣的競爭者”。

3、供需與競爭

以上兩個問題背後的邏輯,概括一下只有兩個:一是供需,二是競爭。這算是經濟學常識了吧,但一到現實中,大部分人是懵逼的,甚至包括經管專業的學生。

大部分人求職失敗,都與這兩點有關。我個人判斷是否錄用一個人時,會有三種內心OS。

一種是,不錯,如果工資再低點就招。

一種是,趕緊招進來!

一種是,這根本不行啊。

顯然,這三種內心OS分別對應供需平衡點的上、中、下三個區域。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因素也決定了你是否被聘用,接下來就我個人的角度,談一些想法。

4、你要追求增量,而不是消耗存量

對於90後的應屆生來說,我們更看重增量,而不是存量。

在我們看來,你的簡歷並不是來證明你有多輝煌的過去,而是證明你在未來是否有增量。

學習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沒有之一。經驗沒有,可以學。不會團隊協作,可以學。學習能力強悍,其他方面能力的欠缺都是暫時的(人品除外)。

我會問每個90後面試者一個問題,你如何安排工作、上課、睡覺之外的時間?

有時我會換一種形式問,你在睡覺前的兩小時內一般會做什麼?

這是一個開放的問題。

通常來說,真正熱愛學習的人回答是,我會看書,或看學習視頻,或寫作,總之都是學習型的行動。

回答吃喝玩樂的人,大部分情況下,我發現他們的綜合能力也較差。

把閒暇投入到學習中,和把閒暇投入到娛樂消遣中,背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觀。

前者對自我的要求更高,有明確的目標,有成長的渴望,以成長型心智者居多。後者追求享樂,普遍平庸,以僵固型心智者居多。

這是我從現實觀察中發現的相關性,這和Carol Dweck的《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對心智模式的理論研究大體吻合。

總的來說,擁有強悍學習能力的成長型心智者在未來能有增量,而且更受歡迎。

5、你不是有個性,你是有毛病

90後的個性讓很多70後老闆傷透了腦筋。

環境不好,走人。

管理嚴格,走人。

價值觀文化不喜歡,走人。

一家90後公司,是否會被90後傷痛腦筋呢?

會,當然會。

我司做新媒體行銷,日常工作以創意為主,文化開放,有狗有貓,層級觀念弱,老司機很多,一言不合就會飆車。

我們一直在盡力塑造一個適合90後工作的環境和氛圍。但是,無論是90後企業還是70後企業,只要是企業,有一些核心原則是不變的。

如果你想要清閒,不好意思,這裡不養閒人,請離開。

如果你想要快樂,不好意思,成長快樂是給兒童的。

如果你想要享受,為啥不在家養老還要來工作呢?

如果你想錢多活少離家近,有一種職業我會推薦給你。

如果你說自己只是來學習的,那你打算付學費嗎?

如果你抱怨這抱怨那,那你幹嘛不離職?

這些只是不完全舉例。

你這不是個性,是有毛病。

很多70後老闆認為自己看不懂年輕人,他們太有個性了。在這個障眼法下,90後的許多毛病也被一同打包進了個性。

我自己是90後,我知道是什麼是個性,什麼是毛病。

如果有以上這些毛病,無論什麼公司,只要老闆腦袋還清醒,你都留不下來。

任何一家企業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這算是商業中的基礎公理,企業中凡是有違反該公理的行為,我們均予以清除。

不要奇怪為什麼有些公司會有一兩個奇人,工作時間比你少,工資比你多,閒暇一大把。因為人家一天創造的價值,頂上你一個月。這不違背公理,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如果你說,這些都是個性不是毛病,最好的方式就是證明自己牛逼到配得上它。

6、你要的不是自由,你要的是穩定

很多報導90後求職的文章中,呈現出一些共同的觀點,即90後覺得錢不重要,自由的工作生活狀態更重要。

放屁。

如果你不重視錢,從一個僱主的角度來看,我如果招你,能有多大信心相信你會努力提升自己去創造價值呢?

如果你不重視錢,幹嘛來公司工作不去公益組織呢?

事實上,僱主都會招90後,90後也需要一份不錯的工作。

自由市場中,沒有什麼信號能比錢更好地衡量一件事物的價值。你想掙錢才是好事,商業共同體是因為每個個體都想賺錢變得強大,而不是相反。

事實上,我面試過的90後中說不重視錢的,最後沒人不食言。

一些剛參加工作的應屆生,對我們說,他們想要的自由的工作生活狀態是,找一份錢多活少離家近的工作,沒事能出去旅遊,有錢買買買,工作時間較為自由,公司福利多多,家裡養條狗狗,再談個不錯的男女朋友。

80年代,當時的人們擠破頭要進國企和事業單位,住房工作包分配,一切安排妥當,工作輕鬆,日子清閒,他們認為有了這樣的鐵飯碗就能高枕無憂。

今天的很多90後追求所謂的自由,和過去人們追求的鐵飯碗何其相似,本質上都是追求一種確定性,即穩定,害怕風險和損失。

當然,這也是一種選擇。不過現實中,我問過很多90後,他們只提及了這樣的目標,卻未曾想過自己願意為此付出多大的成本。

我倒是見過很多自由職業者,他們通過自己的手藝和技術,以個人或工作室的形式在市場上生存,實現了他們想要的自由。

要獲得一個東西,最好的方式還是證明自己配得上它。

最後補一句,會有讀者說,你這人功利性太強了!我要取關!

我的觀點是,不要遠離功利,也不要被功利綁架,要與功利做朋友,這樣它才會把錢介紹給你,功利是你和錢的中間人。

人因無私奉獻不求回報而偉大,人也會因認真賺錢而偉大。

恩,錢是不能買來幸福,錢本身就是幸福。

作者簡介:劉傳,羊駝先森合伙人|首席行銷官,90後創業者。愛寫作,嗜書如命。愛鋼琴吉他,玩樂隊寫過歌。跆拳道黑帶一段|教練,健身達人。學習方法論求索者,保持對整個世界的好奇、學習、追問,看看認知能把人引向何方。公眾號:千古劉傳(qiangulc),微博:@劉傳先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