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別讓自己一直停留在“舒適區”

家裡開的淨水器店一直想招個女業務員,工作挺簡單,大部分時間留在店裡做下內勤,招待上門的客戶,只有店裡出去做大型活動時偶爾需要幫下忙。我們給出的底薪不算低,加上最低的業務提成,也比當地平均水平高一些,每天工作八小時,時間比較彈性,相對自由。但是快一年了,一個都沒招上。中間有幾個女孩來試過一兩天,很快就表示勝任不了。

一個在本地一家食品公司負責招聘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的車間工人工作時間長,每天三班倒,很多時候還要上夜班,工資也就是當地的平均水平,但是前來應聘的女生應接不暇,我百思不得其解。

朋友微微一笑:做你們這行業的需要學習一些專業的理論知識並且需要不斷學習,每月有最低的銷售任務,現在有些人寧願選擇工資低點、很機械的工作,也不願做需要很多腦力和能力不斷去學習的工作。

我想了想,好像有那么點道理。

哪個工作是事少錢多離家近?幾乎任何一個工作要想做出一點成績,都需要付出一番努力。

你說老師們清閒,那是你沒看到他們早讀晚自習的辛苦;你說老闆們有錢瀟灑,你是沒看到他們創業打拚時的壓力;你說很多銷售行業薪水高,你是沒看到他們來回奔波的各種艱辛。

待在公司前台只能接個電話的姑娘,只能拿其相對應的薪水,如果想要突破,必須打破你所設定的“舒適區”,找到目標,讓自己為難,讓自己沒那么舒服,讓自己堅持下去。

同學L和M讀書時都是胖子,一米八幾的個子,200斤左右的體重,被譽為班裡“左右兩大護法”。臨畢業時,看到L的新QQ簽名:“打破舒適的狀態,要么瘦,要么死。”大家為此還起鬨,打賭他肯定像之前的無數次一樣在減肥的道路上當一個“逃兵”。

畢業後的第三年,我們幾個留在本省的同學有一個小聚會。那天因為堵車,我到聚會地點的時間有點晚,剛推門進去,好友格子將一個高高瘦瘦的帥哥推到我面前。我仔細端詳一番,哇喔,是那個左護法L,目測現在的他最多也就140斤左右,以前圓圓的胖臉現在變得線條清晰,輪廓分明。

那天的L自帶光環,儼然是聚會的核心人物。酒過三巡後,他說出了自己堅持減肥健身的動力。

打破舒適度是件很難的事。當初的L擔心自己會半途而廢,直接應聘去了健身房工作,做年卡推銷員。他每天跟著那些健身教練們一起練,拒絕數不清的美食誘惑,流了數不清的汗水,終於在兩年後迎來了自己的完美逆襲。

但舒適區也就那么一回事,以前覺得離開那些琳琅滿目的美食會死,結果依然活得很健康。以前信奉能坐著絕對不站著、能躺著絕對不坐著,結果現在依然過得很痛快。身體的適應能力遠比自己想像的要強得多。

L那天說的話我深有體會。健身是條不舒適的路,相比風雨無阻去健身房報到,待在家裡隨心所欲該吃吃該喝喝容易得多。但當舒適成為一種習慣,再打破習慣推倒重來會更加困難,不如試著不讓身體處於“舒適”的狀態,也許你會發現,離開舒適區沒有你想像的那么難。

人類本身就是一種趨利避害的生物,經常聽說“懶癌晚期” 、“拖延症” 等名詞,說白了就是懶和拖延可以讓我們身心愉悅,我們暫時不想打破目前的境況。就像一個衣食無憂的富家女突然被要求周末去勤工儉學,像一個天天窩在宿舍打遊戲的宅男被要求不分晝夜地去學習考試,還像一個天天必須按時上下班的人被要求連軸加班很多天。

朋友A這么多年來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周末在家睡覺追劇,天王老子叫她也不出去。但是當她換了喜歡的記者工作後,周末不是在採訪的路上就是在沒日沒夜寫稿子,每次見她還總是一副打了雞血的樣子。我問她原因,她說走出固定的模式,戰勝自己的感覺真的是精彩絕倫。她發現自己好像沒有自己想的那么弱,能力那么差,長久舒適的生活讓本該朝氣蓬勃的她逐漸在“溫水煮青蛙”式的生活方式里迷失了自己。

所以,你還準備待在你設定的“舒適區”里巍然不動嗎?也許當你下決心走出“舒適區”,去做你早想做卻遲遲沒做的事情,未來的那個你會感謝今天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