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大多職場的潛規則,從午休開始

這么多年我見過太多的職場新人,進入企業後,懵懵懂懂地、“不小心”地踩了一個又一個職場規則的地雷。只是,這些怪不得他們,畢竟大學與社會脫節得十分厲害,學識如此,情商、為人處事更甚。當你在新的公司開始新的職業生涯時,身旁的同事跟主管,從一進辦公室時,就會告訴你公司的目前整體發展策略是什麼、各部門的分工以及員工的規定。

然而,你以為只要懂得這些,就能無後顧之憂地迎接工作的挑戰?那可就不一定了。除了一些通用的職場規則外,每個公司,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的相處模式。建議你要先摸清楚大家到底在想什麼,才能夠讓未來工作更加順利。今天帶給大家5個觀察公司潛規則的切入點,還請各位切莫大意。

大家做什麼?在一天的工作時間當中,大約會有1——2小時為員工的休息時間,許多人的想法是自己可以在這段時間與朋友約個午餐聚會,或在咖啡廳喝咖啡,不然就是出公司去銀行辦點私人事務,自由運作這些彈性時間。很正常,不是嗎?

然而,在工作的第一天時,不妨好好仔細觀察同事的動態,他們在午餐時間會做什麼,會有什麼共同活動?是不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離開座位從事社交或跑出公司辦其他事情?還是大部分的人都待在辦公椅上。理解現實中辦公室跟自己所想像的夢幻工作生活到底落差多少,才能夠更準確地安排自己的彈性時間。

下午6點鐘,下班時間,抬頭一看卻發現辦公室還沒有半個人走。儘管主管所交辦的事情都已經做完,但身為菜鳥的自己,好像不該這時候收拾東西起身走人。可是下班時間明明已經到了,究竟該如何是好?要當第一個離開的人通常都會有這樣的壓力,因為就算你很早來,但很可能沒有人看見你早到;而如果你早走,卻是每個人都知道。

不管你的一天生產效率到底多高,如果你總是早於大多數同事離開公司,很有可能會被貼上懶惰或消極行事的標籤。所以,最重要的是將份內工作做完,並明確告知你的上司你已完成工作。如果因為旁人的壓力而迫使自己繼續待在辦公室,反而使自己更疲倦。若因準時離開而使你的表現被視為消極,那這個公司文化可能不適合你。

儘管在應聘階段,公司都告訴你CEO的大門永遠敞開,歡迎任何意見」,但實際情況可能完全不同。你可能進了公司才發現,自己上司不愛下屬太直接表達己見,甚至在會議上挑戰他。雖然,開放的決策過程確實是一間公司值得追求的理想,然而每間公司的發展並不一定如此。

CEO總會有太多事情要處理,未必有時間聽取基層職員的聲音。如果公司表示非常願意聽取員工的心聲,在新進期間,你可觀察是否有人實際使用這項政策,並詢問當他們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來評估公司到底是否是一個上下階層模糊的地方,以避免誤觸上司地雷。

當你的上司很喜歡在深夜發Email、工作微信,傳達他個人對於負責項目的詳細想法;而看到新郵件通知時,你只是打了個哈欠,想說應該不須立即回應吧?結果第二天,卻發現你的同事們正在談論Email所說的內容,但由於你根本還沒完整看過那封郵件到底寫了什麼,也無法加入討論,錯失了爭取表現的機會。

如果已經摸清楚主管發郵件的時間,為了能夠及時參與到決策,以及擁有表現的空間,在看到Email通知時,可以利用幾分鐘的時間回復自己的想法。若你不想改變就寢時間,也可以提早起床處理郵件,避免自己跟信息脫節太久。

雖然在面試會議上,你穿上了最正式、看起來最專業的面試服裝,吸引HR或公司的目光,希望增加印象分數;你也成功錄取了。然而這並不代表在未來進辦公室的每一天都要這樣穿。當你環視新辦公室,請注意你的同事們是穿著牛仔褲,還是Smartcasual(正式休閒裝)。

請根據自己的職位、角色,選擇適合的服裝。但無論挑了什麼服裝,請記住,你的服裝必須呈現自信、創意以及具競爭力。依照團隊的穿著習慣進行搭配工作服裝,也會讓自己更加快速地融入團隊的氣氛,更像團隊的一份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