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要麼苟且,要麼拼搏,你選哪個?

01

一早來到辦公室,看到平日裡元氣滿滿的小美坐在自己位置上,眼睛愣愣地盯著電腦出神。

哎,你怎麼啦?一大早沒精打采的,神遊太空去啦?我開個玩笑打破了沉默。

小美被我突然一叫嚇了一跳,轉身一看是我,緊繃的神經立馬鬆懈下來。

沒什麼,就是心情不太好。小美眼神低垂,盯著空曠的地板慢悠悠地開口說。突然不明白自己每天在幹什麼,忙忙碌碌像個陀螺,可是你要是問我每天都有什麼收穫,我一個也答不上來。

小美是我同事,入職比我晚,在行政崗上班。每天最早來辦公室的人是她,燒水掃地完後開始一天的工作。看她活力滿滿的少女樣,似乎生活里的煩心事在她眼裡都不是事兒。今天狀態這麼消沉,實在讓我有些出乎意料。離上班還有點時間,我決定跟她聊聊。

你這工作做的不挺好的嘛,跟大家相處得也不錯,怎麼突然會這樣想?

來這兒也一年多了,工作上越來越順手,對周圍環境也越來越熟悉,不知道為什麼,人反而越來越不開心了。小美一臉愁眉不展,跟她平日大大咧咧的性格大相逕庭。

剛開始還好,畢竟沒上手,每天都有新的收穫。做到現在越來越沒勁,每天重複收發檔案,整理資料,跑腿打雜,越忙反而越空虛。小美眼裡寫滿了失望,看來這份工作真的做得很不開心。

那你想幹什麼呢?辭職?

你別說,我最近還真在考慮辭職的事兒。

我聽了心裡一驚。如果辭職的話,你打算換個什麼工作呢?

哎,就是不知道,所以才糾結啊。我工作經驗少你是知道的,行政類工作是個人都能做,我又不想做這個工作了。小美語氣里滿是無奈。

正聊著天,老總過來把小美叫走了,我們的談話到此為止。

看著她遠去的身影,我想起了剛步入社會的自己。

02

那時候大學剛畢業就來到了公司,雖然做的工作專業性較強,但做久了還是不可避免進入了倦怠期。

工作像遊戲裡的固定模式,選項配置早已人為設定好,我要做的就是循規蹈矩,按部就班地在固定的時間和節點去履行職責。生活就像透明玻璃瓶里的蒼蠅,看似一片光明,實則無路可走。每天都在複製昨天,單調沉悶得像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那時候的我,套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說,大寫的迷茫。

有天跟老媽通電話,聊起國中的一個女同學,驚醒了我日益消沉的心。

跟我相比,她的人生可謂順風順水。知名財經類院校本科畢業後就考進了人民銀行,雖然在小縣城,勝在離家近。

得知她找了個好工作,大家都很是羨慕。相比一般銀行任務重,壓力大的特點,人行工作輕鬆,薪資又高。況且她爸是我們縣人行的領導,就著這層關係她以後的路也好走得很。

沒想到的是,工作兩年後,她竟然辭了事業編,回母校讀研去了。且不說邊工作邊考研難度有多大,她有勇氣辭去眾人艷羨的鐵飯碗已足夠讓我刮目相看。

在大多數人眼裡,尤其是父母那一輩人眼中,女孩子有個穩定工作再好不過了。對象好找,工作清閒,以後有的是時間照顧家庭,打著燈籠難找的好事啊。雖然暫時屈居小縣城,以後有機會調動的嘛。

可是她說辭職就辭職了。據老媽說,她家裡就這事反對得很,多少人擠破頭想找這樣的工作找不來,她竟然主動放棄了。

那陣子她跟家裡關係鬧得特僵,甚至因為這事兒周末都不回家了。家裡人看她態度堅決,只好鬆口說如果考得上就同意,不然就老老實實在單位待著。

她也爭氣,還真給她考上了。家裡人沒辦法只能同意了。

雖然平日裡跟她聯繫不多,但是看她畢業一兩年內的朋友圈,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發自心底的不開心。

其實作為同齡人來說,我挺理解她的。雖然工作不錯,可畢竟在十八線小縣城,一眼望到頭的生活又怎麼裝得下她那顆想要高飛的心?

現在的她時不時發些校園生活的趣事,看得出來很滿意如今的生活。雖然不知道以後她將何去何從,不過我想這樣的女孩子在哪兒都能光芒萬丈。

03

反觀小美的朋友圈,每天被各種吃喝玩樂刷屏,我不禁多了幾分感慨。

每個人似乎都對現有的生活存在不滿,都想逃離困囿自己的牢籠,可是知易行難。

有的人只是發發牢騷,吐槽完生活每天該怎麼做還是怎麼做,毫無進步。好比發誓要減肥,口號喊了千萬遍,美食當前,心理防線頓時土崩瓦解。口號於他不過是一時興起的自我暗示罷了,可是光喊口號能減肥麼?討厭自己明明不甘平凡,卻又不好好努力,活該你瘦不下來。

真正想減肥的人不會整天把口號掛在嘴邊,而是默默地在健身房裡揮灑汗水。他們用毅力和行動證明著自己的決心。等你發現他減肥成效顯著時,他已經破繭成蝶,蛻變成了一個更加優秀的自己。

李宗盛有句歌詞寫得好:當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今年快過半了,年初的目標實現了嗎?對象找著沒有?新技能學會沒有?工作提升沒有?不立即著手去行動,目標再宏偉遠大也無濟於事。

就像夏天在空調房裡待久了不願出去一樣,人們習慣待在舒適區里懶得動彈,捨不得向外跨出哪怕一小步。勤奮小人和懶惰小人在腦海里乒桌球乓打得不可開交,理智告訴你應該趕緊行動起來,身體上又貪戀這一刻的輕鬆舒適,而時間就在你抱怨焦慮的情緒中飛快溜走。

有時候越舒服越容易覺得心裡空落落的,像缺了點什麼;反而是做有意義的事情累到不行的時候,身體雖然精疲力竭,心情卻是舒暢無比。

生存還是毀滅?莎士比亞提出了一個充滿思考意義的命題。而對於生活,要麼苟且,要麼拼搏,你選哪個?

【作者簡介】愛芒果的Lydia(微信公號 lydia891215),90後公務猿一枚,主要分享公考經驗、工作生活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