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是一個人最好的投資

01

今年年初,我認識了一位來自英國的朋友叫Tom,他大學畢業2年,準備在北京工作一段時間再回國,托我幫他找個工作。

一開始我聯繫了一所知名幼稚園,每個上午和實驗班的小朋友們做做遊戲,唱唱歌,一個月收入兩萬。

他聽完想都沒想就拒絕了。

我又給他聯繫了其他工作,翻譯資料、外教口語、培訓講師,最後他挑了一個最難的——研發課程,工資和幼稚園差不多,而且還是全天坐班。

之後的幾個月里,我就看著他背著電腦,開始和研發團隊的小夥伴們東征西討,有時還得加班到後半夜。前兩天我們幾個聚會,大家都問他新工作幹了一段時間了,感覺怎么樣啊?

他頂著黑眼圈說,很辛苦。因為他原本的專業是傳媒,現在又和團隊一起研究課程與方法論,他還為此報了個短期班學習中文,這幾個月他學到的東西比他想像中多得多。

接觸了新領域,開拓了新事業,認識了新朋友。雖然累,但是他覺得賺翻了。

可是你更辛苦啊,幼稚園的工作性價比多高,付出的少,工資還多。這不是人人都希望的好工作嗎?

Tom瞪著眼睛連連搖頭,嚴肅地說:“你這個觀點不對。性價比是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好的東西。這在消費層面上也許是優勢,但工作是一個人最好的投資。在投資領域,付出多,收益才大,風險高,回報率也高。對於年輕人來說,讓TA越變越強、越變越好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是啊,除了富二代們,大多數人安身立命的來源還是自己的薪水,我們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有可能比家人都多,而我們賴以生存的成就感絕大部分都是職場帶給我們的,所以一份好的工作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東西,價值、理想、圈子、朋友,幾乎覆蓋了我們絕大部分的生活。

可惜的是,真正覺得自己找到好工作的人鳳毛麟角。

不少人覺得體制內的工作就是好。

02

小莉研究生畢業後猶豫再三,放棄了外企人事部,托關係進了某區委辦公室。根正苗紅公務員,旱澇保收,工作穩定。

逃離了外資企業的高強度、快節奏,代價就是從此掉進了紛繁瑣碎的人際關係,如今評估能力退化嚴重,但是投訴電話可以同時接三個。

也有人認為風險低的工作更好。

大牛原來是跑銷售的,可風餐露宿特別辛苦,沒幹半年就打了退堂鼓。後來棲身在一家國有出版社做發行,不需要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里沉浮,只要按編輯部發來的時間表盯緊印刷,然後發給下級單位就萬事大吉了。

還有人覺得簡單輕鬆最重要。

芳芳是老師,有一天她鬱悶地給我打了個電話,講了講自己最近的感受。芳芳本是外語系的高才生,畢業那年受家人逼迫回到了校園教書。她說”教書”對自己而言,從上班第一天開始就不覺得費力。

因為語言能力很強,她可以很輕鬆地備好一篇課文,信手拈來的俚語,獨一無二的趣聞,還有不少生動活潑的教學活動。學生們都很喜歡上她的課,成績常常是全校第一。

學生小,知識淺,芳芳駕輕就熟。慢慢的,她發現不使勁也能教得不錯。後來的芳芳越過越舒服,課文都是舊的,語法也都在腦子裡,久而久之她閱讀的區域和思考的峰值都固定在了當前的框架里。

本以為能這樣逍遙自在的教下去,結果今年年初的時候,之前畢業的學生回來找芳芳,因為他們在大學的時候參加了某個國際論壇,他們幾個一商量,打算以中國的蠶文化為主題撰寫英文論文。

印象里,芳芳老師博學多才,語言功底紮實,她們便興沖沖地拿著提綱跑回母校求救。可是芳芳看著這個題目,腦子裡一片空白,什麼也寫不出來。

03

有人說體制內是深井,體制外是江湖,其實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放棄讓自己成長升值。

風險越低的工作,技能要求也越單一,自然也越容易被別人代替。而簡單輕鬆的工作看似逍遙,其實最能消磨人的鬥志和活力。

這些看似事半功倍的工作,未必是真的好工作。

因為安逸的另外一面就是漸漸滋生的自滿和懶惰。在年輕的時候,因為各種原因選擇了更安全更穩妥,並在這種完全勝任的工作環境中持續萎縮,久而久之,你就不想再費力去追求更高更遠的世界了。

看看哲學吧,這個好像工作中也不常用到啊。

要不要轉型自媒體啊?算了,聽說競爭壓力更大。

再選修門訓詁學?好難啊,而且這個在中高考所占的分值也不高。

慢慢的,我們的眼界、水平、思維模式都會囿於眼前這份毫無挑戰的工作,它變成了制約你發展的天花板,成了你安於現狀的藉口。

要知道糊弄工作就是糊弄自己,沒有豐富的經驗、持續更新的知識、不斷提升的能力,早晚會在這個你爭我奪的世道里被他人無情地代替。

工作不是退守家園,而是厲兵秣馬、開疆拓土。就像Tom一樣,在年輕的時候,盡力挑選一條更難走的路,因為在這條路上你打怪升級的頻率更高,自我提升的空間更大,接觸到的牛人更多。

在種種歷練中,克服困難、協調團隊、消化輸贏、積累人脈,期間的經歷和收穫的經驗千金難買。

這個公司的氛圍和諧高效,大家團結齊心,共同進步。你就更容易摒棄自私暴戾,學會雙贏與合作。

這個項目難度很大,充滿挑戰,你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你就不再膽怯易折,學會了樂觀和堅持。

什麼是一份好工作?高薪資、好前景、大公司、牛領導,答案五花八門,很難統一。有人圖開心,有人求發財,各取所需。但有一條,我很認同,那就是Tom說的,讓你失去鬥志,萎縮枯竭的一定不是好工作。

工作不僅是暫時的收益,更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投資。職場上如果能像一塊小小的海綿,拚命地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營養,不斷脹大,不斷成長,那才真的是不虛此行。

趁年輕,別輕易放棄每一個迎接挑戰的機會。要知道讓你變好的愛情才是對的戀情,讓你升值的工作才是真正的好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