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該去北上廣哭,還是回小城市笑

01

表妹即將大學畢業,問我這個過來人有什麼乾貨分享。

我說我這么有濕意的人,肚子裡哪有什麼乾貨。煲雞湯也不是我擅長,萬一你喝多了不僅沒治病,還白長一身肥肉,豈不是要怪我。

其實表妹的糾結很簡單,她面前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留在北京,在一家中外合資的公司上班,年薪十幾萬。

另一個是回到家鄉,那個N線城市,有一份公務員的工作等著她,月薪3000+。

單純從數字上來看,表妹根本不用糾結,必須是選擇留在北京啊。至少將來回家的時候父老鄉親問起,都會用羨慕而崇敬的眼光看著你:這女娃娃在北京,一年掙十幾個萬,不要太多喔!

在大多數人都掙著3000+月薪的情況下,一個年薪十幾萬的人當然很高大上。

可是這十幾萬的年薪,究竟能讓你在北京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在四環租個一居室,破舊到不能再破舊的小區,簡陋到不能再簡陋的裝修,至少也要兩千五百塊錢。

當你跟父老鄉親說起你幾乎用了他們一個月的工資租了一間房子時,他們怎么也想像不到,你所住的房子有多小有多破。

當然,年薪會隨著你的工作經歷而增長,居住條件也會慢慢改善。

02

我認識一個前輩桃姐,博士生,在北京待了六年,換了三份工作,如今年薪已經達到三十萬,在北京買了兩套房子,把父母也接了過去。

這在我認識的留在北京的人中是混的最好的了,人家有學歷也有能力,將來還有發展的潛力,當然值得我們這些後輩膜拜。

可是桃姐在北京的生活也很辛苦。

她的房子是換工作之前買的,離現在的公司非常遠,坐半個多小時公車後才能到達乘坐通勤車的車站,然後還要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行駛才能到達公司。

遇上天氣惡劣的情況,這個時間就更長了。所以桃姐在冬天的時候,基本上六點多就要出門。

我問她為什麼不買車,她苦笑著說,在北京買車要搖號,買了車以後還要限號,一周能開的時間沒幾天。再說北京有多堵你又不是不知道,與其自己開著車堵在路上直著急,還不如在通勤車上打個盹。

這僅僅是住和行的方面,事實上留在在北京這樣的城市生活,遇到的問題還有很多。

不管掙多少錢,不管你有沒有能力獨自一個人生活,父母還都是真心希望你能好好找個對象,然後結婚生子。

桃姐條件優秀,按理來說找個條件相當的男朋友毫不費力,可硬是在相親的道路上奮鬥了好幾年。

主要原因是因為工作太忙了。

每天一早出門,晚上至少八點多才能到家,加班開會是經常事,公司雖然也有年假探親假制度,可是幾乎沒有人提出來休。

每個人都在努力工作,你總是想休假豈不是很可恥?

且不說辦公室沒有合適又可心的對象,就是有,也不敢輕易踏進辦公室戀情這個雷區。

桃姐自己還好,畢竟在北京三十好幾還單身的人比比皆是,可是父母們每天都著急上火,不斷出入各種相親角,甚至連去跳廣場舞都帶著明顯的目的性。

也算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桃姐最後遇到了現在的老公。父母們了卻一樁心頭大事,又開始催促桃姐趕快生孩子。

但是桃姐堅決地拒絕了,一來她還想在事業的道路上走得更遠,而一旦準備要孩子,一定會休很長一段時間的假,精力和注意力也會受到影響;二來如果孩子出生,那勢必面對更多的新問題。光是選擇幼稚園和學校這一點就已經令人頭疼。

北京這個地方,孩子想要上一所好的學校,不是光靠有錢就可以的。可是要上不好的學校,桃姐又不甘心。

所以桃姐遲遲不敢要孩子。

時間久了,父母覺得失望,在大都市生活表面上看起來很光鮮,實際上不過如此,竟然連孩子都不敢生。

我問過桃姐,如果當初選擇一個小城市去工作生活,幸福感是否會更強烈一點。

她說她倒沒這么覺得。她喜歡現在這樣充實而快節奏的生活,她覺得這本身就是大都市的魅力所在。要是讓她在這個年紀停下來,去享受侍花弄草的慢生活,她會覺得百無聊賴。

大城市的眼界畢竟與小城市不一樣,也許有人會認為現在網際網路這么發達,我留在小城市照樣身未動心已遠。

可是有些東西用眼睛看和身臨其境地去體會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寧可在小長假擠破腦袋,去別人看膩的地方去看人山人海,也不願待在家裡悠閒地翻看旅遊畫冊。

照片明明比實景還要美麗,可我們還是想親自參與其中。

這就是有些人寧願住狹窄破舊的小房子,每天疲於奔命地去擠公交捷運,也非要留在大城市的原因。

03

與桃姐相比,我的同學月月正好相反。

她畢業後在北京待了兩個月,期間父母去看過她一次,抹著眼淚對她說,外面混得不好就趕緊回家。

她沒有桃姐那么高的學歷,在北京找了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這個薪水顯然是買不起房子的,甚至想自己單獨租一個一居室都很吃力。

為了方便上班,她在牛街那裡的一個學校租了一個床位,每個月只要幾百塊錢。

那個地方治安不太好,她住的房間有八張床,兩個月換了好幾批室友。大家都是北漂,幾個箱子就是自己全部家當,穩定性特別差,彼此之間也多是互相提防。

床上掛個帘子就當是個人空間,就連洗手間都是公用的,因為無人打掃而特別的髒亂差。北京城的十里繁華流光溢彩似乎跟她並沒有什麼關係。

月月有時候躲在自己小小的床上也特別不理解,自己為什麼要留在這裡吃這樣的苦。

帝都居,大不易。這樣沒有安全感的生活,不僅剝奪了她的幸福感,更從心理上給了她狠狠一擊。

上大學時的躊躇滿志、畢業時的豪情壯志,全都被這兩個月顛沛流離的生活給消磨殆盡,所剩下的,只是對自己深深的懷疑。

正好家鄉招公務員,月月毫不猶豫地回去了。

她現在住在一百多平米的房子裡,距離自己工作的地方走路只用十分鐘,工作很清閒。她老公是她的國小同學,同她一樣有一份清閒的工作,兩個人有的是時間出去遊山玩水。

她提起在北京的那段時光,至今還在慶幸自己及時回來,沒有將青春都浪費在疲於奔命之中。

她想要的就是眼前這種小確幸,而這份小確幸獲得的成本要比在北京低得多。

可是回小城市同樣有個問題,她在今後的幾十年里,可能會一直做著同一份工作,每天重複著相同的路線。保持這種狀態,沒有變化、也沒有挑戰。

我不知道她在許多年後回首看來,會不會因為自己年輕時沒有去放手一搏而感到後悔;當她看到當年一起北漂過的姑娘們,將自己打扮成如女王般精緻,出現在某一個電視節目上接受採訪時,會不會為自己的半途而廢感到遺憾。

人常常都會不自覺地犯一個錯誤,看得到面前的風光,看不見背後的滄桑。

就發展機遇而言,小城市當然和北京無法比。如果那些北漂當年都選擇了回家鄉去享福,那么如今的熒幕上,會少了一大批耳熟能詳的面孔。如今的富豪榜上,也會少了很多個赫赫有名的人物。

但是每個人的性格和生長軌跡都不相同,判定成功與否的標準也不相同。

有人想要的是身居高位受人敬仰,有人想要的是銀行卡里一長串的數字,有人想要的是安逸閒適的生活。

所以我無法用既定的經驗告訴表妹該如何去選擇,我也不希望她聽了誰的片面之詞就失去了自己做決定的自由。人生路始終要自己走過,才能不留遺憾。我只能將兩種選擇可能遇到的後果分析給她,讓她自己選擇。

選擇本身沒有什麼對錯,但你得知道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適合什麼樣的生活。畢竟人生只有一次,不管是進取的還是安逸的,只要你自己喜歡就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