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麻煩的

不論生活還是工作,人生總是一個麻煩接著一個麻煩而來,然而不幸的是,當你試圖躲過一個麻煩時,另一個麻煩正在不遠處向你招手呢。所以,與其躲避,不如直面,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出應有的努力。等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些曾經讓你頭疼不已的麻煩,讓你終於成為了不二替代的那個你。

1

我小時候巴望著能夠迅速長大。

要說做小孩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我有個嚴厲的父親,動不動給我提要求定目標,我覺得當小孩真心累啊。

於是在我的心目中,還是以後當大人上班了好。我有時候放學後會去我父親的辦公室玩一小會兒,我發現他們上班就是一張報紙一杯茶,好像很優哉游哉的樣子。

那個時候父親是做信訪工作的,有一次放學,我背著書包去他的辦公室,結果發現他的辦公室里有好幾個人,其中有一個長者情緒很激動的樣子,在他的辦公室大吼大叫。父親對我擠眼睛讓我迅速離開。我趕緊離開,依稀能聽見辦公室里吵嚷的動靜。隔壁辦公室的叔叔對我說,今天下午有個老幹部上訪,據說事情很棘手,我父親正在想盡辦法安撫對方情緒,估計照這個情緒,一下午都難以擺平。

我頭一回感受到了原來父親的工作也是很麻煩的啊。

那段時間,因為工作關係,父親每天很晚都還在寫材料,常常忙到半夜也不休息。

我是個特別怕麻煩的人,就在想,以後從事什麼工作可以相對簡單一些?於是母親告訴我,那就學會計吧,至少以後不用看人臉色,只要把自己手頭上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結果我發現自己再次犯了個錯誤。

2

會計首先需要核算精準,光核算這一塊兒,就要學一大堆科目和借貸記賬法,這個學科的記賬、登賬、出報表都有一系列的準則要遵守,連裝訂憑證都要裝出三角拐,我真心覺得怕麻煩的我算是入錯了行當。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個廠里的小會計,那個時候每天都要跑腿,什麼去銀行拿回單啦、開票啊、報銷啊等,通常是在單位里沒人找我,可當我一腳踏出辦公室的門,各種電話就紛紛找我,說什麼他們有單據要報銷,請問趙會計你什麼時候回來啊,等等。

我真心一個頭兩個大,在心裡罵了這個專業一萬遍。

長此以往,我覺得自己的工作簡直太被動了,每天渾渾噩噩忙活了好久,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我在紙上寫上我每個月的例行工作,我發現自己不能再被這些突發事件牽著鼻子走。認真思考後,我有了一個想法。

我壯起膽量和財務部領導溝通,我說我不能天天坐等其他部門的人上門找我辦事,我需要自己規劃工作時間,將開票和報銷時間做個規定,這樣我就能安排手上其他事情了。

領導微笑著點了點頭,他鼓勵我繼續說下去。

我說按照目前的工作習慣,每天都有人來財務部報銷或者開票,我統計了下,發現每周二周四開票量最大,而周五則是報銷的小高峰,所以不妨把開票日設定為每周二周四下午兩點到五點,報銷日設定為每周一周五下午兩點到五點。領導說好呀,你的提議很不錯,不過還需要加一點,如果其他部門有特別緊急的情況需要報銷或者開票,需要提前和你報備靈活安排。

然後我就出台了財務生涯中的第一份通知,我依然記得那份通知的名字,叫作《統一公司開票時間和報銷時間的通知》。

這兩件事情規範了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工作不再像以前那樣毫無頭緒了,我也漸漸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去辦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今天要做的工作按照輕重緩急進行排序,然後每天下班之前檢查一下有哪些已經完成,還有哪些是未完成事項,後面又該如何跟進等。

回到如今很多職場新人面臨的現實問題,我能想起自己作為新人在職場中摸爬滾打的日子其實並不快樂,但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發現,很多麻煩之所以我們覺得麻煩,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工作方法不夠高效。

3

有好多人都認為,會計是個越老越吃香的工作,所以總會有前人告訴你說,慢慢熬吧,熬過去就好了。

其實熬是一種消極被動的應對策略,好多麻煩如果你不去學會面對和解決,你熬到白頭也不會有任何有價值的成長。

後來我去到一家民營企業做財務經理,有一年年底公司接到了稅務局稽查的通知,我們財務部都炸鍋了。

財務部一時間氣氛非常緊張,大家臉上的表情都相當嚴肅,也是啊,稅務稽查是每個老闆更是財務人員心中的大事。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我想到了一個人,那就是我曾經的師父,一個非常有經驗的老會計人員,當時在另一家公司做財務總監。

我把他約了出來,請他吃了一頓大龍蝦。他聽了我的困惑後,告訴了我具體的應對方法和策略,我頓時豁然開朗。

我立即和這次稅務稽查的專管員取得了聯繫,鑒於平時和對方關係良好,我了解到了我們企業被稽查的原因。在稅務人員正式稽查之前,我組織公司會計進行了一次賬務自查。

在這次自查過程中,我發現有些會計為了省事,並沒有嚴格按照倉庫收發存數據做賬,而是當月購買多少材料全部領出。還有些會計為了圖方便,不盤點也不關注庫存,直接按照開票確認收入,並不曾體現出企業視同銷售或者未開票的情況。

針對這兩個情況,我們財務部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進行了賬目調整,還特地組織了一次存貨盤查。做了這些準備以後,稅務機關的工作人員在稽查過程中並沒有發現太大的問題,加上師父教我的一些招待技巧,他們不到三天就回去了。

經過那次稽查,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如果你平時怕麻煩卻不曾想辦法去解決,總有一天這個麻煩會升級為一個更大的麻煩,朝你撲面而來。

4

當我發現麻煩終究躲不掉之後,我就重新思索究竟能不能避免。如果無法避免,那么不如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加強學習或者請教他人的辦法,將這些麻煩消滅於無形之中。

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或許很多人都覺得應該學習些職場規則。其實經過了這么多年的職場錘鍊,我漸漸發現,職場規則中首要的一點,莫過於自己儘快熟悉自己工作崗位中的技能。

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學會聰明地工作,我們需要對自己的工作內容進行最佳化,如果可以,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不停地嘗試全新的工作內容和挑戰。

十多年後,我轉型走上了財務培訓的道路。

一開始我覺得培訓工作相對於具體的會計工作而言是多么簡單啊。不用自己去處理那些繁雜的賬目,只要站在台上把課上好就可以了。然而做了一段時間之後,領導頻頻找我談話。

談話的主要內容,大致意思是雖然學員反映我上課幽默風趣,但是他們覺得我耐心不足,對學員提出的問題有時候會表現出不耐煩的模樣。我當時各種不服,我說領導,有的學員就是領悟能力差,和他說半天都說不通,憑什麼要怨我們老師呢?再者說了,老師又不是萬金油,確實有些情況連我們自己都沒有遇到過,你說要給對方怎樣的答案對方才滿意呢?

領導笑了笑了說:“趙老師啊,你說這些話我就知道你還不是一個成熟的老師啊。”

她說的“成熟”,應該是指心態,這也是我後來才體會到的。

5

在職場中拼搏的我們,每個職位都凝結著我們的客群以及同事領導的期許,我們不能視若無睹。

比如作為會計老師,當學員有困難的時候,哪怕其他人對他冷若冰霜,但老師絕對不可以,因為他們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問你問題的,他們心裡也在打鼓,怕老師你拒絕他,怕你嫌棄他的問題簡單了,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即便自己不懂也可以找人問啊,我們老師比學員的資源多,可以去問更有資歷、更有經驗的前輩,問出結果後自己先理解,然後儘可能幫助學員渡過難關。

後來我就漸漸明白了,很多事情不是我一個人做好就可以了,更不是我覺得自己OK就可以了,大家覺得好才是真的好。

也是在培訓行業歷練了幾年後我才漸漸明白,那些看上去讓你感到非常頭疼的麻煩,其實恰恰就是你自己的軟肋或短板所在。

比如讓很多職場新人看著頭大的規章制度,其實凝結了很多職場前輩的心血,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留下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我們能夠儘快適應並使用這些制度規則,我們的辦事效率將會得到質的提升。

有人說上班很麻煩,於是他們出去創業了,結果發現當老闆遠比做員工麻煩得多。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麻煩接著一個麻煩的過程,每個階段都會有對應的麻煩,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只是個打工的,就讓你的麻煩少一些,也不會因為你當上了老闆,就讓你的麻煩少一些。

我認為,能夠不怕麻煩積極應對,就是一個成熟的職業人。

我一直覺得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沒有誰比誰輕鬆地活著,不過,有的人依靠自己的努力加正確的方法,把目前的麻煩與難題解決掉,在一次又一次解決難題的過程中積累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讓自己下一次的決定更加成熟理智。

對任何一個職場新人而言,遇到很多困惑實屬正常,有些時候你可以通過觀察前輩的言行,學到很多書本沒有的經驗,當然他們的經驗不是萬能的,但至少能給你提供可貴的參考。

作為一個在職場中打拚了十幾年的財務工作者,我只能告訴你,沒有一種工作是不麻煩的,你想要一個離家近做著輕鬆、薪水還高的工作,你首先應當掂量掂量自己是否具備相應的價值和能力。

畢竟在職場中,成長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而麻煩也將如影隨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