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讓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夢想

我的一個堂弟大學畢業一年了,工作換了四份,最近又離職了。而在這一年中間,他還休息了兩個月。我驚訝於他換工作的頻繁,他氣憤地說,之所以如此頻繁地換工作,是因為自己運氣不好,一直遇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遇不到一個賞識自己的伯樂!

總之,離職的原因不是因為老闆苛刻,就是老闆有眼無珠,對自己的創意不欣賞,或者同事之間鈎心鬥角,工作環境不好。

我問,“你想要的工作是什麼樣的?”他想了想說:“至少不太累,每天出入高檔寫字樓,可以經常旅遊,老闆給的薪水很可觀……”聽著堂弟滔滔不絕地描述,我明白了,和他有同樣想法的年輕人我遇到的並不少。現在有的年輕人想法很多,喜歡強調自己的夢想。

當你看了《杜拉拉升職記》,便覺得外企真好,可以出入高檔寫字樓,操一口流利的英文,拿著讓人眼紅的薪水;

當你看了《親密敵人》,就覺得投行男好帥,開著豪車,漫步澳大利亞的海灘,隨手簽著幾百萬的契約;

當你看到一條精妙的廣告讚不絕口,就覺得做行銷好潮,可以把握市場脈搏,縱情揮灑自己的創意;

當你看到一位做房地產的朋友,每天和有錢人出入各種高檔場所,發著各種揮霍的微博,就覺得做房地產好賺錢;

當你看到一位快速消費品人員滿世界出差,在各種地方住五星級酒店,就覺得做快速消費品好風光。

我想說的是,當你瘋狂地愛上了那種洋洋得意的狀態,卻不曾想到你日思夜想稱之為夢想的狀態,其實並不是你看到的那樣簡單。

表面風光的背後,你看不到他們付出的努力,你看不到他們所吃的苦。他們之所以能取得讓人望塵莫及的榮耀,只因為他們付出了常人難以企及的努力。他辛勤工作的身影,他時刻洋溢的才華,他的一切經得起歲月的推敲。

而讓我感受如此深刻的,莫過於我一個朋友的經歷。我的朋友名叫朵朵,在她還是某科技學院藝術設計專業大四學生的時候,就很積極地努力找工作。最後,畢業之際,她被一家玻璃製品貿易公司錄用了。

可是當她入職報到時,她發現老闆對她很冷淡。原來董事長並沒有同意招一個專職平面設計的員工,是總經理實在找不到合適的人員,才選中了她。

入職幾天后,一家澳大利亞公司的貿易代表來公司考察。兩家公司事先有一筆數百萬元的玻璃水杯出口訂單,但沒有最後拍板,因為水杯上沒有任何裝飾色彩和圖案,於是老闆嘗試性地把設計任務交給了朵朵。

朵朵初接到這個任務,感覺似乎有千斤重擔壓著自己,真的喘不過氣來。但朵朵有股犟勁兒,什麼事都不願落在人後。為了證明自己,她的犟勁又上來了。她說:“如果一件事值得你去做,就一定把它做好,無論付出多少努力。”

大二時,朵朵的美術天賦開始顯現。那時她給人做裝飾畫,一幅畫能掙三十塊錢。半年後,她在書畫市場看到自己的作品,標價已經超過了三千元。她直埋怨僱主“黑心”,但她也看到了自己的價值,還悟出了一條職場經驗,就是關鍵你要有把“刷子”,是一個“金剛鑽”。

如今,雖然任務很艱巨,但朵朵決心挑戰自己。開始做準備工作吧,朵朵決定先從外圍入手。她先到公司資料室,看公司創立時的歷史,了解企業的發展歷程,她似乎悟到了公司發展的原因,公司的企業文化就這樣流進了她的血液里。

看累了,朵朵就下車間看每一道生產工序,看工人是如何生產的;又到行銷部,找銷售員了解什麼樣的杯子好銷,這個單是如何簽到的;最後到開發部看師傅們如何設計。

這樣一天過去了,還是沒有眉目,晚上她依然沉浸在這檔子事裡。她上網查看各種杯子的生產歷史、造型、圖案。漸漸地,她仿佛生活在杯子的世界裡,晚上睡覺時,她的腦子裡還是杯子。

兩天過去了,她仍然沒有動筆。第三天,她上網查澳大利亞當地的風土人情、審美趣味、文化藝術、廣告設計,在搜到的英文網頁中慢慢揣摩,漸漸有了一點靈感。接著她開始摸索使用電腦設計軟體,開始了最初的設計。當幾份草圖出來後,她覺得似乎還有點欠缺。

她想,自己不能做成完全是當地風格的樣品,否則,他們為什麼不在本國找廠家,而要從中國訂貨?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歷史文化博大精深,中國的文化藝術最受西方青睞,所以,應該融入中國元素。就這樣,她又參考了中國的傳統服飾、徽派建築特色、奧運設計等,設計出了一些中西結合的樣品。

那一個星期里,朵朵每天工作至少18個小時。她全天候都在完成這一件事,累得腳都水腫了,屁股都坐麻了,眼睛都疼了。

最後,總算從設計的幾百幅作品中挑選了五幅水杯圖案。傳到澳大利亞後,客戶看到她設計的樣品非常滿意,最後敲定了那筆數百萬元的訂單,之後又追加了一倍的訂單。

這次任務的圓滿完成,讓老闆對這個小女生刮目相看。不僅決定她可以留用,而且直接把她提升為企劃總監,負責公司的設計工作。老闆還告訴她,以後她也可以拿年薪了。

她的很多師姐、師妹都很羨慕她運氣好,母校也請她介紹經驗。她說,“大學畢業生剛走上工作崗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夢想。”

如今是一個浮躁的時代,大家都以為,只有速成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標準。是的,我們的確經常可以聽到某某學姐輕輕鬆鬆就拿到劍橋或者哈佛的全獎;我們也會聽到某某學長剛畢業就創立了自己的公司,日進斗金,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總之,看似別人的未來清晰奪目,而自己的未來卻暗淡無光。

傳奇人物們的神話,就像是黏在座椅靠背上的圖釘,時刻刺痛我們稍微放鬆一下的神經。我們突然覺得,自己是那么平凡,自己的夢想是如此遙不可及。長相不出眾,氣質不優雅,成績不拔尖,家世不顯赫,手腕不高明。這樣的我們,又何去何從。

其實,你一點兒也不必垂頭喪氣,更不必氣餒。沒有誰的青春是一路踩著紅毯微笑走過的,在那些成功的光鮮身影背後,更多的是你不曾看到的努力與艱辛。

青春是一場殘酷的歷練,不管你現在的生活如何,都不重要,只要你有一顆永遠向上的心,你願意做堅韌上進的自己。既然夢想成為那個別人無法企及的自己,就應該付出別人無法企及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