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為什麼要這麼拚命?我只想讓自己有的選,僅此而已

01

我已經越來越少見到我最好的朋友琳琳了,實際上,這兩年來我見到她的次數屈指可數。自從她結婚後,我每次回老家想要找她一同逛街、散步,她每次不是回復我,「我回婆家了」就是告訴我「我要值班」。

兩年前,談了兩年戀愛的琳琳結婚了,但還沒多久,琳琳就開始跟我抱怨。「我已經兩個月沒買新衣服了。」琳琳嘆著氣說。「怎麼會呢?你每個月工資不是有6000嗎?在這個小縣城算收入不錯的啦。」琳琳摸了摸她隆起的肚子,「寶寶一出生花得錢更多了,我現在不省點,以後怎麼給寶寶買進口奶粉、用好的紙尿布。」「你老公不是也賺錢嗎?」「哪裡啊,他現在不在原來公司幹了。」我十分驚訝,「那他現在做什麼工作?」「沒有工作,我養他唄。」

再後來,孩子出生了,琳琳患上了產後憂鬱症。她常常在電話里跟我哭訴結婚後的無奈。經濟上捉襟見肘,老公的工作沒有起色,家裡大大小小都需要花錢,現在眼瞅著產假要結束了,自己一回到工作崗位,小孩誰帶?

最後,琳琳把孩子交給了婆婆帶,即便她一直擔心婆婆那一口帶著濃重鄉音的國語會影響到她女兒學說話,即便她婆家在離她工作地車程兩小時的地方,即便她想要一下班就能看到孩子。

後來琳琳就開始神龍見首不見尾了。「我現在生活狀態就兩個,工作和去見孩子。有時下班了,隔天還需要上班呢,但我特別想見孩子,我只好坐班車到婆家見孩子一面,晚上很晚了再打黑的回來。我沒辦法,我沒有選擇。」

如果琳琳的小家庭有能力請一個阿姨,那麼琳琳完全可以白天上班,下班自己帶孩子;如果琳琳的小家庭有能力買一輛車,那麼琳琳往返於婆家之間也不用那麼身心俱疲了;如果琳琳的小家庭有能力,那麼琳琳完全不用再像葛朗台似的,每天計較花出去的一分一毫。

有時候,我們拚命努力,真的只是想讓我們自己有的選,僅此而已。

02

我依稀記得龍應台寫過一本書,裡面描寫了一段她和她兒子安德烈的對話。大意是說:孩子,我要你用功讀書,不是要你和別人比成績,而是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說得多好啊。我們這一生都在面臨大大小小的選擇,我們在做一個選擇的時候總是要平衡理想與現實,而我如此拚命,只是想讓自己有的選。

今年我剛從一家大央企跳槽到現在所在的國企,很多人說我傻,很多人不理解。因為我的月薪相較之前,少了一半。但我在權衡了種種利弊後,還是選擇了我心儀的企業。我媽媽打我準備入職起,就一直遊說我再找找其它工作。我當時告訴她,如果她在意的僅僅是我每個月銀行卡上的餘額,那麼我會儘快讓月薪水平回到之前的基準。我去投稿、教英語、開設手工課程,慢慢地我每個月的收入可以達到原先的70-80%了。「我更願意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體現我的個人價值。如果你介意的是我的收入,我說了,我會讓它達到我原來的水平。」媽媽看了看我的微信零錢記錄,不再說話。

但反之,如果我沒有一些所謂的斜槓屬性,除了工作內容外,我其它一概都不會。那麼我沒得選,我只能換一份我不喜歡但工資相對較高的工作。

我媽媽朋友的兒子是個名副其實的富二代,但他給我的印象是低調而努力。我常常看到他在朋友圈裡報名一些線上講座,並轉發一些學習分享資料,每個假期前忙於申請海外交換學習項目,當然也不會錯過像里約奧運會這樣的志願者申請。我媽媽經常用他的例子來教育我弟弟,「你瞧瞧人家,家庭條件那麼好,自己還那麼努力,暑期去國外做完項目回來後,又馬上找公司去實習了。你們啊,條件不如人家還不努力。」今年,他大學畢業了。我聽說他要去海外讀研,但現在,他在某證券公司上班呢,不好意思地說下,他的實習月薪都比我的月薪要高。

我們可以知道,得益於他優渥的家庭條件,他相較他人已經多了很多選擇的權利。但怕就怕在,他還這麼努力,為的就是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確實是那句話,「這個世界更可怕的是,比我們優秀的人比我們還要努力。」

03

7年前,我奶奶得癌病逝了。她合眼的那一刻,不算痛苦。奶奶發現得病的時候已經是癌症末期了,癌細胞已經破裂、轉移,她很疼,有時候疼得用指甲在牆上劃了一道又一道的痕跡。我爸爸一開始就讓醫生給她用了最好的止痛藥,但效果似乎不是太理想,奶奶還是偶爾會喊疼。「這種藥比較有效但比較貴喔,你們要用嗎?」「用。」我爸爸總是怎麼回答。到後來,醫生說,「因為她已經癌症晚期了,其實你們可以保守治療,或者準備一下了。」我爸爸想了想說,「看著她疼的把床單都抓破了,牆壁上也被劃得一道道的,只要這藥能減輕痛苦,我就用。這是我媽,我不給她用最好的,還給誰用呢?」最後奶奶還是走了,但是,她走得不那麼痛苦。

有沒有自主選擇權的差別是很大的。看著親人被病痛折磨和為他們用最好的藥減緩他們的病痛,你選哪個?我們當然會選後者。但如果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你究竟是眼睛不眨就給家人用好藥的人,還是看著自己卡上餘額默默流淚的人?我希望你是前者。

我看過彭小六寫過一篇文章,裡面有段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有次家裡急需用錢,父母問他手上有多少錢。彭小六什麼也沒說,立馬給了父母8000元(貌似是這個數額)。他說,他給完錢非常內疚,因為在家裡最需要支持的時候,他渾身上下能拿出來的就是這8000元。正是因為這個契機,他想要更努力、賺更多的錢,為了就是以後父母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能拿得出錢、幫得上忙。

我們認真讀書、努力工作、發展斜槓屬性、在8小時之後拚命地折騰自己,為的就是我們能有更多選擇的權利。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就是不太公平。有的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的人一出生卻背上了父母的債務。我們可以容許自己先天條件不如人,但我們不能以此為藉口自暴自棄,我們只能更努力、更拚命,為自己、家人獲取更多選擇的權利。

希望你我都足夠拚命,希望你我的人生都有的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