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面試必知的23個回答技巧

不管你是學生還是工作者,多多少少都對面試感到困擾和無奈,為啥你總是被拒絕?為何面試官屢屢刁難讓你不知所措?原因是因為你不知道回答的技巧,怎樣回答面試官才會滿意。那么,請仔細閱讀這篇文章吧,經典提問和參考回答會讓你茅塞頓開,收穫成功

一、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分析: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年齡,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企業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最強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做過最成功的事兒,主要的成就等等。要突出積極的個性和做事的能力,說得合情合理,企業才會相信。

二、你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參考回答:沉著冷靜,條理清楚,立場堅定,樂於助人,有責任心,加上例子,我在某某地方經過1到2年的培訓及項目實戰,加上實習工作,我想我適合這份工作。

三、說說你最大的缺點?

分析:這個問題企業問的機率很大,通常不希望聽到直接回答的缺點是什麼,如果求職者說自己小心眼,非常懶,工作效率低,企業肯定不會錄用你,要從自己的優點說起,中間加一些小缺點,最後再把問題轉回到優點上,突出優點的部分。

四、說說你對加班的看法

分析:實際上好多公司問這個問題並不證明一定要加班,只是想測試你是否願意為公司奉獻。

參考回答:如果是工作需要的話,我會義不容辭的加班,我現在單身,沒有任何負擔,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時我也會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不必要的加班。

五、你對工資的要求

分析:如果你對工資的要求太低,那顯然貶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對工資要求太高,那樣會顯得你分量過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公司通常都事先對求聘的職位,定下開支預算。因而他們第一次提出的價錢往往是他們所能給予的最高價錢,他們問你只不過想證實一下這筆錢是否足以引起你對該工作的興趣。

參考回答:一,我的工資沒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貴公司給出的工資水平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對工作的機會,所以只要條件公平,我都不會計較太多。二,我受過系統的軟體編程的訓練,不需要進行大量的培訓,而且我本人也會變成特別感興趣,因此我希望公司,能根據我的情況和市場標準,給我合理的薪水。三,如果你必須自己說出具體的數目,請不要說一個寬泛的範圍,那樣你將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數字,最好給出一個具體的數字,這樣表明你已經對當今的人才市場做了調查,知道像自己這樣的學歷求職者有什麼樣的價值。

六、未來你對自己的職業,有什麼規劃?

分析:這是每一個應聘者,都不希望被問到的問題,但是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問道,比較多的答案是“管理者”,當然,說出其他一些你感興趣的時候也是可以的,你要知道,考官總喜歡有進取心的應聘者,此時如果說不知道,或許就會使你失去一個好機會,最普通的回答應該是,我準備在技術領域有所突破或者我希望能按照公司的管理思路發展。

七、如果你沒被錄用,你怎么打算?

參考回答:現在的社會是一個競爭的社會,從這次面試中也可以看出這一點,有競爭就必然有優劣,有成功,必定就會有失敗,往往成功的背後有許多的困難和挫折,如果這次失敗也僅僅是一次而已,只有經過經驗經歷的積累,才能塑造出一個完美的成功者,我會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正確看待這個失敗,一,要敢於面對,面對這種失敗,不氣餒,接受已經失敗了這次機會,就不會回頭的這個現實。從心裡一直和精神上體現出對這次失敗的抵抗力,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經歷了這次之後經過努力一定行,能夠超越自我。二,善於反思,對於這次面試經驗,要認真的總結,思考,剖析,能夠從自身的角度找差距,正確的對待自己,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辯證地看待自己的成長得失,做一個明白人。三,走出陰影,克服這一次失敗帶給自己的心理壓力,時刻牢記自己的弱點,防患於未然,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四,認真工作,回到原單位崗位後,要實實在在踏踏實實的工作,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爭取在本崗位上做出一定的成績,五,再接再厲,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會仍然再次參加競爭。

八、想過創業嗎?

分析:這個問題可以顯示你的衝勁,但如果你回答有的話千萬要小心,因為下一個問題可能就是,那你為什麼不這樣做呢?

九、我們為什麼要在眾多的面試者中選擇你?

分析:別過度吹噓自己的能力,或者信口開河的亂開支票,例如一定會為該公司帶來多少錢的業務等。這樣很容易給人一種說大話不切實際不靠譜的感覺。

參考回答:根據我對貴公司的了解,以及我在這份工作上所積累的專業經驗以及人脈,相信正是貴公司所尋找的人才,而我在工作態度上,EQ上,也有圓融成熟的一面,和主管同事都能合作愉快。

十、和同事上司難以相處,你怎么辦?

參考回答,一,我會服從領導的指揮,配契約事的工作,我會從自身找原因仔細分析是不是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夠好,還要看一下是不是為人處事方面做的不夠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努力改正,二,如果我找不到原因,我會找機會跟他們溝通,請他們指出我的不足,及時改正,作為優秀的員工,應該時刻以大局為重,即使在一段時間內領導和同事對我不理解,我也會做好本職工作,虛心向他們學習,我相信他們會看見我的努力。

十一、上級領導搶了你的功勞怎么辦?

參考回答:首先我不會找那位上級領導說明這事,我會主動找我的主管領導溝通,因為溝通是解決人際關係的最好辦法,但結果會有兩種:因我的主管領導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想我會是具體情況決定是否原諒他;他會更加變本加厲的來威脅我,那我會毫不猶豫的找我的上級領導反映此事,因為他們這樣做會造成負面影響,在今後的工作不利。

十二、同事孤立你怎么辦?

參考回答:應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對工作的熱心度超過同事之間交往的熱心了?加強同事間的交往,找到共同的興趣愛好。二,工作中切勿傷害別人的自尊心。三,不在領導面前撥弄是非。

十三、你對我們的公司了解多少?

參考回答:這個在公司面試之前,上網查一下該公司的主營業務,可類似的回答,貴公司有意改變策略,加強與外國公司的合作,拓寬國際市場等等。

十四、你能為我們的公司帶來什麼呢?

參考回答:一,假如你可以的話,試著告訴他們,你可以減低他們的費用,我已經過某某近兩年的專業培訓,立刻就可以上崗工作。二,企業很想知道未來的員工能為企業做些什麼?求職者應再次重複自己的優勢,然後表示,就我的能力而言,我可以做一個優秀的員工,在組織中發揮能力,給組織帶來高效率和更多的收益,企業喜歡求職者就申請的職位表明自己的能力,比如申請行銷之類的職位,可以說,我可以開發大量的新客戶,同時對老客戶做到更全面周到的服務,開發老客戶的新需求和消費等等。

十五、最能概括你的三個詞

參考回答:我經常用的三個字是適應能力強,有責任心和做事有始有終,並結合具體例子向主考官解釋。

十六、作為被面試者,給我打一下分

參考回答:試著列出四個優點和一個非常非常小的缺點,可以抱怨一下設施(沒有明確責任人的確定是不會有人介意的)

十七、你並非畢業於名牌院校?

參考回答:是否畢業於名牌院校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能力完成您交給我的工作,我經過某某的職業培訓,掌握的技能完全可以勝任貴公司的現在的工作,而且我比一些名牌院校的應屆畢業生的動手能力還要強,我想我更適合貴公司這個職位。

十八、怎樣看待學歷和能力?

參考回答:我想一個人的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職場命運,而學歷的高低只是進入一個企業的敲門磚,如果公司把學歷卡在博士上,我就無法進入貴公司,當然這不一定是我個人的損失,如果一個本科生都能完成的工作,你又何必非要招聘一位博士生呢?

十九、你做過哪件事最令自己驕傲?

參考回答:這是考官給你的一個機會,讓你展示自己把握命運的能力,這會體現你潛在的領導能力以及你被提升的可能性,假如你應聘一個服務性質的單位,你很可能會被邀請去午餐,記住,你的前途,取決於你的知識,你的社交能力和綜合表現。

二十、你工作經驗欠缺,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

分析。如果招聘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應聘者提出這個問題,說明招聘公司並不真正在乎經驗,關鍵看應聘者怎樣回答,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好要提前,因為你的誠懇,機智,果敢以及敬業。

參考回答:作為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確實會有所欠缺,因此在讀書期間,我一直利用各種機會在這個行業里做兼職,我也發現,實際工作遠比書本知識豐富複雜,但我有較強的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而且我比較勤奮,所以在兼職中均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從中獲取的經驗也令我受益匪淺,請貴公司放心,學校所學及兼職的工作經驗,使我一定能勝任這個職位。

二十一、你認為自己申請這個職位還欠缺什麼?

分析:企業喜歡問求職者的弱點,但精明的求職者一般不直接回答。

參考回答:繼續重複自己的優勢,然後說,對於這個職位和我的能力來說,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勝任的,只是缺乏經驗,這個問題可以進入公司以後,以最短的時間來解決,我的學習能力很強,我相信我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業文化,進入工作狀態。

二十二、你通常如何處理別人的批評?

參考回答,沉默是金,不必說什麼,否則情況會更糟糕,不過我會接受建設性的批評,我會等大家冷靜下來再一起討論。

二十三、你為什麼願意到我公司來工作?

分析:對於這個問題,你要格外小心,如果你對該單位工作有了研究,你可以回答一些詳細的原因。

參考回答:一,公司本身高技術開發環境很吸引我,我同公司出生在同樣的時代,我希望能夠進入一家與我共同成長的公司。二,你們公司一直都在穩步發展,在新一年的市場上很有競爭力,我認為貴公司能夠給我提供一個與眾不同的發展道路。(來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