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做錯了事,你的第一反應是?

做錯了事,你的第一反應是?

1

家有零零後小蘿莉侄女一枚。還在讀國小,性格活潑灑脫,落落大方,深得家人喜愛。小孩子的變化真的是挺大的,一年一個樣。而在我印象里,幾年前的小傢伙,可沒有現在這么乖巧的品格。

我大學讀書離家近,只需要坐三四個小時的火車,因此會在自己想家的時候,想回就回。有次節假日回家,剛上國小放假在家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地到門口迎接我,小大人一樣接過我手裡的一些行李。等我到家剛坐好,她又屁顛屁顛跑去拿奶奶提前泡好的茶,想遞給我。結果一個沒拿穩,打翻了茶杯,茶水混著茶葉灑了一地。

小蘿莉沒有第一時間去扶正杯子,然後拿拖把掃帚來打掃。而是眼珠子骨碌碌直轉悠,最後找了個讓人啼笑皆非的理由,她指著離她有將近一米的小花貓,說是花花(無辜的小貓)礙著她了。我又好氣又好笑,藉此機會好好教育了小蘿莉一通。

我問她:“哥哥有沒有看到你打翻茶杯?”她低著頭回答看到了。我又問她:“你是不是擔心哥哥責怪你?”她說是,邊說著,已經有點委屈了。我讓她抬起頭來。

我對她說,喜不喜歡她不會由她有沒有做錯事而決定。愛她的人不會因為她做錯了事就不愛她了,只要知錯能改,大家都會喜歡她。

我對她說,打翻茶杯這樣的小事情,本身就無傷大雅,為什麼不去直接承認然後去打掃,而是要去背上一個推卸責任的壞印象呢!

我對她說,每個人都難以避免會犯錯,大人也一樣。不管錯誤是大是小,首先都要勇於認錯,然後積極去彌補。為小錯去狡辯不值當,大錯你狡辯也於事無補。

我對她說,做錯了就承認,才是好孩子。

小蘿莉當時似懂非懂,歪著腦袋,撲閃漆黑的眼睛瞅著我。後來我發現不管有沒有懂得這個道理,至少她都聽進去了,她把最後那句話放在了心裡。

2

工作了有次過年回家,問她學習成績,她拿出了成績單給我看,說沒有考好。我問她原因,她沒有任何遮掩地說是因為期末前一段時間,天天晚上看電視,沒有好好複習功課。

我捏了捏她的臉,說我來給她補課,讓她要好好努力。我為這個人見人愛的小姑娘自豪,如果她一直這么正直的朝陽光生長,長大後也會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大姑娘。她已經在小小年紀做得比很多的大人要好。

而我這個大人,也是到長大碰壁了才醒悟,勇於承認錯誤有多重要。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問問自己,做錯了事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什麼。是毫不猶豫承認錯誤呢還是搜腸刮肚巧言辯解,甚至裝作不知情而故意隱瞞?

無論什麼情況,勇於認錯,承擔責任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其他的,不管是辯解,推卸責任,還是隱瞞等,都會給別人很不好的印象。一句話:很low。一如前文所說,小過失無傷大雅,勇於承認能展示出為人的風度;大過錯找理由也於事無補,勇於承認能表現處事的態度。

3

最近昭昭榮升主管,一眾狐朋狗友紛紛藉機蹭吃蹭喝。我對昭昭的工作比較了解,很好奇昭昭在那家福利待遇超好的公司,怎么以一年多的資歷從眾多老員工里脫穎而出。一直面含笑意的昭昭便對我們娓娓道來,大家嘻嘻哈哈地豎起耳朵取經。

昭昭一年多前跳槽進現在的這家公司。前東家因為管理不善,效益不好,對老員工非常苛刻,然後被現在的這家公司挖去不少員工,昭昭就是其中之一。這家公司很有實力,本身待遇就很好,因為昭昭是最早一批被挖過來的,許諾了昭昭比後來的一些員工更好的福利,昭昭也一直盡心盡力。

這期間,出了一件事情。

昭昭公司有各種語言的對外網站,昭昭負責其中一個比較大的英文站點。那年聖誕節前夕,針對西方最隆重的節日,昭昭對網站做了一些調整。負責技術的同事在按照昭昭的要求修改代碼的時候,寫錯了一行,因此搜尋引擎漏抓了很大一部分的頁面,接下來的時間網站流量狂掉。

事情發生後,昭昭積極去找原因,因為技術的遮遮掩掩,問題拖晚了一些解決。面對流量大幅下滑,領導的責問,負責整個網站的昭昭主動將責任承擔了下來。而從頭到尾,技術老員工都沒有站出來為她解釋。

大老闆並不知道事情經過,當著她領導的面狠狠批評了昭昭一番。

而昭昭的領導是技術出身,知道問題大概是出在老技術身上。然而技術沒當場站出來承認,她就沒說什麼。只是私下裡找他們一了解,就清楚了原因。領導沒有多說,但是記在了心裡。

昭昭的公司有兩位大老闆,公司由兩位老闆共同出資組建。其中一位老闆不經常在公司,比較保守。另一位老闆幾乎每天跟員工在一起,很用心,也很有抱負,為人也深得員工信任。

公司越做越大,最後兩位老闆卻因為上市產生了分歧,保守的老闆不同意上市,而一直在公司出現的老闆為上市做了幾年的努力準備。無法協調,導致最後只能分家。

4

公司重組,昭昭的領導帶著昭昭她們整個團隊被招攬到那個一心上市的老闆手下。曾經的半數人馬整頓擴充,昭昭的領導升職成了副總,昭昭被她領導推薦獨立出去招攬人手帶一個部門。向老闆推薦的時候,她的領導就和老闆說了那次的事。老闆聽完很痛快的批准了。於是昭昭成了新的英語事業部的主管,官職不大,實權及待遇卻是非常高。

而那個老技術員工,當時在他們公司有兩種選擇,一個是服從重組,一個是按工作年限付額外薪水遣散。技術的原意是服從重組,畢竟公司待遇好。結果老闆聽說了那件事後,多付了三個月工資將他遣散。

昭昭的老闆找她談話,對她說很看好她,鼓勵她好好努力。昭昭著實受寵若驚了一番。然後老闆在重組後公司的第一次集體會議上特地表揚了她。老闆的話她一字一句記在心裡。

老闆說:“我不怕你們做錯事,做錯事去改正,你們有成長,公司也有進步。就怕你們做錯事只想著去掩飾,而不第一時間去彌補。這樣對我們這樣一個時間就是金錢的企業來說,得額外造成多少損失!”

昭昭把老闆的原話一字不漏地複述給我們聽,大家一時安靜了。也許是大家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了各自的影子。也許你曾經是另一個老技術,也許你將來是下一個昭昭。

5

所以你看,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的人,並沒有被別人反感。相反,被反感的是那些一旦出了問題總第一時間將自己置身事外的人,而那些被看做傻子的人,往往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

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今天,一些公眾人物犯了一點錯,有時候甚至不是錯,只是私德的一點缺損,都很容易被公之於眾。但是,很多人都做了最錯誤的選擇。

在網上看到不少事,都是犯了第一時間去辯解推卸的毛病,一開始想方設法巧言掩飾。而看熱鬧的吃瓜民眾總會不嫌事大,於是事情愈演愈烈,真假紛繁複雜。大V們一不小心便將原本可以很快解決,濺不起太多浪花的私事逐漸惡化,最終演變成聲勢浩大的輿論譴責。待得事情超出了控制,謊言實在圓不下去,才開始慌了,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出來認錯道歉。多么痛的領悟,卻在一直重複被領悟。

勇於認錯是一種態度,它表明你的立場是無心之失,或是考慮不周,並表現你積極尋求解決手段的決心。對於為人,身邊的親人朋友喜歡的絕不是一個死不認錯,拒不悔改的品行有損之徒;對於處事,企業不需要一個遇事只會推卸責任,不去積極彌補錯誤和損失的不靠譜職員。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勇於認錯是一種非常優秀的品質。這種品質能被你身邊的人清楚意識到,並被你感染。在我們做錯事的時候,果斷承擔責任,其實是一種很好的處理方式,能夠在第一時間將事情對你形象的負面影響降至最小。而在你積極採取措施補救,最終解決問題之後,你所能收穫的,一定會比推卸責任所得到的,那一點自我欺騙多得多。

6

曾經與昭昭共事的技術老員工,離職時還在問領導,是不是昭昭打的小報告。領導告訴他,她一開始就知道是他的責任,一直在等他自己主動認錯,而他從始至終都沒能把握這個機會。

而昭昭,新組建的公司有團隊,有技術,有資源。一旦恢復了元氣,就能十平八穩的上市,前途可期。

現在知道如果做錯了事,我們該怎么選擇了嗎?(微信公眾號/澎湖灣老船長,ID/ciquanni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