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每天上班有這么多機會學習,你都視而不見

有人在後台留言給小六,說自己找不到工作的樂趣,感覺呆了很久也沒有得到提升。

太普通,太乏味,周而復始的過著每一天,難道真的就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意的么?

其實,你可以嘗試著從下面三個角度去做一些察覺,也許能找到你工作和生活的新的亮點。

「察覺世界」

我在三線城市的一個製造企業。

工業4.0和物聯網智慧型製造的概念,前段時間傳得火熱,要不要去了解?當然要!

很多技術可能當下因為成本和環境用不上,但是不意味著你不需要知道。

我們是騰訊企業公眾號第一批開發用戶;

我們在用釘釘解決老闆隨時隨地審批;

我們部門用Tower進行協同辦公,任務分發

··· ···

對外面世界和科技保持敏感度,讓我能夠超前一小步去回響公司的發展需求。

我現在周末經常要在一線城市跑,會接觸到一些系統和硬體軟體的新信息。

這一點是跟我老闆學習的,他滿世界飛,經常會給我拍一些設備和場景,然後問我:小六,這玩意這么酷,咱們要不要上?

「察覺別人」

觀察同事比自己優秀的地方,也能找到很多成長的機會。

在一次主管會議室,我看到倉庫主管提交的月度報表做得很好,得到了老闆連聲稱讚。

原來還可以這樣將複雜的數據和流程巧妙的用圖示呈現出來,這簡直就是PPT經典案例呀!

於是我回頭立馬依葫蘆畫瓢,也改進了自己的匯報報表。

察覺別人的優勢,然後模仿。

市場總監有一次在會上抱怨同事對外客戶發郵件毫無章法,我覺得她講得這些案例非常適合用來宣導我部門的同事,就趕緊記下。然後蒐集截圖、案例做出PPT,寫成文章。

察覺別人的抱怨,然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

「察覺自己」

一旦你覺得痛苦,說明你還有提升的機會。

我剛從程式設計師提升到團隊主管的時候,也焦頭爛額:我又要寫代碼,又要負責項目管理,團隊溝通,對外匯報,還要做績效等等等。

然後我的領導提醒我,你發現沒,你在用勤奮來掩蓋你的懶惰。

'你為什麼不停下來,好好學習一下怎么帶團隊呢?'

工作這些年,我開始越來越多的留意自己的情緒狀態:

當被其他部門指責非常憤怒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是不是事情沒做好,溝通也沒有做到位?

如果是,那改進就好了;如果不是,不理就好了,反正自己心安理得。

當察覺到自己對一些項目沒有底氣,趕緊停下來,看看風險控制有沒有做好?

職場不需要意氣用事,事情做好,時間剛好,關係有進步,才是我們最高追求。

「小結」

你關注什麼就會看到什麼。

從世界,他人和自己三個角度上,對自己現有的工作和生活進行觀察,你會看到很多原來你沒有關注的東西。

你痛恨的今天,是因為你在昨天捨不得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