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初到機關回頭看:小總結100條

初到機關回頭看:小總結100條

根據自已切身感受,略作一答。手機碼字,不系統,妄言之,妄聽之,為機關新進幹部作一參考。想到哪寫到哪,有時間後續。

本人,男,基層乾過兩年。性格稍懶散,愛好廣泛,容易走神。

1.年輕人初進機關,待人接物說話做事,把握好一個度,既不用力過猛過度表現,也不要羞羞搭搭小家子氣,或懶惰,或驕氣,都不好。大大方方說話,面帶微笑。

2.收拾乾淨,穿著整潔,不留指甲,每天洗頭。給人一個精神的印象。尤其是頭髮乾淨,千萬不要臨風飄香屑,看到肩上有頭皮屑的,我就想動手打人。打扮可以稍時尚,但不要大logo。

3.初進機關,先搞清楚機關組成構架,班子組成,分管情況,各局室處主營業務。慢慢再了解以至掌握整個機關的運行機制。說實話,我發現在機關工作30年以上的人中,保守估計有一半以上,並不完全清楚機關運行的機制,當然是指大機關里。這點非常非常重要。為什麼重要?太麻煩懶得寫了。

4.找到單位電話本,儘可能錄入手機里。花點時間把每個局室處走一遍,搞清楚人家到底在哪辦公。

5.找本本單位工作手冊,看一看。

6.每天上班,儘可能早一點來,晚一點走。這點很重要。

7.勤快一點,多幫老同志辦辦事跑跑腿,但別參與他們的八卦。

8.頭幾年一定要下點功夫,把自己的工作鑽深想透,有點專業性的味道。機關很大一個問題,就是不專業。但我又反對太專業,容易被人家定位死了,君子不器嘛。當然有些業務性部門,可能也不一定。

9.不影響本職工作的情況下,主動多參加機關黨委,團委,工會組織的活動,擴大交往面,多認識點人,各方面都有好處。

10.人要正,須知做官一陣子,做人一輩子。

11.一般情況,儘量不要和人正面衝突。如果發生了,就要清醒認識,雙方之間的關係,永遠不會彌合了。直說就是以後防著點。

12.提高文字水平。機關工作無外乎辦文辦會辦事,什麼都好乾,寫稿最累。多學,學領導怎么改稿。光看成品看不出什麼名堂,參加改的過程,清楚來龍去脈,成長就快。

13.不要輕信,聽話多思考,不要被人當槍使。

14.對人都客氣點,包括保潔大姐,花匠大爺,食堂大哥。機關工勤人員,一般都是內部人員介紹進來的喔。

15.嘴巴甜點,勤招呼人。與人打招呼,寒喧都是有技巧的,幾句話讓人家高興一下,何樂不為?我小時候啊,上班看到女處長以至於女廳長做了新頭髮,穿了新衣服,都要夸一夸的:領導,這個髮型真適合您,真有氣質。真誠地說,不要油嘴滑舌,不要奉誠諂媚,哈哈哈哈

16.工作壓力大,累,也不要牢騷滿腹。真的,我想過這個問題,牢騷了活還是得乾,牢騷只會讓自己更累。

17.分清場合。正式場合要有儀式感,不該說的話別說,不知道該說不該說的,別說。

18.判斷自己的位置,哪些人對自己成長影響最直接,哪些人是自己最直接的競爭對手。找到對手,不是讓你去斗人家,是要去學習,並全面超越對方。而且機關的世界也很大,真有能力了,不用在一口小鍋里搶飯吃。

19.接上一條的意思,人可以年輕沒經驗,沒地位,但格局一定要大。小小辦事員,也要胸懷天下。我輩讀書人,志節不可墮。

20.別他瑪到處瞎打聽。可以慢慢觀察,細細琢磨,少打聽事。機關裡面小道訊息最多的包打聽,有幾個地位高、風評好的?

21.機關里的東西,什麼都分等級,一切都體現地位,別去攀比。什麼,你們單位官兵一致?那他瑪叫不講規矩。

22.不要怕吃苦受累,不要老想偷懶。年輕時不吃苦,是長不了本事的。答主這么懶散的人,活兒來了連乾48小時,連續通宵一周都乾過,沒一句怨言。該你的你都不乾,你的價值何在?保持自尊。

23.一定要多看。看得到才想得到,想得到才做得到。看到什麼,腦子一定要過一下,不要看到就過了,對看到的東西要有反應,思考。去領導辦公室,看下領導看什麼檔案、雜誌、書籍。到同事那,看下在辦什麼件。又不費事就掌握了信息,大數據啊。

24.看到領導要熱情招呼,千萬不要一低頭當沒看到,就算不是分管領導也一樣。不止一位領導專門問過我,說某某某是哪個處室的,看到領導也不打招呼,基本禮節都不懂。所以領導是很在乎這個的,會記住的!行禮打招呼未必加分,不打招呼肯定要減分喔。

25.打招呼很講究。比如距離感,隔一兩百米你就點頭哈腰,那是傻。遇到大領導,我建意你站路邊稍等,讓人家先過,面帶微笑點頭問好。

26.多在單位食堂吃飯,可以交換很多信息。我從來都反對年輕人整天只和自己處室混,我基本上在食堂,從不和自己處室的坐一塊。

27.要找人教你,要找到教你的人,這點非常非常重要,都是教出來的。

28.和誰關係好,你們自己知道就行了。

29.不要賣自己的領導,尤其不要向大領導賣自己的頂頭上司。可以為領導背鍋,儘量不要背同級的鍋。

30.向領導報告工作,先想好怎么幾句話就說清楚,不要囉里八嗦,都煩這個。

31.去領導辦公室,敲門前先聽下動靜,不貿然進入。

32.培養下說話,有方言口音沒問題,但說話不能土,你知道那種感覺的,腔調,用詞。

33.和領導同事吃飯,注意節制,不要像沒吃過飽飯的,人家看不起。

34.到別人辦公室,人家泡了茶一定喝一口,這是禮貌。如果是紙杯,離開時自己帶走。看到有人找處長談工作,主動泡杯茶過去。

35.不在別人背後說壞話,也不要輕易講好話。你知道聽的人和他是不是有矛盾。

36.說話做事有個原則,要消彌而不是製造領導之間的矛盾,切記。

36.記住,大事都是小會上決定的,大會上只能定小事。

37.堅持走程式很重要,多請示多匯報。領導交待的事,一定要及時反饋。他們的記憶力很好。這條非常重要。

38.隨時帶個筆記本,尤其是到領導辦公室,隨時記記記。一方面是有用,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一方面是態度。

39.不熟的人別盯著人家看,給人冒犯感。尤其是不能真勾勾盯著人家看,不然幾天你就出名了。

40.給領導送檔案,遇到重要的,主動收集好背景材料,來去檔案,讓他一下就能搞明白。送之前先想想他會問什麼問題,自己怎么回答。別來個一問三不知。

41.請示領導工作或簽檔案,寧願自己多為難點,把問題搞清楚,方案意見儘量完善,他能畫圈就ok最好。不要想到把矛盾丟給上級,他讓他為難,他也就會為難你。

42.和領導說話,不要老想表現自己,很多時候,他們要的只是好的聆聽者。

43.鞋一定要擦乾淨,褲子上一定不要掛串鑰匙,褲兜別放太多東西。

44.開會準備會議材料,主要領導那份一定仔細翻翻,確保無誤。

45.機關人事處、財務處里往往會有些難打交道的,但和這些部門搞熟一點是有好處的,辦事方便嘛。

46.可以在還年輕的時候,就著手了解孩子上幼稚園上國小的事,反正要不了幾年就要面對,一般大機關都有指標和一定門路,也是機關的福利。不過這種福利也越來越少了。一些核心科室的女性,大家一般都20多歲要了孩子,有的還要了二胎,工作上也沒落下。

47.重要人物的手機、座機都記一下,提起電話,就能叫出人家名字,比較好。

48.關於喝酒這事,其實現在好多了,如果不喜歡喝酒,到了單位就說不會喝,過敏啊什麼的,一般也不會強逼你。當然你一會喝一會不喝的,別人自然認為你裝逼,看人下菜咯。

49.機關裡邊有一種人,幫不了你什麼事兒,但能夠壞事,千萬別得罪。

50.機關里也可以過得很輕鬆,尤其是對沒太多想法的女生。你一進去就擺爛,什麼都不會做,做不好,嘴甜點不得罪人,領導一批評就開哭,然後抓緊時間找個好老公,連著生倆孩子,專心經營好小家庭。幾年下來,基礎就打好了,以後30年就過上了衣食無憂開心快樂的美好生活。

51.別怕麻煩人,麻煩來麻煩去,關係也就建立起來了。

52.女領導一定要重視,她們不是能力過硬,就是背景過硬,並且心思細,不好得罪喔。

53.習慣加班。我們這在處室里打主力的年輕人,每天加班,正常情況下沒有晚9點前離開的。沒有加班費喔。

54.老同志叫幫忙,弄電腦手機什麼的,雖然麻煩,儘量幫一下,別顯得不耐煩。話還說好聽點,別說這個簡單什麼的,就說:我試試看行不。

55.禮還是要送,旅遊紀念品,過年回家帶的特產,新上市的水果,堅持送,對自己影響最直接的人。

56.不懂就問,但別問太低級的問題。

57.強者示之以弱,弱者示之以強。兵法如此,機關里未必不可。

58.新入職雖然收入有限,還是要久不久請下客,邀約同事們搞點有趣的小飲食。

59.機關里有各種小圈子,也即所謂非正式組織,如老鄉會等,酌情考慮是否加入。一般情況下,意義不大。

60.機關里總有一些人,不大幹工作,專事幫助社會上各色人等解決問題。這類人訊息靈人面廣,可以和他們關係搞好點,有需要可以打聽下訊息找點辦法,不可最好不要請他們辦事,他們的人情都是有價的。

61.靠得住的,往往不是那些你幫過的人,而且幫過你的人。

62.別與傻逼為伍,更不要和他們爭論。

63.一定要注意說話的技巧,說什麼都不能說死了,得有轉圓的餘地。說到這裡,想起關於面試的話題,因為有時會當下面試考官,發現有的考生回答的時候,喜歡講點二分法兩面性,其實不好。機關面試不是高考答卷,給你的題其實都是有導向性的,有的還很明確,順著說就行了。你非要反著說,別怪不給分你。

64.有理且讓三分,這就叫會做人。

65.可以帶塊表,隨時掌握時間,好過掏手機來看,也好搭配衣服。浪琴之類就好,不要搞太高級了。

66.工作沒幹好,領導罵怎么辦?誠懇接受。年紀大點的罵你,有時不妨撒撒嬌。男人也要會撒嬌,很管用的一招。不會?學啊。

67.一定要爭取多換換崗位,不宜在一個處室乾太久。怎么換崗?哈哈哈,這些乾貨以後再說。

68.不要在走廊里長時間通電話,尤其是該樓層有廳級以上領導辦公室的話。

69.機關工作,有一項很重要也很基礎的素質,就是舉一反三。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叫你拿個杯子你就拿個杯子,蓋子也不知道拿一個,就沒法教了。

70.有時,可以適當向上級透露一點關於他的不太好的說法。明智的上級知道,你是向他負責。但注意有些事別碰。

71.年輕人一定記住,年輕時,崗位比級別重要。非常重要。

72.不要輕視權威,有些人你惹不起,有些事你碰不起。古人講破家縣令,滅門刺史。今日雖不同往日,但務必小心謹慎。

73.幫領導報賬一定要及時,別拖久了。

74.避免犯低級錯誤,什麼名字啊,職務啊,排序啊,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

75.前面說了要學撒嬌,其實裝傻也很重要。自己要會裝傻,但別相信別人真傻。機關里扮豬吃老虎的,多了去了。

76.領導問到某些話,不好回答,你就笑,連一個是字都不說,就笑,傻笑。

77.沒必要跟每個人都好,沒那精力,很多領導也未必喜歡你和誰都好。但一定要培養幾個關係好的,才有人撐你,給你通氣。

78.可以當面匯報的工作,最好就別打電話。另外領導打電話到你辦公室,其實有時候是查崗,真的。

79.每天都被表揚,絕對不是好事。批評你批評得多的,往往是把你當自己人,準備教你的。心理變態故意折磨你的,除外。

80.有不止一個對我說過,最大的懲罰,就是把一個人冷藏,什麼事兒也不分配。幾年下來,這人就廢了。

81.和人家碰杯時,杯沿要低於人家的杯沿。茶壺口不要衝著人。服務員給你續水,說聲謝謝。

82.工作中,區分事和字的問題。重在事的工作,就別太計較字的問題。反之,則別太把事計較,把文字搞好。

83.富二代到機關工作的,建議名下不要掛太多不動產。本來正正噹噹的來源,肯定沒問題的,就是提拔的時候要上報,核實來源,程式複雜耽擱時間。

84.開發多任務程式。就是你能同時處理多種不同性質的工作,這個要求很高,統籌協調能力。

85.有些時候,領導也好,普通工作人員也好,可能有某些機會,為整個單位或者整個處室謀福利。本來這都是好事,但一定要注意了,好的想法,未必產生好的結果,總有些奇怪的人,會扭曲你的出發點或目的。所以,這種事我是不乾的。舉個栗子:你正好能免費搞到一些水果送大家,你心想很好啊,於是辦了。可你不知道,原來有人拿了水果後恨你了,因為他的水果中可能有個別壞的,或者個頭比誰誰誰的小一點。他不會記得你的好,只看放大自己的不滿。所以我寧可送給看門大爺。

86.有時間多看點書,看原著,看大部頭。看這些書的時間段里,明顯感覺思維能到達更深的程度。

87.半途接手的工作,做起來比較容易出錯,要么不接,要么特別仔細。

88.增加思維的維度。這個可能聽著有點懸,也不好解說。你能區分平面的圖型和立體的模型,一個是二維,一個是三維。人的思維也是如此。一般人的思維就是二維,可我見過三維思維,甚至四維五維的人。

89.這么多年,一個切身感受就是,只要向著一個方向持續努力,總會有所成就。至於說到底能到什麼高度,還要看時看運。放平心態,淡看雲起雲滅。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也未可知。

90.敏銳性非常重要,傑出的知識分子,商人和官員,無一不是非常敏銳的。

91.在機關內,走路要注意姿態,端莊大方,不疾不徐。我很清楚地知道,不少領導通過觀察走路的姿態品評人物。我反覆聽過類似這樣的話:某某某,看他走路,就不是個踏實做事的。有同感的,文尾寫評論。

92. 有事要講或都有工作需匯報時,是面談,還是打電話、發簡訊,裡邊也有講究。有些事需當面談,就別打電話。有些事需要給對方一點時間考慮或緩衝,最好就發簡訊。

93.沒有人會討厭有上進心的人,但大家都不喜歡太有心機、有企圖的人。要陽謀不要陰謀。當然這樣說可能抽像了點,以後有時間再解釋吧。

94.別人說話的時候,一定多傾聽,少插話。這點很重要,尤其是上級說話,一定不要急著表現自己。即便你確有真知灼見,也不要急於一時。機關里,沉穩大氣,對一個人是很高的評價。

95.任何一個組織,最核心的權力在於人事權。人事權其實只屬於一把手,其他領導在人事上的權力本質上,都是一把手讓渡的。這種讓渡是必須的,既是為了工作的開展,管理的需要,也是為了平衡。

96.其實各種素質之中,相較而言最有實用價值的,可能要算敏銳性。政治上的敏銳性,工作上的敏銳性,文字上的敏銳性都很重要。有的人天生機巧,敏銳性很高。但後天也可以培養出較高的敏銳性。這東西就像炒股,馬蓉綠化寶強的訊息傳出,有人就會想到影視股的走勢。高敏銳性的年輕人,一定會得到更多機會。

97.一般評價年輕人優秀與否,首要的標準是:靠譜。這個怎么說呢,大致就是說你有沒有乾工作的積極性,能不能主動去推動,願不願意吃苦去解決難題,肯不肯花腦力,去把問題想透琢磨穿,待人接物不討人嫌,比較精通自己負責的業務流程,懂得工作中基本的規矩,就算是靠譜了。實話實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太過聰明太會取巧了。

98.處長之間有自己的圈子,會交流看法,如果覺得某個人不錯,就全想去挖。當需要人的時候,會相互打聽,也會推薦不錯的年輕人,或者是為與自己關係好的爭取機會。所以即便不是自己的直接領導,也可以處好一點。反正就是你的情況,其實不止自己處室的人知道,可能不少人都知道一些。

97.然後換崗這事,其實不難。但有個過程和套路。如果上面有人,自然點名就辦,這個就不說了。正常情況下,第一,你得表現出色,讓上下知道有你這號人,不入囊中,如何脫穎而出?第二,不能太急,讓人覺得好高騖遠,誰敢要啊,畢竟人流動太快影響工作;第三,不跨部門,處室之間交流,分管領導或雙方處長同意一般就能成,並不難。所以要注意和自己處長的關係,他不放你是走不了的。一直瞞著,突然說要走,都會生氣的;第四,業務上要培養下家,你走能接上手;第五,說到底就是個人的活動能力,通過各種方式;和想去的地方的老大建立關係,適時提出。理論上大概是這樣的。

98.材料肯定是要寫,安身立命之本。提筆能寫,開口能講,問策能對,遇事能辦。機關講文來文往,寫是第一位的。能寫好稿,說明你把事想通弄明白了,其他的自然也就不難了。

說實話寫材料真的辛苦啊,特別是熬夜多了掉頭髮。

99.如果在人事和辦公室乾過,一般就能夠了解整個單位的運行。業務處室是否重要,不是以忙不忙來判斷,而是以它和本部門的核心任務的關係來判斷,比如發改委的規劃處。當然,任何崗位都能夠鍛練人,但早年間在一些重要工作的崗位乾過,對你的大局觀,方法論和看問題的高度很有幫助。

100. 等你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