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求職從投遞簡歷開始

求職從投遞簡歷開始

文/高麗青

很多同學要麼郵件主題是空的,要么正文是空的,要麼有主題有正文了但又忘記了添加附屬檔案。這些都是小細節,不過我們都知道細節也會決定成敗。

「鐵打的校園,流水的學生」,正值一年一度的招聘高峰期,新一屆的畢業生們開始踏上漫漫求職路。在這條路上,有的同學已早早找到「歸宿」,有的同學則四處碰壁,吃了無數閉門羹。同處在一個階段求職,為什麼有人歡喜有人愁呢?除了自身實力外,還有哪些關鍵要素?答案就是:求職簡歷。因為,簡歷是求職的第一張「臉」。

為什麼每次投遞的電子簡歷都石沉大海?為什麼企業都沒有給我面試的機會就把我淘汰?為什麼要以學校為門檻、要以英語四六級成績為門檻,我覺得那不能完全代表我的全部實力?我怎麼才能在面試中取得好的結果?常常有同學問我這樣的問題。其實,我們在傳送簡歷的那一刻起,企業就已經開始面試了,而你卻沒有察覺。

別在簡歷名稱上犯錯誤

我們做個小測驗,請問你在投遞電子簡歷過程中附屬檔案的名稱叫什麼呢?我想很多同學回答是「簡歷」、「個人簡歷」。讓我們構想一下,既然我們的簡歷名稱叫「簡歷」,會不會別人的也叫「簡歷」呢?假如你的各方麵條件剛好是企業想要的,崗位匹配度非常高,HR將你的簡歷下載到電腦桌面上,準備一會兒再看。隨後,當他又看到一封合適的簡歷的時候,又將簡歷下載到桌面上。但是因為HR工作時間較長,極度疲勞,你的簡歷會不會不小心被別人的同名簡歷覆蓋呢?

如果是那樣,太可惜了,你還沒來得及面試就被別人擠下去了。曾經常常會收到簡歷附屬檔案名叫「新建word文檔.doc」,現在已經不常見了。如果HR人員下載了,然後覆蓋了電腦里自己的重要文檔,又假如那個文檔記錄了HR人員銀行卡密碼,那該怎麼辦,恐怕這家企業再也不會向你發出面試邀請了。

別讓HR認為你是一個孩子

你投遞簡歷的信箱叫什麼名字呢?自己是不是沒留意過?很多大學生會選擇一些萌嗲可愛的信箱名稱諸如:我是小寶寶、傷心淚滴——、相守一生等等,還有甚者夾雜各種火星文。我曾經收到過一個同學發來的簡歷,信箱名稱叫做「上課覺覺」。上課都睡覺了,企業怎麼敢用他呢!

所以,同學們,投遞簡歷前請在網站註冊一個用你的名字命名的信箱,如果重名了可以以年份等數字區分開來,這樣HR就不會認為你還是個未涉世事的小孩,而是一個很職業、很穩重的求職者。

投簡歷也是傳送了一封郵件

郵件辦公是辦公自動化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現今郵件已是很多企業集團總部和分部聯繫的主要溝通方式。雖然投遞簡歷是應聘一份工作,不過畢竟也是傳送一封電子郵件,這封郵件有沒有傳送好,代表了你是否懂得郵件的使用規則,是否有心學習課本中沒有的新事物。

投簡歷也是傳送了一封郵件,既然是發郵件就應該有主題、有正文、有附屬檔案。很多同學要麼主題是空的,要么正文是空的,要麼有主題有正文了但又忘記了添加附屬檔案。這些都是小細節,不過我們都知道細節也會決定成敗。

一定留下準確的電話

同學們也許會笑了,誰寫簡歷不知道應該留下聯繫方式呢。我們每天會接收上百封簡歷,求職高峰的時候會有幾百封簡歷,可是一定會有那麼幾個人要麼是沒有留下聯繫方式,要麼聯繫方式是個12位數字的手機號。如果簡歷情況比較優秀,我們就會發郵件說明,告訴求職者有合作意向,但是因為沒有留下聯繫方式,我們只能通過郵件傳送邀請,並將我們的聯繫方式留給求職者,希望他們能夠主動聯繫我們。結果常常都是發出去的郵件過了很久才收到回信,回信中只有對方的一個電話,甚至連正文都沒有。機會是爭取的,如果對自己不負責任,別人就更不會對自己負責任。

傳送簡歷是互動

很多時候接收的簡歷都只有附屬檔案,沒有正文,有時主題也沒有,一般我們會認為這是不職業的典型表現。HR人員收到應聘郵件時,如果只有附屬檔案就感覺好像「被」查看了一樣。首先我們不知道對方是不是求職者,因為附屬檔案的名稱是簡歷,我們猜測應該是求職者,打附屬檔案查看後不知道是應聘什麼職位,再來看看求學經歷是數學專業畢業的,我們猜測應該是應聘數學教師的。但是,猜測越多,求職者的印象分就會越少。所以,傳送簡歷前,一定要檢查主題是否完整,是否明確標註了自己的應聘崗位,正文中是否有錯字別字,儘量減少自己被猜測,讓HR人員認為自己是認真細心的職業化人才。

不要刷屏式投簡歷

有的同學會想,為了引起HR人對我的注意,我將所有的崗位都應聘一遍,這樣HR人一定會被我的誠心打動吧。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曾經有一位劉先生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他沒有用真實姓名投遞簡歷,大約以每周一次的頻率投遞簡歷給新東方。每次投遞他都會將學校招聘的所有崗位投遞一遍,這周禮拜我們增加了數學老師的崗位,他就會把數學教師以及其他所有教師崗位投遞一遍。下一周我們增加了保全的崗位,他就把保全的崗位和其他所有崗位投遞一遍,再下周我們又增加了保潔的崗位,然後他又投遞……打開信箱,滿屏都是他。我每次打開信箱,都會被他刷一次屏。很顯然,這樣的應聘者一般都不會被預約的,因為這樣的求職者沒有確定自己想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因此,大家千萬注意,不要刷屏式投遞簡歷。

如何博得HR好感

到底怎樣投遞才能更容易得到面試的機會呢?我們曾經收到一封簡歷,從郵件中可以看到,信箱的名稱叫做溫*。我對他的主要信息做了處理,信箱地址是姓名的縮寫,數字是他生日的年份,主題是求職簡歷並標明他是師大學歷史的,附屬檔案是《求職簡歷(師大溫*)》。這樣做,避免自己的簡歷被覆蓋,同時因為檔案名稱中含有自己的名字,主題中含有自己應聘的職位,這些都非常容易被搜尋。郵件正文中做了簡明扼要的問候,重要的是他將簡歷的內容在郵件的正文中又重新貼上了一遍。很多同學如果貼上在正文中就不會再添加附屬檔案,如果添加附屬檔案很少人會再寫入正文中。當我看到這封郵件的時候,我覺得他是一個很為別人著想的人。

從這封郵件中,我讀到了他傳遞給我的信息:如果你不方便下載簡歷,打開正文就能看到我的基本信息;如果你對我的情況滿意,可以下載列印附屬檔案。這是2011年秋季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全國百所高校校園宣講會河北師範大學站做宣講會前收到的一封簡歷,而且非常巧合,當天他就在宣講會的現場。後來,經過層層面試和培訓後,他成為新東方一名非常優秀的教師。

  1. 應聘求職:要抓住面試官的三個心理特徵
  2. 求職找工作的八條經驗
  3. 一些話,寫給正在求職的你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