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5年,我的8條職場心經

今年27周歲,畢業5年,快28了,眼看就奔30去了,有點焦慮有點惶恐,總結這5年,從三線城市到一線城市,從工廠技術員到產品經理,從不喜歡到喜歡,不能算是成功,算是小小成就吧。

我是一個喜歡折騰的人,對世界充好了好奇心,喜歡學習,在這折騰的幾年,由於性格的原因以及情商的不高,使我在職場上也碰了不少的釘子。

我想把它總結記錄寫下來,有好的方面也有壞的方面,再一次讓自己明確,同時提醒跟我一樣有類似情況的同學。

1、情商-職場第一

情商高的人職場運氣一定不會太差,不管你的能力多強,學歷有高,職場上情商第1,因為你工作在一個群體。

我曾經的主管,設計出身,跟公司不同部門的人關係特好,常常任勞任怨幫忙處理一些事情;面對老闆下達的任務常常會做很多方案,有的時候被老闆罵的劈頭蓋臉,激情還是沒有退卻,加班加點;面對下屬,和朋友一樣,常常被下屬調侃、黑。最終,他是全集團升職最快的人,1年內連跳好幾級。

情商高的人懂得老闆和同事的需求,他們會站在同事,老闆的角度溝通處理問題,不會給團隊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懂得共贏的道理。

2、郵件-業績的痕跡

曾經,我諮詢過在大學讀了1000多本書,畢業後輕鬆混跡投資圈的一位職場牛人,我問他,怎么讓主管和老闆發現你、記住你,他只拋給我一句話

“做事留下痕跡”

剛開始,有些不明白,但是當我負責過項目有多個部門協作,遇到項目關鍵節點時,有的時候常常口頭上的確定一些關鍵事情,結果出了問題死無對證,背了黑鍋, 被主管、老闆找茬。

這個時候才想起他那句話。

為什麼?因為我沒有在關鍵問題上沒有用郵件記錄。職場上郵件是個好東西,一方面讓團隊成員重視郵件里的問題、節點、任務等,出問題,好追究責任;另外一方面,當你抄送你的領導和老闆時,你也是在匯報工作。

3、承諾-98%不可信

在職場中,企業主管或者老闆為了安撫員工,常常給一些口頭的承諾,有的可能是公司的遠景,有的可能是給你承諾漲薪水什麼的。

我來北京的第一家公司,老闆說,明年我們要上市,結果呢,4年了,經過打聽,公司還是半死不活的老樣子;前公司評選年度最佳員工的時候,主管拋一張申請表格說,今年咱們組有2個名額,你是其中一個,結果年終大會上優秀員工壓根就沒有提到我

只要是在職場,多多少少會被忽悠幾次,所以當老闆或者主管給你什麼口頭承諾時,不必太當真。心態放平和,能夠兌現更好,不能夠兌現,也不要在情緒上有所反應。

4、進步-和優秀的人一起工作

人這輩子跟什麼人生活,跟什麼人打交道,跟什麼人共事,都會影響你的思維方式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職場上我常常遇到了在同一個技能方面比你牛的人,比如說PPT做的好,邏輯思維強,溝通能力強,當我與他們共事時,他們自帶的引力場,會激發我競爭本能,學習他們、崇拜與超越他們;還有一點就是對於某件事情的處理、決策,你不會花很長的時間去解釋溝通,他們秒懂,甚至在關鍵點上彌補你。

和優秀的人工作好處就是,激發你的工作熱情,溝通成本很低,協作起來效率也好高,你的工作就是滿滿的收穫和成就感,遇到對的人,你的成長會很快,甚至是加速度的。

5、感情-職場沒有

當你入職一家公司的時候,你有木有想過,你和這家公司的關係到底是什麼?你和老闆的關係是?老闆給你錢,你要為老闆爭取最大的利益。你和同事的關係是?你們一起協作,你們一起為公司獲取最大利益,甚至你們之間有時會有利益衝突,比如升職、加薪、背黑鍋。

職場講究的是價值交換,你出賣的是你的勞動力,工作中最好不要摻雜私人感情,沒什麼好處的,也不要覺得自己是不可替代的,沒有你,公司照樣運轉,另外,老闆誇獎這件事情吧,聽聽就算了,別當真。工作就是工作,不一定是事業,一分錢多分貨,自己拿捏好。

6、公司外表-永遠光鮮亮麗

工作幾年後,我感覺到,在入職一家公司時,即使你之前做足了功課,你對這家公司的認識還是有所缺失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外表很光鮮亮麗,內部卻是超出你的想像,尤其是網際網路行業,是不會把公司的收入、部門間的情況、融資情況等如實的告訴你的。

你可能剛剛入職一家你自己調查認為很有前景的公司,結果呢,部門間的爭鬥很厲害,你只是你主管的一個工具,你倒霉成為犧牲品;或者你剛入職,公司就遇到了融資困難,市場不景氣,工資發出來都很困難,無奈公司逼你辭職。

公司和職員的關係就像戀人關係,都會經歷從相識的美好,到激情的碰撞再到分手的過程。所以面對一些外表很靚麗的公司,如果你沒有一個放大鏡去看,事後是否能夠有足夠的平常心去面對。

7、好員工-創業心態、忠於上司

有的人工作1~2就創業,有的人工作10年還是一個基層員工。

我的意思不是讓你去創業,不是人人都適合去創業,不是創業了就會成功。重要的是以創業的心態去工作,常常問自己有沒有拼勁全力。

忠於上司還是忠於老闆是個持久的話題。大多數情況下,主管是招你進來的人,首先你得感謝他,他給了你一個施展才華的機會;其次,上司是上司的上司任命的,最終也是老闆任命的,所以忠誠於上司,也就是忠誠於老闆,因為上司是老闆的代理人。

8、你的薪水-行業+企業+能力

你的薪水和你處在的行業,在哪家公司、工作幾年、以及能力有關。

我當初轉行做產品經理,一部分原因是,我堅信網際網路能夠改變一些東西,而且這個新興行業初期平均薪水都比較高。

一個行業內的優質企業占據了這個行業的大部分市場份額,並且能夠養活一些優秀的人才,所以能夠進入一個行業的排名前幾位企業是很重要的,甚至在你工作幾年後,優質企業的經驗能夠為你的職業生涯背書。

當然,在無論出於什麼行業、公司,你的薪水跟你的不可替代的價值有關,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所創造的價值越大,當然你的薪水終究會體現。

以上是我5年後的職場感悟,希望對您有所幫助。(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