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元宵節逃回北上廣,為什麼我們無法逃離大城市?

又到上元佳節,過完了一年春節的朋友們,大家過的怎么樣了?幾天來,安徽、湖北、河南、廣西等等地方的火車將家鄉的送回了上海,變成了各個寫字樓裡面的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瀚哥我也是這其中的一員,回歸到了我不常用的英文名Daniel。

但是,藉助這次春節逃離北上廣的時機,我們倒是可以好好的審視一下,我們所生活的城市,為什麼讓我們又愛又恨,卻又是中國不離不棄,無論走了多遠,最終卻還是要回到北上廣這個讓我們難以割捨的地方。

一、我們一直以來的大城市誤區

曾幾何時,我們都是在小城市生活的狗蛋、翠花們,但是機緣巧合,可能是升學,可能是打工,無論是什麼我們最終選擇了大城市,最終離開了生我養我的家鄉,去到了城市生活。在城市的重壓下,我們受盡了白眼,吃盡了苦頭,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留在了城市,雖然不一定活的體面,但是畢竟活了下來,成為了城市的一員。近年來,我們被高昂的房價壓得抬不起頭,被高速發展的城市望不見邊,往往口中唱著城市的路太硬,踩不出腳印,卻還是不得不在城市生活下來。

不過,無論你是新城市人,還是舊城市人,在我們的之中似乎總是流傳著這樣的觀點:我們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實在是太大了,在中國產業升級的大背景下,只有所謂的高技能人才才能生活下來,至於低技能勞動者只能被“趕出城市”。並且大城市的人口太多了,所以在控制人口流入的大背景下,我們只能吃盡苦頭,只能為城市的發展買單。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既然我們現在已經藉助離開城市的機會,回到了我們的故鄉,我們不妨來看看這些觀點真的正確嗎?

二、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無法避免的經濟趨勢

很多人都覺得中國的大城市人太多了,中國的大城市實在是太大了。但是實際上真的如此嗎?我覺得我們不如認真的回過頭來,放到世界經濟的發展規律中看看,中國的大城市真的太大了嗎?

總結世界經濟的發展規律,越是經濟發達的國家,其城市化的集中程度越高,我們看到無論是英國的倫敦城市圈,還是日本的東京圈,亦或德國的柏林圈都不是一個城市,而是以一個城市為核心,輻射開來的整個城市體系,相比於這樣的國際化大都市,我們的城市無論是北京還是上海都還是處於發展的相對初級階段,比起成熟的城市圈而言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在大城市的生活,每個人往往會受到兩種力的相互作用的結果,一種是拉你,將所有的外地人吸引進入大城市,無論是大城市的醫療、衛生、教育等基礎設施,還是大城市的發展機遇,甚至是大城市的整個多元化,都為每個人提供了可能,這就是城市的拉力。此外,大城市高昂的房價,極高的生活成本,以及巨大的通勤成本都會形成一種推力,將進來的人向外推出去。

因此,無論是拉力還是推力都是一種相互作用的結果,但是世界經濟的發展來看,雖然有著城市空心化,逆城市化等特殊現象,但是在城市的大範圍內,大城市都是無可爭議的擁有著吸引人口集中的獨特屬性,因此,前面的問題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這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

這也就告訴了每個人,雖然在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心有過那一絲的軟弱,冒出離開北上廣的念頭,因為頻繁的霧霾,難忍的房價,擁擠的交通,以及我們極度苦逼的生存壓力,但是你永遠有著更多留下來的理由。

三、為什麼我們最終離不開大城市

前面說了趨勢,現在我們不如聊聊理由,為什麼我們還是離不開大城市,記得有個朋友向瀚哥總結了四個詞:機會、支持、保護和安慰,正是這四個詞,讓我們最終還是留了下來:

一是機會。對於大多數的年輕人而言,大家在大城市打拚為的東西只有兩個詞,這就是深度和機會。從人類的發展角度來說,一個人永遠是對未知充滿了好奇,相對於小城市一眼可以望得到邊的生活方式,對於大多數人的感覺是一種深入骨髓的無力,是一種靈魂深處的恐懼,大城市在這種角度來說,他們擁有著最大的東西正如同每個人的旅遊一樣,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但是因為新鮮,因為新奇,因為未知讓你獲得了更多的機會。據統計,全國的創業公司中有40%以上在大城市,北上廣深的外資企業規模占據全國的54.37%,大部分大企業的總部都設立在北上廣深。這些都無疑意味著機會,意味著可能性,為了這份可能性,除非你承認自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loser,那么你就會選擇留下來。當然,未知和機會還包括生活的方式,據統計,豆瓣上一線城市的同城活動是其他地方的2-5倍,在節假日的時候可以高達20倍,這樣豐富的活動讓人的生活的深度和廣度更深,所以機會增大了粘性,更增加了拉力。

二是支持。對於大城市而言,擁有一個大城市的戶口,真正意味著你擁有了這個城市更多的公民權,無論是醫療、教育甚至是高考這些大城市特有的福利,還有著更多隱性的支持,比如說,最近盛行風靡一時的共享經濟,無論是共享腳踏車還是網約車,無論是Airbnb還是公共WIFI這些之中的63%以上都會集中在大城市,而全國的優質醫療資源則是80%以上集中於大城市,當這些出現的時候,一旦你離開了大城市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如此艱難。無論是教育、醫療的新政策自己永遠都沒辦法第一時間享受。連餓了么、美團外賣這樣的網際網路訂餐都不一定能夠送到門口,出門需要帶現金而不是僅僅帶手機。這些微不足道,甚至你已經習以為常的東西卻是大城市在無形之中給你帶來的“小支持”、“小確幸”,一旦你沒有你會怎么樣?試想一下,就在春節,你在一個沒有WIFI甚至沒有4G網路的地方呆上7天,會是怎么樣的一個煎熬?

三是保護。瀚哥我在前幾天說七大姑八大姨的文章中就專門說過,小城市雖然鄰里之間生活的很和睦,但是卻是一個幾乎透明的狀態,那種無時無刻存在的關係網,會形成一種所謂的小城市絞殺,因為所有人的生活都是一種趨同的趨勢,你想追求個性,往往意味著不可能。但是,實際上,每個人的巨大差異,是遠大於所謂膚色、種族的差異,無論你是選擇殺馬特,還是選擇高雅藝術,無論你是享受單身主義,還是有著中二傾向,甚至所謂丁克、整容,其實都無所謂,因為在大城市都會有這種包容性,城市越大其對多元化的包容性就越寬容,你可以有著中國夢,有著自己獨特的野心、價值觀、想像力,無論你選擇做職場強人、全職太太、公務員、甚至流浪漢城市都會包容你。此外,相比於小城市的幾乎透明,大城市是一個尊重隱私的地方,你的隱私得到了真正的保護,如果你不願意透露,沒有人會去強迫你,這就是大城市的保護與包容。

四是安慰。人類是生物學上最為其他的一種群居動物,一方面我們為了生存不得不選擇群居,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卻擁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正所謂龍生九子各有所好,也許你的愛好很難找到知音,可能小城市你根本碰不到那個和你相似的人,但是大城市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你寂寞,如果你悲傷了,無論是風味餐廳,還是街頭酒館,甚至是24小時便利店,都有著解決孤獨的方案。記得看過一次探索頻道的紀錄片,在一個沒有燈光的地方的孤寂,將會比你在城市的車水馬龍中強烈十倍以上。安慰,這是大城市能夠給我們的一種多元的選擇吧,找到那個和你相似的人,這就是大城市帶來的可能性。

春節七天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是一種釋放,讓自己有機會給自己一些留白,疏解大城市生活的苦悶,但是對於大多數人,拼搏還要繼續,生活還在前進,你還是會回來的。(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