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這些技能,不論什麼崗位都能用到

公司年會聚餐的時候,坐一桌的有一個部門剛來的實習生,暫時叫她小H,小H很細心也很活潑,不斷的給各位部門老大們倒水、倒酒,可以看的出,大家都對這個小H的很感興趣——不要誤會,只是純粹對於一個職場新人的欣賞而已。

酒過三巡之後,大家也漸漸放開了,小H更是豪放的連幹了幾杯沒一丁點醉意,愣是讓一桌大老爺們目瞪口呆老實了下來,小H就坐在我旁邊,很鄭重的說:刺客哥,大家都說你很會帶人,能不能帶帶我?小H一臉的誠摯與懇求,然後我看到大家都紛紛紅著眼看著我,這架勢不答應那肯定得喝的不醒人事的節奏,只好手一揮:吃飯不聊工作,明天去我辦公找我。

小H歡呼著去和大家挨個碰杯,我莞爾。小H是我面試招進公司的,今年大學剛畢業,懷著一腔熱血來到廣東,每一個有理想的人,都是會被肯定和尊敬的。

第二天,小H來到我辦公室,我打開電腦,開始告訴她,首先要掌握一些技能,而這些技能是不論什麼崗位都需要的,也就是崗位通用型技能。

公文是一處泛稱,公司常用的公文一般包含:內部各種發文、各種通知通告(處罰、獎勵、放假)、通報、報告、方案、工作總結、會議紀要等。當然,一般公司的內部發文、通知通告、通報等均由行政完成,在這裡我所說的,指的是報告、方案、工作總結、會議紀要類的公文。

特別是方案類型的公文對於一個公司或部門來說,是尤其重要的,在寫作方案的時候,要注意方案的幾大要素:標題、時間、內容、負責人、預計投入、產出等。其中內容和投入產出是比較難寫的,除了要經常寫鍛鍊以外,還要注意一個原則,“段不如句、句不如詞、詞不如字”,不要堆砌文字,能一個字說明白的絕不用一個詞,而且不要用太專業的術語,方案是給別人看的,別人看都看不明白,更不要提配合執行了。

我把自己硬碟里的一些檔案打開給小H看,大概有三百多篇公文,這些是當時自己學寫公文的時候,每次公司發文我都會copy下來,然後把主題記下來,不看內容和格式,自己寫一遍,再去對照,寫過了三百多篇以後,寫公文就順手捻來,毫不費力了。

會議紀要也是一樣,但其與方案不同的是一定要如實的表述當事人所講的話,最好帶個錄音筆,當然還是建議自己寫作的速度,有錄音筆擺在桌上的會議和沒有錄音筆擺在桌上的會議,哪怕參會人員相同、會議主題相同每個人所說的內容也是不同的,很多人是很忌諱自己被錄音的。最終,會議紀要做好後不要直接備檔,要先發給自己的直屬領導看下,他們更了解會議的主題和目的。

我很嚴肅的看著小H,告訴她不論是何種公文,一定要注意格式,很多人寫的東西並不一定很好,但是排版格式會讓人感覺很舒服,而且不要隨便用字型和字型顏色,正式的公文裡面都是很忌諱這些的,至於排版、字型、字型顏色這些東西,網上有大把,可以自己去找著學。

這個資料庫並不是指的你需要擁有你所從事的整個行業的資料庫,而是指的你需要買一個硬碟,分類存儲你所接觸到的公司的所有的東西,包括圖片、視頻、企業文化、各種發文等各項資料,這點是很重要的。職場新人一般都不會做這種工作,認為這是無用功。

但其實是大錯特錯的,在職場上,工作努力是一回事,當面臨升職加薪選擇人選的時候,如果你日常工作中經常被提起,那你的機率就會大很多,建議資料庫其實是我的親身經歷的,我平時就有收集整理的習慣,那次公司26周年年會的時候,需要用到從公司建立一直到現在的每年的圖片,而圖片的提供部門企業部只找到了很少一部分,我這裡是專門有歷年的年會照片的,總經理差點把整個樓掀翻了,中間想起了我,因為我之前幫總經理做過幾次發言稿和PPT,於是直接來找我,我趕緊打開自己的硬碟,讓就站在我辦公卡位旁邊的總經理看是不是這類型的照片。總經理大手一揮:帶上硬碟跟我走。

後來,總經理經常找我做一些事情,後來,市場科缺科長我頂了上來;後來,市場部缺部長我頂了上來;後來,總經理缺助理我頂了上來……這過程中肯定是和努力分不開的,但機會,卻是在我無意中建立的那個資料庫。

有很多東西,並不是沒有用處,而是沒到時機,如果把這些東西收集起來,一一整理,可能浪費的,就是每個星期四五個小時時間而已,但收穫的,可能是改變或加快你的人生軌跡。

不論你現在處於什麼樣子的工作崗位,首先要做的,就是沉下來心來研究自己的工作,我見過一年從前台乾到科長的人,也見過兩年還是不動崗位的人,究其原因,可能就是差在了方法上面。

首先,收集崗位知識去學習:如果你是一個電商運營,建議你花時間仔細研運營的每一個模組,然後一一串聯起來實踐;如果你是一個市場人,建議你把把有行業優秀的傳播案例收集起來,一一研發然後去總結思考。其它崗位也是一樣,把你從事的崗位的相關行業知識全部收集起來,然後一一去總結,去學習。

其次,做到極致:學習,不斷的總結,再利用崗位之便不斷的去實踐,這樣幾輪下來,你就可以在某個點做到極致,以此點為依託,把其它點也全部做到極致。

再次,開始學習周邊:當你把本崗位的東西學到了極致以後,那就要開始學習跟崗位相關的周邊的一些知識了,比如運營開始學習美工知識等等。

這樣花一到兩年的時候,你在公司的價值會越來越大,也會越來越難以取代。

很多人都說職場如戰場,每天都如同一場戰役——我一直認為這種說法是無稽之談,職場其實就如同生活一樣,只不過各司其職而已,得意者一馬平川,失意者滿心抱怨,而做為一個職場新人要做到的,就是在與各種同事的接觸過程中,控制住自己的脾氣。

不要認為這是一件小事,每一個公司都有著自己的做事方式與做事風格——這在入職培訓中被叫做企業文化,這種企業文化可能與你的做事理念相衝突,也有可能某些同事的做事方式讓你反感,遇到這類事都是極為正常的,所以,不論什麼時候,都要在保證自己可以控制自己脾氣的前提下再去和自己不願意接觸或打交道的人接觸。

更不要和任何可能和你工作有交集的人談對公司人和事的看法,職場上沒有秘密可言,永遠不要和你的同事聊對人、對事的看法,你談的這些東西,很可能會被別人換取他自己存在於公司的價值。

一個面帶微笑,耐心、細緻、負責的人,不論在哪個工作崗位,都會被歡迎的,反之亦然。

工作中的事情,50%以上都是突發性的,處理好這種突發性工作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但是很多人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抑或者對自己沒信心,會告訴上級完不成。

完了,這句話一但說出,不論你原來在上級心中有多重要,從此刻起,你都變的沒那么重要,要記得工作永遠都是有辦法可以完成的,而且所有看起來難以完成的工作最後如果由你完成了,你在部門中的地位,可想而知了。

所以,不論交給你什麼工作,不要隨便說:完不成。

職場,和生活一樣,是一面鏡子,你笑它就對你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