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十二年,總結六條職場經驗

文/沐丞

第一個職場經驗:不要把工作和愛好完全對立起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很難把愛好當成工作,做著自己特別喜歡的事,還能掙不少錢,一般沒有這樣的好事。所有不少人就覺得自己工作時間長、特別辛苦,根本沒時間發展愛好,久而久之對工作愈發不滿,總想著逃離工作、去旅行,這個態度不是很正面。我覺得只要是你真心喜歡的事,你肯定能找到時間,其它都是藉口。

比如我自己愛寫作,我就減少一些看電視的、外出娛樂、交際應酬的時間,同時把手機上的遊戲等耗費時間的套用全部卸載,並且儘量少刷手機、禁止大量不必關注的朋友圈,取消關注很多公眾號等。最後再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時間、可以復用的時間,從而節省出大量寫作時間。我一年寫了四本書,我相信大家也可以,重要的是馬上行動起來。

我在自己的新書《努力,是為了可以選擇》中就提到過我以前的一個同事,她是一名女白領,但是很熱愛探險。她平日工作,一到周末和節假日就去野外探險和攝影,把工資都花在了自己的愛好上面。但是這是她真心喜歡的事,所以樂此不疲。我認為工作和生活很難平衡,但是工作之餘發展一個愛好肯定不是問題,重點是真心喜愛,不是三分鐘熱情。

第二個職場經驗: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樣的工作。如果你同時還想著位高權重責任輕,那就更不可能。有的人可能不停地換工作,期望能找到一個各方面都滿意的工作,收入要高、公司位置好、上司同事人好、工作輕鬆有趣,但是這樣的工作少之又少,不會這么巧給你碰到。

任何一份工作都會有你不喜歡的部分,任何一個公司也總有你看不慣的地方,如果因此就消極怠工,不斷跳槽,這樣每份工作都不會有很好的積累。當然,這裡並不是說大家不可以去跳槽尋找更好的工作,而是希望在跳槽前應該有個深思熟慮。比如當前的工作是不是真的一無是處,是不是學不到東西,是不是掙得錢太少,自己能否肯定下一份工作比當前這份更好。如果確定更好再跳槽,而不是恨隨性地跳槽不斷去尋找所謂的好工作。

頻繁跳槽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沒有好處,如果在短時間內跳槽次數太多,在職位上又沒有明顯的升遷,那么在簡歷上是不太好的。很多公司,特別是一些大公司會看重一個應聘者的穩定性,頻繁跳槽的履歷是不穩定的表現,在簡歷上會是一個硬傷,很有可能通不過簡歷初篩或是HR的素質面試。一般來說,每隔1~2年就換工作可以視為不穩定。

第三個職場經驗:不要做團隊中散播負能量的那個人。因為從團隊管理者、公司的角度來看,絕對不喜歡散播負能量的人,包括你周邊的同事也不會喜歡,也許嘴上不說,但心裡可能會排斥。散播負能量的形式有很多,比如在團隊的微信群組、公司論壇中發布不合時宜的言論、抨擊公司制度、說自己多么辛苦、委屈,透露想換工作的意願、別人家的公司怎么怎么好等。

還有大家都在為業務衝刺、為產品發版、爭取客戶忙得熱火朝天、加班加點的時候,你無緣無故潑冷水或者不跟大家一起奮鬥,這樣也是不受歡迎的。另一種表現是從來參加集體活動,獨來獨往,表現出不關心團隊的樣子,一種我只要做好自己工作其它都無所謂的態度,那么這樣也屬於散播負能量。

可以很肯定的說,充滿負能量的人如果遇到裁員一定會首當其衝,升職加薪被考慮的可能性極小。

第四個職場經驗:不要算計公司和對工作斤斤計較。有的人覺得工作就是工作,不要占用自己的私人時間,所以就非常精心地計算自己的工作時間,多做一點也覺得吃了很大的虧。有的人甚至一到下班時間或是周末就聯繫不到,對於還在辛苦加班的人如果找你諮詢一個本跟你相關的事情都卻找不到人這是很讓人懊惱的。

過於算計公司、算計自己付出和回報和人,其實也會被公司、上司算計。你工作上的一些小聰明,上司可能只是不說,其實心知肚明。你如果沒想著在工作上多付出,也就不要期望各種好處還都能落到自己身上。每年可以晉升的名額有限,獎金包有限,加薪包有限,配股名額有限,你覺得上司會考慮誰?

別總想著占小便宜,你占的小便宜最終需要加倍償還;也別總想著自己吃虧,你吃的虧最終都會被加倍補償。

第五個職場經驗:學會站在上司角度換位思考看問題。平時我們習慣於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問題,比如為什麼上司把這個項目給了他而沒有給我,為什麼這次加薪沒有我的份,為什麼我考評不理想,為什麼外出交流的機會沒有我。首先你要明確的是一個團隊管理者更看重團隊內的公平性。什麼是公平性?那就是要獎勵對團隊真正有貢獻的人。

你覺得不公平並不一定是真的不公平,在上司那裡就是覺得你的績效還沒有達到他的要求,他獎勵真正有貢獻的人、願意為工作付出的人,這就是對所有人的公平。上司永遠都是喜歡能力強、專業、能出活、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人,而且他知道一旦有什麼情況,這個人一定在那裡,既不會電話找不到,也不會找各種理由推卸責任。

如果上司在什麼事能第一時間想到你,那么你就是他信任的下屬,如果一想到你,覺得你這也不能做,那也承擔不了,那你的情況可能就不容樂觀了。這個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如何改造自己在上司心中固有的印象。作為一個團隊管理者,其實哪個下屬有擔當、能力強都很清楚。而有的人則屬於被動工作的,這種下屬能得到的積累肯定不會多,甚至隨時有被替代的可能。因為上司看來團隊績效和穩定性大於一切。

第六個職場經驗:要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也許前面說的頻繁跳槽、散播負能量、算計公司、換位思考你都不在乎,覺得無所謂,那么這種情況下你至少有個核心競爭力別人比不上。核心競爭力通常是跟你工作崗位相關的技能,比如你就是一個編程大牛,產品什麼問題你手到擒來,那么獨來獨往可能也無所謂,因為能解決問題是最關鍵的。

再比如,你外語好,會小語種,能幫公司搞定國外客戶,這也是競爭力。牛人要有牛的本事,而不是脾氣牛。真正厲害的人是技術也牛,還很謙虛大度好學,而不是眼高手低,只會說不會做的人。

當你有了自己不可替代、能為工作產生高績效的核心競爭力的時候,那么其它方面都會為你開綠燈。就怕你自以為懷才不遇,職場中真正厲害的人從不會被埋沒。(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