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中:你不能一直不會

遇到不懂的,不去學習,不去鑽研。只會推給會的人,這樣的人,不會的永遠不會,能力也就只能保持在剛開始的水平。

1

上個月因為公司的納稅問題,去了趟國稅。排隊等了一個多小時,把問題和需要的資料拿給辦公人員,對方是個年輕漂亮的女孩。我把要解決的事情告訴她,她問了我好幾次,然後看了我填的單,很快就錄單了。

一個事情解決好了,我就把我另外要處理的事情問她。她又詳細的問了我幾遍,然後她就問了她隔壁的同事,她說她不會,還沒接觸過。她同事就走過來看了我的單,然後告訴她怎麼辦。後面把問題處理了,我就回來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負責我們這區域的國稅主管打電話說我們上次去繳納的單子一個對了,一個還要再修改下。

隔了一周又去了國稅,早上把單子給國稅的辦公員處理。對方表示我們要繳納幾千塊的所得稅,那個時候公司的對公帳戶沒錢了,所以決定等把錢轉進去了,在去繳納。

回到公司,我發現我之前寫的金額是本年累積的金額,按照政策,那個季度的銷售額是不用納稅的。看來是辦公人員把我的年收入寫成了季度收入了。

下午又去跑了趟國稅,好巧不巧的,又是遇上了上周辦公的女生。我告訴她我早上填的報表,金額不對,要修改。然後把新填好的報表給她,她一看,不懂的我的意思。我在那邊解釋了半天,而後她還是表示不知道怎麼修改,她以為我早上的稅款已經繳納了。

2

我在那邊看著她怎麼處理,幸好早上給我處理這個事情的辦公人員回來了。給我辦公的女生馬上就問了她同事(早上給我處理的那個人),問她怎麼弄。

她同事就問我怎麼回事,我就把情況說了。然後兩人在討論是怎麼樣的,最後女生立馬把我轉交給了她同事處理。她說她不會,叫我到她同事的視窗辦理。最後她同事給我解決好問題。

我有點驚訝於那個一聽就知道剛剛入職的漂亮女生,她不會處理的問題,她不是抱著不會就去問前輩怎麼處理,然後給我解決。而是把我直接轉交給了她同事,然後她也沒有要去看看同事是怎麼處理這個事情的。

她沒有想要知道,這個她不會的事情別人是怎麼處理的。她沒有想要學習,把不會的事情,去學習,然後讓自己懂得。

新人總是有一種態度,遇到工作內容不懂的。只會說:我不會,我沒有處理過這樣的,我不懂。然後把事情拋給懂得人,沒有想過,這個不懂不會的事情,自己需要去學會、弄懂。

3

如果一直把:不會,不懂的事情交給會的人,那麼當你有一天不在是新人,而你連這些事情都沒有學會,那樣的工作能力太差了。

不要覺得現在不會的問題,隨著工作時間久了,自然就會了。任何事情,你不會不去學習,你是永遠都不會的。

有人害怕痲煩,把不會當藉口,把事情推掉。害怕自己會了,就會一直處理那些事情。但其實,你沒有吃虧。把不會的事情變成會了,那是你的能力。在未來終將有用的著的地方。

願你工作時,努力積極的面對困難,把不懂不會的學會了,讓自己的能力有所成長。如果一味的選擇會的事情做,不會的事情不去學習挑戰。那麼你工作的再久,也永遠如新人一般的能力。高薪資,高薪酬,永遠沒有你的份。

為什麼有的人工作了很多年,他的工資漲幅不大,而有些人明明才踏入職場一兩年,身價就翻倍的漲。

這些都源於個人的態度,願意學習成長進步的人,永遠不會被丟下。而安於自己所會的人,只能一直在原地止步不前。

作者簡介:隨心,寫生活感悟文字的人。一個或逗逼或內向的水瓶座女生。堅信人生不止一種生活方式,應該尋找,改變、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態度,發現不一樣的世界,讓文字修行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