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與其為結果著急,不如踏實解決問題

1

我上大學的時候就出來工作,第一份兼職是行銷,在離學校不遠的一個酒店。

酒店剛開業,生意很清淡,老闆很著急,我們都跟他一起急。早晨一上班,大家就開始擔心生意怎麼樣。到了午飯時間,店裡沒客人,老闆在門口轉,一會兒責怪天氣不好,一會又說迎賓女孩的妝沒化好。我們在店裡轉,恨不得用眼神勾幾個客人進來。

後來,老闆娘來管店了,畫風跟老闆完全不同。以前老闆每天罵採購,菜不是買多就是買少,幾個月時間,光採購都換了幾波人。

都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其實在效益不好的公司做事,員工體會到的同樣是百事不順。

老闆娘不一樣,她每天開單子給採購員,採購照單買,多了少了都不用負責。

早晨10點上班,以前大家都在著急下雨颳風生意不好,現在根本沒時間。因為老闆娘會給我們開任務清單,連廁所四個角的衛生,都包幹到人了。

以前跟老闆坐在一起,我們四目相望,哀聲嘆氣。如今,我每天被她拎進辦公室搞頭腦風暴。老闆娘看我急,她就笑。說:「我都不急,你急什麼?來,我們談談這個方案。」

我們針對學生情侶推了一套定製燭光晚餐,第一個月沒什麼效果。我想換一個方案。老闆娘說:「先別急。看看這個方案有什麼地方沒執行到位,如果做到完美,還不能帶來客源,再換。」

以前寫作文,總寫某人說話像春風一樣。老闆娘是我在現實中遇到的第一個說話像春風一樣的人。她總有辦法讓著急的我們,慢下來、靜下來、沉下心來做自己的事。

半年後,酒店開始盈利,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成功不是急來的,它是一場通關打怪遊戲,心態決定結果。

2

這份工作,我一直做到畢業。畢業後換過不同工作,我判斷老闆好壞的第一個標準永遠是「他是很愛著急,還是擅於解決問題」。

越是身居高位的人,越淡定。即使面臨非常棘手的問題,也能雲淡風輕。

我問過一個上市公司老總,是不是身居高位的人抗壓能力更強。他說當然不是,站得越高的人越輸不起。不是財力與地位決定了他們的姿態,而是思維習慣幫助他們克服了焦慮與著急。

愛著急與擅於解決問題是絕對衝突的兩種性格。著急直接帶來的情緒是壓力與焦慮,格力掌門人董明珠說得好:我沒時間焦慮,我的時間都用來解決問題。

面對壓力,急是一種本能,不急則是自我管理的能力。

馮侖跟王石一起登山,發現他永遠有自己的時間表。別人為天氣著急,為結果著急,為面對電視鏡頭著急,他從來不急。他嚴格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說五點進帳篷,一分鐘都不耽誤;別人為美景歡呼,他絲毫不為所動,因為在登山過程中,任何情緒波動都意味著能量消耗。

最後,總是著急能不能登頂的人,半途而廢;不為結果著急,努力做好自我管理的人,蕩平了七大洲的最高峰。

3

焦慮是對結果的擔憂,不急則是對過程的把控。

任何一件事,小到怎麼完成老闆交待的任務,大到布局商業帝國,都是無數小問題的集合。

對過程把控能力越強的人越不著急,因為他們的心思在通關解鎖上,每一個小問題的解決都會帶來成就感。

生活一天天被微小的成就感推進,而不是被終極的成功壓迫。

當你具備強大的過程把控能力,就不會把結果看得很重。你要決定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哪一件事上。

除去生死大事,人生遇到的再難的難題,無論恨嫁逼婚,還是創業賺錢,都有一種方法可以打通關,那就是沉下心來制定計畫、管理計畫、完成計畫、享受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