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資能買斷你的時間,但不能買斷你的人生

周末在球場遇到一個朋友,整個人比之前胖了好幾圈,第一眼差點兒沒認出來。

他來北京已經有小半年了,可以說生活全部都被工作填滿。每天清早收拾妥當之後就直奔公司,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之後,也總是最後一個走,手裡好像有乾不完的活。

我問他:身材都這樣了,怎麼沒去鍛鍊呢?

他回答說:忙嘛,工作需要。

他大概是那種工作起來就會拚命的那一類人,不但會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手頭的工作,還會擠時間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用他的話講,雖然痛卻快樂著。

我們都在拚命努力,希望在未來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可是萬一把命拼光了,之後的事情怎麼辦呢?

最近,越來越少聽到有人說:我還年輕再讓我浪幾年、我還小玩一玩沒關係、還有時間明天做也來得及。

取而代之的是:

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今天拚命努力的自己、年輕的時候不努力將來只能痛恨自己的無能!

是的,我們需要努力,也可以拼搏,但是可不可以,請你不要拚命呢?

說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數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早睡早起。

我也不例外。

前段時間在《摔跤吧!爸爸》中,看到父親帶著兩個女兒每天5點起床加訓,不禁有些動容,也想試試早起的滋味。

很多人在嘗試早起時,都會先問起別人是如何做到的。然而,條條大路通羅馬,別人的方法其實並不一定適合你。

想到這兒,我忍不住想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在做事之前會執著於「怎麼做」呢?

有一種可能是,這種習慣會替你遲遲不肯行動找一個藉口:我還不知道怎麼去做呢,等我學會了再開始吧。

巧的是,當下火爆的知識付費也是基於這一原理,教你「怎麼做」,給你一把鑰匙。但我們卻很難意識到,真正能改變自己的,不是學了多少知識,而是付出了多少行動。

《道德經》有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有了想法,管那麼多作甚?直接去做就是了!

我早起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床的位置調整到陽光剛好可以照進來的地方。於是,每天早上先是感受到撲面而來的陽光,接著聽到窗外不知道什麼鳥嘰里咕嚕說著些我聽不懂的話,通常不需要鬧鈴都能自動醒來。

起床後,我會去跑跑步,這一塊我沒有定下太高的標準。因為我一直堅信,讓自己動起來最好的辦法就是定下一個小目標,比如先繞著小區跑一圈。

畢竟,完美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反覆打磨,不斷精進。

也只有開始跑了,你才會發現:也許自己還可以多跑一圈、還有力氣能再跑半圈。結果是,目標定了一圈,你卻跑了兩圈半。

慢跑是一件不那麼容易獲得成就感的事兒,可是一旦你堅持下來了,這種成就感會幫你在很多事情上堅持到底。

我們常說做事之前要先找一個讓你堅定不移的理由,但如果還沒找到,那就直接去做吧,至於理由、方法什麼的都留給過程吧。

驚喜的是,當我跑完步、洗完澡、寫完文章大綱,也才7點鐘而已。繼續看看書,吃早餐,騎車去上班,感覺整個人都棒棒噠!

如果你也試過早起,並且用這段時間做了不少事兒,一定也會有這樣的感慨:過去的這麼多年,我到底浪費了多少生命

事實上,很多事情,我們不是做不到,只是因為你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罷了。

就像工作與生活,原本就是可以完美平衡的事,有的人不但硬要把它們割裂開,還打著努力的旗號犧牲著自己的健康。

有人說,很多偉人為了留下傳世的作品不都是在拚命麼?比如巴爾扎克凌晨1點就開始創作、福樓拜凌晨3點才睡覺。

可是,你知不知道巴爾扎克會在8點後打個盹,在下午6點就入睡呢?你又知不知道福樓拜每天上午10點才起床呢?

雖然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人保持健康的睡眠時間基本都是7—8小時左右。

早起可以讓你獲得更多的光照、靜謐的思考環境、健康的身體狀況。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時間加早起的習慣會讓你的精神狀態煥然一新。而你需要付出的,不過是前一天早睡一會兒罷了。

你可能會問了:那如果時間不夠用了怎麼辦呢?

別忙,先聽我說個知乎上的段子:

問:為什麼很多程式設計師、Geek都喜歡熬夜,而且在後半夜工作效率異常高?

答:一個姑娘問我,搞學術的為什麼都睡得那麼晚,難道只有到晚上才有靈感?不是,姑娘,搞學術不靠靈感,靠的是碌碌無為的白天引發的愧疚心。

事實上,一個人醒著的時間並不能決定TA所創作的價值。如果你能做到記下每一件事花費的時間,等到晚上復盤的時候就一定會驚訝地發現:大部分時間其實都被浪費了。

而且,大部分人連這一點都很難注意到。因為大多數情況下,當我們下定決心做一件什麼事,總會不知不覺就拿起了手機……

所以啊,一味地強調努力、早起,很容易忽略掉最重要的東西——睡眠質量、注意力和執行力。而這三者其實又是相輔相成的,因而並沒有必要減少睡眠時間去做事。

畢竟,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緊急的工作是需要熬夜完成的。

事實上,幸福生活的秘訣是:學會把控自己的生活節奏。

大多數人都喜歡在逼不得已的時候才肯去做一件事的,比如:身體出問題了才想起瘋狂健身、要考試了才想起熬夜複習、遭遇危機才想起拚命工作。

這種習慣從短期來看效率挺高的,但是其副作用在於:將自己置於恐懼的支配下,為了換取效率而不斷交出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比方說健康、親情。

有這樣一句話

對自己狠一點,離成功近一點,每個人的命運都緊緊地握在自己的手中,總有一天,你的努力一定會換來相應的回報。

是的,你的努力一定會帶來回報,但這個回報是不是你想要的就很難講了。而且,拚命是個很可怕的詞,很容易讓你產生「我正在努力」的幻覺。

更可怕的是,懶惰久了,稍微努力一下就以為自己在拚命了,效率呢?成果呢?

再深究一些,其實是渴望「速成」的想法在作祟。很多人過去屯書,現在屯課,試圖通過「購買」產生「習得」的幻覺。聽起來很奇怪,不是麼?

那麼,這個問題有解嗎?

其實是有的,而且很簡單,六字足矣:閱讀、思考、行動。

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不斷發現很多新的東西。此時,你就可以通過積累時獲得的知識找出那件對你最重要的事,制定長期計畫,接著把它拆分成小目標逐步完成。

年輕時最好的投資,才不是瘋狂提升自己,而是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如果你這樣做了,在某一天就會突然發現,原本期望的未來就這樣到了。

返回頂部